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铜川市政协主席 张惠荣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汪洋主席提出各级政协党组“要担负起党的建设重大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强化政协党建引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讲政治是本,搞协商是责。无本之责,无异于空中楼阁。所以,强化党建引领,把党的建设贯穿到人民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是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

一、强化党建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让心头“亮”起来

政协党建工作是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服务大局、有效履职、彰显价值的关键所在。政协是政治机关,抓学习是基础。要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铜川政协在学习中还结合“三联系一服务”(副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和机关委室办服务委员)工作,由政协常委带头,深入基层搞宣讲,在政协上下、党派之间、委员之中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自觉接受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政协党组主动向市委请示汇报工作,重要问题随时报告。严格执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市委提倡的坚决响应、快速行动,市委决定的坚决执行、全力落实,时刻与市委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步同调。铜川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坚持每季度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为政协把方向、提要求;研究审批年度协商计划和调研视察计划,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市委领导出席政协履职活动,批示报告信息,给政协长精神、鼓实劲。

二、强化党建引领,层层负责抓落实,让责任“实”起来

责任实,则落实有力。做好政协党建工作关键是要充分发挥各级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政协党组肩负着实现党对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在政协工作中起着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关键作用,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围绕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加强对政协重要事务和重大问题的统筹研究,确保党委决策在政协贯彻好、落实好,发挥好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政协基层党组织必须把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责任扛在肩上,抓实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组织好党员活动,促使政协党建工作良性发展。党员委员是政协队伍中的“头雁”,党员走在前,工作就不难。要发挥好这些“关键少数”作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促使广大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立标杆,人人做示范,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形成一雁领航、群雁齐飞的党建工作局面。

三、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让纪律“严”起来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鲜明主题。一要抓好纪律教育。通过专题讲座、警示教育、知识竞赛等形式,对政协党组成员、党员委员进行党纪党规教育,促使其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在纪律教育中,我们还注重利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把常委培训班办在革命圣地延安,在甘肃南梁开展机关党支部主题活动,让党员接受党性锻炼、精神洗礼,筑牢思想防线。二要抓好责任落实。树立问题导向,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逐级制定党风廉政目标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把责任落实到人,实现全覆盖。三要抓好作风整顿。创新载体,开展经常性纪律作风整顿,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提前打好预防针,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回潮。纪律作风建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从而在政协组织中形成从严治党的浓厚氛围。

四、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方式,让机制“活”起来

建立良好机制方能保证工作质量。新时代政协党建工作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探索工作规律,创新方式方法。一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及时修订完善党组学习制度和工作规则、党委和党支部工作规范等,确保党的组织生活有章可循,力求从制度上解决跑汤漏水的现象,杜绝从严治党的盲区、死角、空白。二是要构建智慧党建。利用政协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开展“微党课”“微评议”“微互动”,实现党建工作线上线下互动,相互促进。三是要建立联系带动机制。尝试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政协履职的各个方面,克服党建工作和政协工作“两张皮”的倾向。

我们将认真贯彻全国政协和省政协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民政协工作,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同时抓,努力推动铜川政协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