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丁业现同志在西藏自治区政协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8年7月10日)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报
A- A+

按照全国政协的总体安排,经区党委批准,西藏政协在这里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这次会议时机很好、主题鲜明、成效显著,充分体现了全区政协系统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政治自觉,充分体现了全区政协系统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和区党委决策部署的坚定自觉和担当作为,对于推进新时代西藏政协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政协高度重视这次理论研讨会,超前谋划部署、及时指导帮助,潘立刚副秘书长出席指导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潘立刚副秘书长的重要讲话,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战略高度,立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政治任务,充分肯定了我区政协工作、特别是学习研讨活动取得的成绩,深刻阐述了开展学习研讨活动的重大意义,对继续巩固和扩大学习研讨成果、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提出了希望要求,对于全区政协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全区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干部职工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潘立刚副秘书长的重要讲话,深刻把握精神实质,紧密联系各自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在区党委坚强领导和吴英杰书记的关切重视下,在帕巴拉•格列朗杰主席的带领下,区政协组建专班制定方案、细化措施,迅速启动学习研讨活动,兴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全区政协系统主动跟进、整体联动,多措并举开展学习研讨,为开好这次全区政协理论研讨会和全国政协理论研讨会及片区座谈会奠定了基础。政协各方面认真提交学习研讨材料,与会同志在大会发言和分组研讨会上,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紧扣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交流,介绍了好经验好做法,畅谈了有价值的思路观点,提出了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思想认识更加坚定统一。大家在学习研讨中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协商理念、方针政策、原则要求等精辟科学、切合实际,对我区政协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只要坚定不移地携手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并在履职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发展,就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二是理论把握更加系统深入。大家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八个方面核心内容,涵盖政协工作的性质定位、重要原则、职能作用、目标任务、自身建设等方方面面,科学系统、博大精深,发展了我们党的人民政协理论,必须一以贯之地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自觉把理论武装的成果体现在理想信念上、政治担当上、服务大局上。三是现实要求更加清醒紧迫。大家认为,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西藏政协优势作用和独特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但我区政协工作依然面临诸多弱项和实际困难,依然面临有别于全国其他省(市、区)政协工作的独有特点和现实差距。只有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忧患意识,以勇往直前的精神状态奋发进取,才能实现新作为。四是努力方向更加坚定不移。会议围绕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政协优势在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民族大团结大联合、助推文化建设等议题深入研讨,抓住了我区政协工作中存在的关键症结,针对这些问题深思熟虑并提出真知灼见,有理有据且务实管用,在理论同实践结合上认准了努力方向。大家认为,只要以新思想创新思路、完善措施、指导落实,就一定能够在坚定信念中担当自觉、在创新履职中弥补不足、在克服困难中砥砺前行。大家表示,要以这次理论研讨会为契机,认真整理提炼意见建议并运用于履职实践,继续巩固和扩大学习研讨成果,学思践悟、矢志不移,积极履职、发挥作用。

借此机会,我讲四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西藏政协事业在创新发展中成效显著

(一)全区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学习贯彻成效良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党委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科学分析西藏区情,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政协工作的理论方针政策,把西藏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纳入我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顶层设计统筹谋划、科学安排、扎实推进,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一方面,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依章履职有机统一,支持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区党委坚持政协领导列席区党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并研究解决政协重大问题;自治区党政军主要领导出席政协全委会形成惯例;支持政协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推动提案、建议案的督办落实,促成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支持保障政协委员有序有效参与政治协商,党委重大决策、重要人事安排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时向政协委员通报并征求意见。另一方面,坚持党的政协工作理论与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有机统一,营造政协良好履职环境。注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各级党委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学出觉悟、学出信仰、学出担当。突出学习践行新思想,开展各种学习教育活动,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广泛宣传贯彻新思想,广泛宣传贯彻基本政治制度和政协工作理论方针政策,广泛宣传西藏政协光辉历程和履职成果,进一步扩大了政协影响力。

(二)全区各级政协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贯彻落实成效良好。在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全区政协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政协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具体要求,积极探索完善履职尽责的方式方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有力。全区政协系统通过抓学习打基础、抓督查促落实、抓宣传扩影响、抓实践见成效,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握了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打牢了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区各级政协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履职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履职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维护稳定作为履职第一政治责任,把助推改革发展作为履职第一要务,把助力建设美丽西藏作为履职光荣使命,为改革发展思与谋、为和谐稳定导与促、为群众利益鼓与呼、为画出最大同心圆践与行,为助推西藏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三是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全区各级政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原则要求,结合西藏区情实际和政协工作特点,拓展渠道、丰富内容、创新方式,大胆探索实践,不断提升政协履职水平。四是政协制度健全完善。全区各级政协准确把握性质定位,推动基本政治制度在民族自治地方全面贯彻,政协章程、会议制度、履职制度有效落实,政协机关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构建起了层次清晰、科学规范、务实管用的政协制度体系。五是自身建设稳步加强。全区各级政协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政协委员、专委会、界别、机关“四位一体”建设,履职能力和服务本领显著增强。

近年来特别是开展学习研讨活动以来,全区政协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态度是坚决的,抓落实是尽心竭力的,取得的成效是显著的,区党委对各级政协的工作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区党委,向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做好新时代西藏政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活动,目的在于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总结成绩、归纳经验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了西藏政协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尤其在政协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提高履职本领、创新履职方法、突出履职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等方面还需要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要立足政协性质定位、彰显独特价值、发挥优势作用,从根本上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区党委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激发政协工作的内在动力。

(一)要在巩固和扩大学习研讨成果中增强政治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迫切需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定标导航、开拓前进。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更是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过检验的科学理论,是人民政协正确发挥职能作用的定盘星、检验工作成效的度量衡、确保正确方向的航标灯。全区政协系统学习研讨活动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学无止境,需要我们站位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政协事业正确方向的政治高度,坚定自觉、持之以恒地巩固和深化学习研讨成果。

(二)要在牢牢把握政协性质定位中提升履职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自觉把中国共产党的决策部署贯彻到人民政协工作中去,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地位、职能和作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风雨如磐不动摇。”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紧紧围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个名称,深刻阐述了政协性质定位和工作要求,强调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必须求真务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这是我们党一以贯之明确的政协性质定位,也是基于我国国情和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而作出的重大设计,更是我国政治制度区别于西方的特色和优势所在。西藏政协59年来,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西藏民主改革、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建设等历史进程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西藏政协地位更加重要、特色更加突出、作用更加明显。我们要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增强履职源动力,凝聚和增进共识,巩固和扩大团结,最大限度地把各族各界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三)要在科学理论指导履职实践中形成强大合力。马克思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指导和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一定要学习好、把握好、运用好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全区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政协事业放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去认识、去部署、去推进,更好地发挥我区政协在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中的重要作用。全区政协系统务必把学习研讨的过程作为深化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的过程,作为查找问题、改进工作的过程,作为推动工作、提升质量的过程,真正把科学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西藏政协事业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共生共荣。社会各界务必广泛关注、鼎力支持,为我区政协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再创辉煌营造良好环境。

三、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推动新时代西藏政协工作再创佳绩

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彰显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势的重要方面。十三届全国政协着眼提高政协工作质量、推进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提出许多新部署新举措新要求,这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开局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对全国政协系统提出的统一要求,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精神和区党委部署要求,把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聚焦主责主业献计出力。

(一)要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政协各项工作抓实见效。紧扣我区党政工作中心和大局,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关于加强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特征和规律,按照年初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和相关决议的总体安排部署,扎实推进落实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对于重大专项工作,要进一步梳理任务,细化工作方案,明确抓落实的责任主体、承办对象及监管部门,逐项逐条建立责任和时效清单,在求真务实抓落实中推进政协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要把握性质定位,突出重点发挥优势作用。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工作要求,集中精力抓主要工作、主要矛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紧紧围绕团结民主主题,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广泛联系界别群众,包容共济、合作共事,最大限度地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最大限度地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深入开展“五观”(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两论”(唯物论、无神论)教育,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宗教界爱国人士作用,宣传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扎实推进“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在“导”上下功夫,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积极引导广大僧尼与达赖集团划清界限;以其特殊优势和亲身经历揭批达赖集团的罪恶图谋,驳斥达赖集团的谬论谎言,深入开展好揭批达赖集团的“三性”“五顶帽子”的反动本质活动。

(三)要增强调研实效,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是提升政协工作质量的基本途径。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我们要精准选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履职为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选题原则,选择好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调研课题,深入调研,总结工作、剖析案例、找准症结,弄清问题原因,找到解决的思路和办法,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要转化成果,探索完善调研成果的办理、反馈和追踪问效机制,加强调研成果办理转化中的协调监督,使调研成果发挥其价值和功能。

(四)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是西藏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是我们必须以实际行动来回答的现实问题。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中提升政协工作质量。要用科学的理论指导政协工作、用科学的制度规范政协工作、用科学的方法推进政协工作,善于汲取人类政治文明优秀成果,善于总结运用经验做法。各级党委和政协党组要坚持推进工作科学化关键在人,要坚持“20字好干部”标准、“四个铁一般”、“五个过硬”和民族地区干部“三个特别”要求,培养适应政协工作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四、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切实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人民政协事业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重要原则和光荣传统,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是实现党对政协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两个伟大革命”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践行新思想,坚决贯彻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在区党委坚强领导下,抓紧抓实全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团结带领政协各方面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致力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伟大实践。

(一)全区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站位“两个伟大革命”的战略高度,坚定不移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为实现党的大政方针共同奋斗。要坚持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原则,坚持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把党中央、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要进一步完善各级政协党组织,按照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部署,制定具体方案报区党委审定后,设立自治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在地(市)政协和有条件的县(区)政协设立机关党组。进一步完善各级政协的办事机构和乡(镇、街道办)政协委员联络机构,充实人员、明确职能、发挥作用。认真分析研究、逐步解决我区政协事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创造有利于我区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条件和社会环境。要加大政协党员干部的培养、选拔、交流、使用力度,培养造就一支“靠得住、跟得上、干得实、扛得起、行得正”和“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政协党员干部队伍。

(二)全区各级政协要坚定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各级政协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就是在党委领导下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各级政协党组要树牢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在同级党委领导下,以政协党的建设为统领,形成以党建带队伍、促工作的良好局面,把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在打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围绕党政中心任务献计出力、最大限度凝心聚力等方方面面。要勇担政协党建政治责任,学习贯彻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严格执行《中共西藏自治区政协党组工作规则》,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抓好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推进上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探索把握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方式方法,使党建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三)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团体和社会各界要支持政协工作。我区政协委员构成广泛多元,分布于各领域、各行业、各方面。各级各部门、各团体、社会各界要把支持政协履职尽责,作为参与我区民主政治建设和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政治责任。各级党政部门要为政协履职给予经费支持和物质保证,加强政协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政协机关办公条件,使其与承担的任务和社会发展的趋势相适应。支持政协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与依法依章履职有机统一,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履行职责创造条件,认真办理落实提案、建议案,切实转化协商议政成果。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对待政协委员的批评建议。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价值作用,大力宣传我区政协的发展历程、丰功伟绩和履职情况,大力宣传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的先进事迹、突出贡献和精神风貌,扩大政协影响力。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校)和社会主义学院要结合实际,按照各级政协委员、政协干部履职要求开展专门培训,不断提高各级政协委员、政协干部整体素质和履职本领。

同志们,新时代西藏政协事业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