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发挥团结联合功能 凝聚广泛政治共识
——民革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副主委 曾玉强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功能作用,是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推动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任务,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组成部分,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全面践行以党派合作、政治协商、参政议政为基本特征,以大团结、大联合、大统一为基本方针的政治协商基本制度,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指导和重要的理论支撑,是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的行动指南。

一、深刻理解新时代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功能的时代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大局出发,站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高度,深刻分析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属性和组织效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就在于这一制度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人民政协就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最大限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这些重要论述,既具有独特的中国特色政治优势,又蕴涵着丰富的合作、协商、团结、联合的统一思想,既与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息息相关,又与“和谐共生、有序统一”的中国传统文化紧密相连,也与在当今世界具有广泛影响的合作主义、协商民主等思想相契合,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明确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政治前提,阐释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政治功能,对人民政协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全面贯彻落实“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推动人民政协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促进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和时代内涵。

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根本在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领会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集中体现政协组织包容性强、工作面宽、联系面广的优势,透彻认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和作用,认真践行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功能,切实增进人民政协各层面、各团体、各界别的团结与联合,不断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

二、充分发挥大团结大联合功能是体现人民政协政治属性和组织特征的关键所在

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政治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 新时代人民政协最大限度凝聚政治共识,谱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政协新篇章,关键要不断构建、完善和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功能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大团结大联合功能,要求人民政协高举大团结大联合旗帜,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致力于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共识。比如,在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搭建更多平台上广泛凝聚共识,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再比如,在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积极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四个认同”上广泛凝聚共识,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还比如,在坚持“两岸一家亲”,拓展同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的联系和沟通上广泛凝聚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等等,使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功能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升华。

二是充分发挥大团结大联合功能,要求人民政协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和政治制度优势,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向前发展。人民政协具有最广泛的代表性,它包括了统一战线中所有的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以及各界人士,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主要渠道。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充分发挥这一制度优越性,是人民政协发扬民主的根本制度保障。人民政协不断加强和改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搭建协商平台、丰富协商形式、创造民主氛围,既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举措,也是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功能体现并渗透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实践中的集中反映。

三是充分发挥大团结大联合功能,要求人民政协围绕中心献计出力,坚持寻求最大公约数、汇聚正能量,致力于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需要人民政协正确处理“求同存异”与“聚同化异”的辩证关系,充分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功能,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增进团结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尽最大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营造起团结统一的改革发展稳定社会局面。

三、充分发挥大团结大联合功能要引领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及其各族各界人士讲政治讲团结讲民主

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大团结大联合是人民政协的特征。人民政协发挥好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有效组织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各界人士,在政治协商和履职尽责中讲政治讲团结讲民主,是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功能充分发挥的政治前提,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优势全面凸显的集中体现。

一要团结引领各党派团体及其各族各界人士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人民政协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织形式,就要团结引领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力量汇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使党的正确主张和重大决策成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二要团结引领各党派团体及其各族各界人士同心同德讲团结。毛泽东主席曾经指出:“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总部,神经中枢,各党派的总党部”。十九大报告提出,全党一定要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齐心协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人民政协作为社情民意的“蓄水池”、维护稳定的“预警器”、凝聚人心的“粘合剂”,就要团结引领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汇聚力量、献计出力;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反映民意、表达诉求;聚焦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为维护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凝聚智慧、增进共识。

三要团结引领各党派团体及其各族各界人士求同存异讲民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人民政协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体谅包容、求同存异,注重丰富民主形式,畅通民主渠道,搭建起党政机关与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人士在政协沟通交流、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的有利平台,拓展各民主党派和各族各界人士知情明政、参政议政渠道。要团结引领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民主协商中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凝聚共识,在民主协商中增进了解、消除误解、取得谅解,在民主协商中出办法、出共识、出感情,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