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坚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不断提高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水平
——甘肃省张掖市政协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遵循,诠释了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只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才能在履职尽责中体现人民政协的价值追求,才能真正达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本质要求。

一、政协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要有人民至上的思想高度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鲜明表达。人民性是人民政协与生俱来的本质属性,人民政协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是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大力倡导一切为了群众、充分尊重群众、真诚服务群众的观念,教育引导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自觉在服务人民中履行好人民政协的职能。二是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要坚持把群众观点贯穿到加强和创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渗透到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不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近年来,张掖市政协在工作部署、视察调研、建言献策中,广泛听取基层一线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努力把蕴藏于群众中的思想观点、意见建议收集好、整理好,为推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发出了“好声音”、聚合了“正能量”。三是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要积极搭建与群众联系沟通、互动交流的平台,畅通群众表达诉求、参政议政的渠道,主动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事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近年来,张掖市政协将政协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深入开展“三走访”活动,与基层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让大家真切地感到了政协就在自己身边,委员就在大家中间。

二、政协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要有服务于民的工作维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人民政协只有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份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才能使政协工作更加顺应民心、符合民意、贴近民生。一是协商议政应想着人民群众。要紧紧围绕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出行等热点难点问题,围绕社会保障、社会事业、社会治理等民生实事,积极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群众的诉求和愿望,充分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切实为促进民生改善发出中肯之言,提出破解之策。比如,张掖市政协围绕医疗机构分级诊疗、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形成一批站位高、思考深、谋划准的协商议政成果。二是建言献策应贴近人民群众。要想方设法了解基层群众在干什么、在想什么、希望做些什么,综合运用好调研、视察、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等履职方式,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敢于为人民群众讲真话,善于为人民群众献良策。比如,张掖市政协紧盯“菜篮子”消费价格、民族地区旅游业发展、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社会养老服务等民生问题开展调研,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前瞻性对策建议。三是民主监督应依靠人民群众。要把体察民情、反映民意作为民主监督的重点取向,把维护社会公平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运用民主监督这个维护群众利益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方式,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比如,张掖市政协积极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有力促进烟花爆竹燃放、马路市场整治、物业管理等一批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政协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要有植根于民的感情温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人民群众最讲感情,人民政协只有自觉融入到群众中去,始终与群众心贴心,才能与群众建立深厚感情。一是要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积极邀请和有序吸纳各民主党派、相关界别委员及社会各界群众共同参与政协履职活动,着力把人民群众的智慧转化为人民政协履职建言的宝贵财富。二是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深刻分析在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时,社会关系和人民群众需求的变化,善于发现人民群众当前最迫切最渴望与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充分发挥政协信息“直通车”和政协提案推动解决问题的作用,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三是要注重从政协实际出发,广泛发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千方百计地帮助人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

四、政协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要有履职尽责的效能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这是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的重点内容,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基础。一是注重激发委员履职热情。要加强委员管理服务,强化委员履职能力培训,着力提升忠诚人民政协事业的品格境界和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最大限度的调动和激发委员履职为民、亲民爱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比如,为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张掖市政协每年都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观摩视察和“五个一”履职实践活动。二是注重发挥界别独特作用。要依托界别的专业优势和委员专长,探索创新活跃界别工作的方法和途径,鼓励引导界别及委员多交民生方面的提案,多提促进民生改善的建议,多报反映民情民意的信息。比如,张掖市政协坚持以界别为主体开展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和提案办理工作,切实在议政建言中发挥了界别与群众联系密切和专业性强的优势。三是注重加强政协系统联动互动。要建立健全政协系统交流协作机制,积极搭建联系互动平台,联合上下级政协共同开展重大民生问题调研、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视察和惠民政策落实监督,努力形成政协履职为民、共促事业进步的强大合力。比如,张掖市政协每年都与县区政协联合开展2—3次重点调研视察活动,力争实现履职成效的最大化。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