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建强“两支队伍” 提升“四个能力” 努力开创基层政协工作新局面
——西藏自治区政协林芝市巴宜区委员会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根据会议安排,我结合巴宜区实际,谈一谈对基层政协工作的粗浅思考。

一、正视问题、把准脉搏,找准影响基层政协工作深入发展的瓶颈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民政协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这是政协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综合素养的重要标准,对于基层政协而言,还有很大的改善和强化空间。一是目前基层政协干部队伍难以胜任所应承担的工作任务。工作眼高手低,按部就班,安于现状,缺乏应有的担当和工作激情;学习氛围不浓,自我学习、自我充电、自我提高的自觉性不强;推进工作中思路不宽,办法不多,工作效率低下,离“四个能力”建设要求相差甚远。二是政协委员整体素质参差不齐。协商议政主人翁意识不强,议政建言带着耳朵听的委员多,发声建言献策的委员少;委员参政议政能力不强,眼界不宽,办法不多,提案质量不高,表达、沟通能力欠缺,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指示要求相差甚远,仍然需要委员以百倍努力去践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应该从政协组织自身建设抓起,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加强“两支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四种能力”。

二、强化责任、提升能力,锻造一支素质全面过硬的基层政协干部队伍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政协组织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应有的职能作用,就必须锻造一支能力和素质相匹配的基层政协干部队伍。

把增强干部政治意识作为推动政协工作的核心要求。我们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及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引导广大干部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讲立场、讲大局,在事关道路、制度、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步调和意志。把强化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作为做好基层政协工作的重要支撑。我们始终把创学习型机关、做学习型干部作为管根本、利长远的大事来抓,让干部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进步,成为擅长“办文、办会、办事”的政协业务骨干。建立健全“周五学习交流日”制度,通过相互交流学习和工作体会,取长补短、促进工作。创建巴宜区政协微信公众平台,使政协干部能够及时从中了解重大国事、党务知识、业务知识等。安排政协干部参加各类学习培训,使其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传帮带”作用,使刚入行政协工作的年轻干部在老同志的言传身教和耳濡目染下,尽快熟悉了解政协工作,进入工作角色。把纪律约束作为机关干部做好政协工作的有力保障。我们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和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贯彻落实党内政策法规纪律,警醒基层政协干部紧绷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狠抓组织纪律。严肃开展党内各项政治生活,着力改善和提升批评与自我批评氛围,增强干部队伍团结协作意识和能力。狠抓警示教育,组织机关干部、政协委员参观廉政教育警示基地,提升党员和委员廉政反腐意识。狠抓制度建设,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努力探索和培育综合专委会履职能力。今年1月,巴宜区政协综合专委会正式成立,我们大力探索专委会组织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捋顺机关办公室与综合专委会工作关系和职责分工,强化相互配合协作。注重专委会人员配置,确保专委会人员配优配强、结构合理。注重专委会制度建设,及时研究制定《专委会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确保专委会发挥应有作用。目前专委会着力开展各项业务工作,整理和规范了历届政协委员数据库和会议资料汇编等。

三、激发热情、凝聚共识,为政协委员队伍履职参政建言汇聚强大合力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主体,是来自社会各界精英和杰出代表。巴宜区政协不断在树立新理念、拓展新领域、寻找新举措,完善新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大胆尝试。

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懂政协的委员队伍。近年来,我们在政协委员的提名推荐工作中,主动与组织统战部门加强沟通协商力度,严把新进政协委员的“政治关、入口关、素质关”,确保提名推荐的委员在实际工作中代表性强、影响力大,作用发挥明显。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用恪尽职守来诠释委员责任,用奋发有为来回应群众对政协委员的期望,努力打造一支懂政协的委员队伍。

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委员履职能力。近年来,我们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加大政协委员培训工作。组织委员先后前往四川、云南等地开展委员视察工作,使委员看到了差距和不足,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提升了委员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通过举办培训班、报告会、政策理论讲座等灵活多样的“请进来”方式,使委员深入了解认识基层政协工作,掌握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的基本要领。定期向委员提供与政协相关的报刊、杂志、科普知识、法律、法规、政策等通俗易懂的学习读本,引导和鼓励他们做学习型的政协委员。

建立委员约束和激励机制,增强委员责任意识。根据量化考核情况,对出勤率高、提交意见建议、社情民意、调研报告、提案数量多、质量好的委员,作为委员评定表彰、连任的依据,向组织人事部门及所在单位积极推荐、重点培养。建立惩处机制。对履职不到位、考核排名较差的委员,开展诫勉谈话等,增强委员主动履职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发挥政协组织资源优势,让委员议政有舞台,协商有平台,建言有渠道,监督有办法,履职有作为。找准委员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结合点,引导委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解难之招。建立委员专访机制,加强委员的沟通联络,切实增强委员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

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紧密结合基层政协工作实际,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党建大加强、工作大调研推动履职质量大提升,努力培养“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委员队伍和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遇事能办的政协干部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努力开创基层政协工作新局面。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