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人民政协在精准扶贫中大有可为
——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政协主席 许拴锁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这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脱贫攻坚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是全党全国当前的一项中心工作。我们认为,发挥政协优势,助推脱贫攻坚,就是基层政协聚焦的“中心任务”,必须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伟大实践中,履职尽责,有所作为。

一、深刻认识习近平扶贫战略思想的重大意义,当好脱贫攻坚宣传员

习近平扶贫开发思想源于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理论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政协是党领导下的政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我们政协人的奋斗目标。政协只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党的中心工作上来,统一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来,才能体现政协的政治定位。政协组织必须深刻认识精准扶贫是扶贫开发工作阶段性特征的必然要求,准确把握精准扶贫的科学内涵,学习掌握精准扶贫方面的政策要求,当好脱贫攻坚宣传员。可以通过政协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利用调研、视察等各种方式和渠道,对群众讲解理论、宣传政策、释疑解惑,让精准扶贫家喻户晓、人人明白,在全社会形成精准扶贫的共识共动,营造精准扶贫良好工作氛围。

二、聚焦扶贫攻坚中的重要问题,切实当好精准扶贫调研员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面临的一个大课题,也是政协发挥参政议政职能作用的一个重要方面。人民政协既位置超脱,又联系广泛,这样的优势条件更有利于政协委员提出切合实际、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政协委员就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敢于调研、善于调研,当好精准扶贫调研员。可以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战略、扶贫产业建设、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问题,走基层、访民情,近距离、面对面了解农村、农户、农民的实际情况,倾听群众呼声,集纳群众意见。可以通过现场视察、座谈讨论、形成报告、大会发言等方式,采用政协视角,发挥政协智慧,为扶贫工作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精准扶贫提供决策参考,推动精准扶贫政策措施的进一步完善。

三、发挥民主监督的职能作用,当好精准扶贫的监督员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三大职能之一,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实际工作中精不精、准不准、实不实,政策落实是不是公平、公正、公开,帮扶措施落实到位不到位,都可以纳入民主监督,都是政协委员发挥作用、履职尽责的体现。应该把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针对扶贫开发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通过协商会议、委员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派驻民主监督员等形式进行监督,促进扶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助推精准扶贫约束机制、帮扶机制、考核机制、退出机制、创新机制、责任机制、用人导向机制等建立健全、运行到位,当好精准扶贫监督员。

四、发挥协调各方联系广泛的平台优势,当好精准扶贫的战斗员

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人士的代表,在精准扶贫中既要积极建言献策,更要注重发挥专长、出力建功。政协组织要搭建平台,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自觉围绕精准扶贫,结合政协特点,找准位置和切入点,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知识技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贡献,当好精准扶贫战斗员。一方面,要按照党委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总体部署,主动积极参与,按照一切规定动作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发挥工作专长,为扶贫对象干好事、办实事,为精准扶贫添砖加瓦、锦上添花;一方面,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及界别作用,广泛联系社会各界人士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献计出力。比如开展政策宣传、现场咨询、专题培训、赠送资料、技术指导、义诊服务等帮扶活动,积极参与产业基地建设、基础设施完善、投融资服务等扶贫工作,千方百计为贫困户解决产业发展、教育医疗、就业创业等方面的难题,汇聚社会各界聚焦精准扶贫、投身精准扶贫的强大合力。

总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职能职责,找准角色定位,突出问题导向,积极把握新常态,探索新路径,在脱贫攻坚大决战中展现政协新作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