首页>地方研讨会

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阿克苏地工委党组副书记、主任 艾尼瓦尔•莫明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我们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新疆特别是南疆基层政协组织,我们要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

一、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民政协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我们阿克苏地区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听党指挥,向党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始终与党中央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紧跟紧随。我们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履职实践、推动政协工作。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人民政协工作中,转化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自觉自愿的共同行动。坚决做到党中央要求我们干什么就坚决干,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对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含糊、不妄议、不动摇,不讲条件、不搞棚架,不折不扣、全面落实,确保了人民政协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必须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明确了党中央治疆方略,确立了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这个最大的大局着眼,我们阿克苏地区政协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投入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中,认真落实自治区维稳组合拳和各项工作要求,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深入各族群众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民族团结一家亲和“去极端化”宣传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最大程度地把各族群众团结起来,最大限度地把敌人孤立起来,不断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围绕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议政建言、献计出力,推动政协履职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引导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扎实履职、担当作为,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精神,加大督促政协建议案、建言献策、提案的办理和社情民意信息的反馈,力促为民办实事项目更好落地、重大工程项目更快推进,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

三、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必须建设一支过硬政协干部队伍

毛泽东同志指出:“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能不能把自治区党委和地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关键是要建设一支“甩开膀子能干、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的“三能”型政协干部队伍。全面加强政协干部队伍建设,我们坚决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学习,深思细悟。特别是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不断武装头脑,更好地推动政协工作。二是强化履职意识。加强对《自治区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中共阿克苏地委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实施办法》的学习领会,依法履职,强化民主监督。三是强化作风建设。按照党员干部“三严三实”要求,不断提高政协干部办事效率和能力。积极带头做好团结人、引导人、争取人、感染人的工作。努力把不同党派、不同团体、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信仰的人广泛团结起来。带头积极引导各族群众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各族群众增强“五个认同”、树牢“三个离不开”的思想,促进各民族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上发挥作用。

四、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必须始终坚持人民政协工作理念的不断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国民主政治建设深入推进,人民政协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发展。各级政协在团结各族各界人士、搭建协商平台、推进民主监督方面的实践与探索,使人民政协工作地位和作用充分彰显。2015年,中共中央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又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人民政协与同级党委、政府、人大在不同领域和战线工作,但对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福祉改善有异曲同工之效。人民政协工作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二线。为此,我们阿克苏地区政协工委提出了“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自觉服从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自觉服务大局中心,不断提高在支持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的能力和水平;群众盼什么,政协问什么,自觉反映社情民意,不断畅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委员呼什么,政协推什么,自觉丰富委员之家,不断搭建和拓展委员履职平台”。我们应该始终坚守这些理念,把理念付诸行动,以一种一线的认识、一线的理念、一线的作为,着力推进政协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