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欧阳坚主席在甘肃省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的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主持讲话
(2018年7月26日)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甘肃省政协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高度重视,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形式、有内容、有载体的学习研讨活动。今天,我们用了一整天时间,交流研讨了近一段时间的学习成果。这次研讨会共收到各类研究论文165篇,18位同志作了大会发言。这既是对前一阶段工作的一次汇报、总结和检验,也是对进一步深化学习研讨活动的再动员、再部署。

刚才,马飚副主席作了重要讲话。马飚副主席的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高度,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了系统的辅导,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同时也对我省的学习研讨活动给予了肯定。马飚副主席的讲话,站位高远、思考深邃、指向明确,具有丰富的思想性、实践性和指导性,为深化学习研讨活动、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下面,我就进一步开展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大学习、大研讨活动,学习贯彻好马飚副主席的讲话精神,讲三点意见。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研讨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协篇”,是政协发挥职能作用的定盘星、检验工作成效的度量衡、确保事业正确方向的航标灯。深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必然要求。

首先,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务实举措。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工作的总纲,作为武装头脑的灵魂,作为履职尽责的指南。深入学习研讨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既是对以往学习成效的检验和“回头看”,也是对学习成果的巩固和深化。

其次,这是坚持政协事业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地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深入学习研讨,能够让我们更加准确地把握人民政协的政治性,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第三,这是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推进大团结大联合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对政协事业发展的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高度统一。开展学习研讨,有助于我们搞清楚、弄明白新时代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聚焦全省中心大局,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的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

第四,这是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推进工作提质增效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我们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以学习研讨为契机,把政治建设强起来,把自身建设严起来,把工作质量提起来。

因此,我们要按照全国政协的部署和马飚副主席的讲话要求,把大学习、大研讨进一步往深里推、往实里抓,着力加强理论和思想武装,切实学出政治坚定、学出忠诚担当、学出业务精湛。

二、全面地学、系统地学,着力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人民政协重要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大百科全书。要一章一章地学、一节一节地学、一目一目地学,着力领会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把准实践要求。

一要突出学习研讨重点, 准确把握实践要求。要重点学好弄通汪洋主席强调的8个方面的内容,切实做到深学深悟、砥砺实践。在坚持党的领导上,要把这一根本政治原则永远写在人民政协旗帜上,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风雨同舟、同频共振,自觉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在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上,要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范围内开展工作,履职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在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上,要始终同党委政府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聚焦三大攻坚战来协商建言,献计出力。在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上,要坚持把人民政协为人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精会神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在发挥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要不断完善协商议政的格局、形式和机制,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在加强改进民主监督上,要把握好政治监督的特点,聚焦党委政府正在做的大事要事、群众关心的难心事烦心事,多讲真话、多进诤言。在广泛凝聚正能量上,要充分发挥最大统一战线组织作用,把多团结人、多交朋友作为履职之要,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在政协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在履职能力建设上,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着力推进委员、专委会、界别和机关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二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学习研讨活动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结合起来,与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打通地学、联系地学,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着力掌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搞清楚人民政协从哪儿来、到哪里去,新时代人民政协干什么、怎么干等重大问题,用最新理论成果指导新时代政协工作。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缺什么学什么,什么不足着力加强什么。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对照全国政协的部署,对照马飚副主席的讲话要求,对学习研讨活动开展一次“回头看”,带着问题学,查找工作部署、思想认识上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建立学习台账、及时补课,确保把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每一次重要讲话、每一个重要论断、每一项具体指示,都能学深悟透。

四要形成高质量的学习研讨成果。全面总结学习研讨成果,形成高质量的理论文章和典型材料,对有思想、有观点、有见解的好文章,集中推荐上报,为参加全国政协的研讨交流奠定基础。

三、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用,高度重视学习成果的转化和运用

只有用学习成果来指导工作实践,才能检验我们是否学到了“真经”。要着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用最新理论成果指导新时代政协工作,真正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和帮手。

一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制度安排。对照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审视已有的各类规章制度,该废止的废止、该修订的修订、该制定的制定,用制度建设保障学习研讨活动的持续、深入发展,为推动工作提质增效提供制度支撑。

二要把学习成果转化工作举措和办法。通过学习研讨,使各级政协组织、委员自身不断强起来,进一步创新思路、开阔视野,深入研究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更加务实的举措、过硬的本领写好政协履职答卷,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三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绩。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指示精神,让调研视察实起来,用好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话语权,把大团结大联合工作做好做实,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汇聚广泛正能量。

总之,一定要通过这次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来促进工作质量的大提升。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