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着力助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广泛凝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正能量
——云南省工商联副主席 王伟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这为正确处理政商关系,建立廉洁政风,支持非公经济发展,激励企业家创新创业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助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广泛凝聚云南非公经济人士正能量。

一、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政商交往确立了新方向,诠释了法治社会为政、为商的纪律和规矩,既划出了底线,又拓展了空间,是广泛凝聚非公经济人士正能量的重要法宝。

其一,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是政商交往必须遵循的时代标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关键在“亲”“清”两字。“亲”,既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依法尽责为企业发展服务,真心实意支持非公经济发展,坦荡真诚同企业家接触交往,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又倡导企业家要积极建言献策、释放发展活力,爱国敬业、回报社会。“清”,既强调领导干部在同企业家打交道时要清白做人、把好分寸,不搞以权谋私和权钱交易,又要求企业家洁身自好、诚信经营,坚守道德底线、守住法律红线。

其二,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的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重要指示,是发挥人民政协组织大团结大联合作用题中要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要团结包括广大工商界人士在内的各族各界人民,需要团结全社会方方面面,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思想的重要内容。

其三,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是广泛凝聚非公经济人士正能量的重要途径。政商关系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社会风气和社会道德状况。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突出民主法治,注重政商平等,强调政府服务保障,有利于形成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观,凝聚起包括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内的最广泛的社会正能量。

二、助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几点思考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先后召开了“全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座谈会”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出台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条措施》和《进一步改善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环境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激发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干事创业的热情。省工商联制定了全省工商联系统干部践行“亲”“清”政商关系具体措施;建立了联系服务民营企业“直通车”、企业家联系帮扶县域经济发展等制度,以及与相关部门共同建立了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制度;组织全省7000多家企业评议政府部门活动,有力推动了新型政商关系建设。

人民政协助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和职能作用,推动“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设上升到新的更高水平,广泛凝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正能量,助推云南跨越发展。

第一,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积极搭建政商沟通协商平台,在协商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中助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围绕社会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在国外,企业家难以参政议政,没有与政府面对面协商的机会;在国内,很多企业家是政协委员,可以参政议政,与党委政府交流协商、咨政建言,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点和制度优势。

人民政协为助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供了重要的渠道和平台。政协组织企业家委员积极参加全会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常委会议协商、民主监督协商、专题议政性协商等多种协商议政活动。在这个平台上,既让他们及时获得政府部门提供的政策服务信息,又能与政府职能部门面对面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协商解决问题,寻找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改革共识,促进创新发展。

第二,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职能,促进政府提高服务效能,在改善营商环境中助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民主监督,提高政府服务效能,是改善企业经营发展环境的重要着力点。作为政协的重要参加单位,省工商联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组织企业家委员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形式的民主监督活动,紧紧围绕我省营商环境建设的重点内容,特别是政府简政放权后行政审批权力运行、金融服务企业发展、政务环境、执法环境、招商引资和市场准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加强民主监督,向省委、省政府提出高质量的对策建议。在民主监督实践中不断优化全省的营商环境,积极为云南非公经济发展增添活力、增强动力,努力把全省工商联界别委员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众星捧月”式拥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良好氛围。

第三,积极引导非公企业依法经营和投身民生事业,在服务和回馈社会的实践中助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时,专门对民营企业家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所谓“亲”,就是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话,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所谓“清”,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我们认为助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就是要引导民营企业主动从“拉关系、搞圈子”的旧模式旧习惯中摆脱出来,从过去“潜规则”交往走向“明规则”交往,实现从“靠关系”到“靠本领”的思维转变,从“找政府”向“找市场”转变,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中遵纪守法、恪守道德底线,走自主创新、依法经营、高效发展之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提升自我、发展壮大。我们要以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为示范,团结带动全省百万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与全省脱贫攻坚和济困助学等光彩事业。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向,政商合力,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以项目引领、就业培训、智力援助等多种途径开展帮扶,助推我省打赢“三大攻坚战”。

第四,充分发挥工商联优势,积极搭建政商沟通桥梁,在密切联系强化服务中助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工商联作为非公有制企业的“娘家”,在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上要态度更坚决、践行更严格、落实更到位。要更加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搭建政商沟通互动平台,不断完善工商联自身联系服务非公有制企业的长效机制,既做到“亲上加亲”,更做到“一清二白”。要把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作为深化非公有制企业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抓手,通过加强培训教育,不断提升企业家素质水平;通过搭建企业家诉求联络平台,了解和解决企业家的愿望和困难;通过及时了解企业家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帮助解决具体问题。

助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广泛凝聚发展正能量,是工商联作为人民政协重要参加单位的职责使命。在中共云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和坚定的决心把助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工作,做得更扎实。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