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崔波主席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8年7月28日)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根据全国政协的部署要求,今天,我们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题,在这里举办自治区政协理论研讨会,这既是一次学习研讨成果的展示会,也是一次学习研讨经验的交流会。按照全国政协的安排,从5月初,全国政协系统要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各省区市政协要分别召开一次理论研讨会。7月下旬,由部分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分别带队召开8个座谈会,听取各地学习情况汇报,了解学习的典型和形成的重要成果,研究解决学习中的有关重要问题,着力推动整个学习研讨不断引向深入、取得实效。9月,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理论研讨会。昨天,全国政协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了甘青宁新四省区政协片区座谈会,按照要求,我和中卫市政协、银川市兴庆区政协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氛围热烈、成果丰富,开的很成功。

为了开好这次理论研讨会,自治区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在全国“两会”期间就安排办公厅着手筹备。从3月底至5月初,由自治区政协党组牵头,组织政协机关三级党组织,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党章、宪法和政协章程,采取会前印发资料自学,会中政协党组成员紧扣专题辅导发言、政协班子成员围绕专题讨论发言,会后各级党组织分层次学习讨论的形式,分8个专题,首先在政协机关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5月初,按照全国政协的要求,自治区政协下发通知,对全区政协系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进行了安排。5月下旬,下发了关于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征文通知,面向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征集研究论文。7月初,在自治区党校举办委员集中学习培训班,邀请全国政协的专家和自治区党校的老师,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新修订《宪法》《政协章程》等内容,分两期对自治区政协委员进行了全员系统培训。7月上旬,在对征集到的150余篇论文进行反复修改、认真筛选的基础上,评选出优秀论文60篇,确定会议口头发言8篇、书面交流24篇。应该说,经过前一个阶段的学习研讨取得了一些成果,为开好这次理论研讨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刚才,8位同志分别从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协商民主、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党的建设等多个方面、多个角度作了发言,既有总结归纳的经验成果,又有提升提炼的思路方法,讲的都很好,体现了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特点和规律的深刻把握,展现出严谨负责的态度和较高的理论素养。 马飚 副主席的讲话,对我区政协系统学习研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推动我区政协系统学习研讨不断引向深入、取得实效讲了很好的意见,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这既体现了全国政协对宁夏的关心和支持,体现了全国政协对宁夏政协工作的认可和肯定,也饱含着 马飚 副主席个人对宁夏政协的殷切期盼和深情关怀,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围绕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根据 马飚 副主席刚才的讲话精神,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推动全区政协系统学习研讨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认识上求深入

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根本目的是通过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切实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共同为实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不断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深刻认识学习研讨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抓好学习研讨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要充分认识到,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不是一种政治表态,而是一项事关政协事业正确方向的重大政治工程和政治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提高政协工作质量的客观需要。二要充分认识到,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可以有阶段性安排,但不能当作一项阶段性工作,而要作为一项长期任务,立足于抓常、抓细、抓长,推动学习研讨向经常性思想政治建设延伸,把学习研讨融入人民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做到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三要充分认识到,工作无止境、学习研讨无止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提出和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作出的新判断,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迫切需要“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只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和把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领会和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使政协工作更好地顺应新时代要求,发挥好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

二、深化学习研讨,在学懂弄通上求深入

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学”是前提、是基础,是提升行动自觉的根本途径。通过前一个阶段的学习研讨,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照“学懂弄通”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一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作为做好政协工作的经典著作,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精髓和要义,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观点和方法。二要结合《政协章程》学习。新修订的《政协章程》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凝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中要把二者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在学习重要思想中加深对政协章程的理解,在学习政协章程中深刻领悟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三要充分发挥理论研究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总题目,从八个方面加强对人民政协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探讨,注重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研究和解答重大课题,并逐渐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思想扩展,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提供科学理论支撑。四要处理好学习与研讨的关系。在学习的基础上开展研讨,在研讨的过程中促进学习。这次理论研讨会仅仅是一个开始,今后要广泛开展形式各样的研讨活动,通过研讨碰撞思想、深化认识、提升工作。

三、聚焦“加强和改进”,在学以致用上求深入

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关键要落在全面提高政协工作质量上。前一阶段,我们边学习研讨,边查改落实,在提升思想认识、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提升协商议政水平、促进政协党建工作、加强“两支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出台了一些加强和改进的具体举措,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还有很大差距。下一阶段,关键是要树立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查摆找准问题,认真整改落实,确保学习研讨活动取得更多思想认识成果、工作实践成果、制度机制成果。重点突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政协组织的党建为重点,在专委会设立分党组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按专委会设立委员功能性党支部的方案,努力实现党组织设置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无盲区。二是准确理解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通过前一阶段的学习,大家普遍对“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参政不行政、建言不决策、监督不强制”的性质有了深入的理解。下一步,要深化对另一个问题的理解,即,政协开展的所有协商议政活动,既是建言献策、履职尽责的过程,也是接受教育、统一思想的过程;党员委员既要以普通委员的身份建言献策,更要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践行“两个维护”方面作出表率。三是政协委员如何联系界别群众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强调,“政协委员要切实发挥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如何体现这一代表性,需要我们在理论和实践层面都进行很好的研究。四是要把学习研讨的成效落实到抓好“两支队伍”建设上。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哪里弱、抓哪里的原则,使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在思想理论和履职能力上都实现较大幅度的提升。

四、加强带动指导,在广泛参与上求深入

自治区政协既要进一步抓好机关自身的学习,还要广泛带动全区政协系统把学习研讨活动开展起来。各级政协要在抓好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学习、进一步提升学习成效上摸索行之有效的方法。要采取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领导带学与辅导讲学相结合、理论研讨与微信助学相结合多种形式,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理论学习,把学习研讨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发挥好自治区政协机关报和各地党报的作用,开设学习专版,及时刊登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学习心得,激发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学习研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次理论研讨会结束后,我们将安排五名党组成员分别负责一个地市政协,代表自治区政协党组下去指导督学,每名党组成员要以自治区政协机关学习研讨的成果和这次理论研讨会的成果为主要内容,结合政协工作实际,为市县(区)政协做一次辅导报告,推动市县(区)政协学习活动的开展。要把学习研讨与即将开展的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对“人民政协初心和使命”的大讨论,开展一些有特色的学习活动,把学习研讨不断引向深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