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云南省政协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情况报告
(2018年7月16日)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根据全国政协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现将云南政协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

云南各级政协认真贯彻全国政协的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进行安排部署,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多个层次开展学习活动,认真落实学习研讨、查摆问题、召开理论研讨会等各个阶段的工作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学习研讨活动中,我们着力抓好“五个结合”:

一是提早谋划与统筹部署相结合。全国“两会”结束后,云南省政协根据汪洋主席在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一次常委会上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8个方面的归纳阐述和学习要求,专门向省委作了汇报,并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安排部署,从3月下旬开始,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常委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并将其列为4月组织进行的新一届省政协委员和县区政协主席集中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

全国政协办公厅《关于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的预通知》下发后,中共云南省委高度重视,陈豪书记两次作出批示,对开好理论研讨会提出明确要求。云南省政协坚决贯彻全国政协部署和省委要求,结合前期开展学习的情况,对全省政协系统学习研讨活动进行总体谋划和统筹安排,成立学习研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列出时间表、任务书、职责图。5月下旬及时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和省工商联以及省政协机关各部门发出通知,全面启动了学习研讨活动。

二是集中学习与理论研究相结合。在组织实施中,我们注重丰富学习形式,既突出集中学习,邀请有关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全面领会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又强调理论研究,组织有关高校和研究机构对重要题目开展专题研究,着力深化思想认识、形成研究成果。

5月以来,我们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8个方面内容,组织开展“五个一”集中学习活动,即组织一次全省政协系统集中学习,一次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一次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一次省政协常委会专题学习,一次省政协机关领导干部集中办班学习。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各州(市)县(市、区)政协也组织了不同形式的集中学习活动。在组织集中学习的同时,召开全省政协系统4个片区的座谈研讨会,召开全省政协系统理论研讨会,组织了2次共89人次的交流发言。全国政协领导和省委领导出席理论研讨会并讲话。联合中共云南省委党校、省社科院等6个单位就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等6个重点专题进行研究,形成了研究成果。

三是全面覆盖与突出重点相结合。注重参与学习研讨人员的广泛性和系统性,把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和省工商联、省政协机关干部纳入学习研讨参与范围,坚持全面参与、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实现了全省政协系统的总动员和全覆盖。

在学习研讨中,着力突出政协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成员的引领示范作用,下大力抓好政协党组、办公厅党组和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这个重点,抓好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切实带动整个学习活动的持续深入,全省三级政协166个政协党组、专委会分党组都进行了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有些州市政协还探索采用召开视频会议等方式,扩大了学习的覆盖面,提高了影响力。全省政协系统共3万余人参与学习研讨活动。

四是层层带动与上下联动相结合。树立全省政协“一盘棋”思想,省、州(市)、县(市、区)三级政协组织统一部署、整体推进,按规定同步学习、同步研讨、同步查摆、同步整改。坚持以上率下、以点带面,坚持一级抓一级、带一级,层层压实责任。

为推进全省各州市政协的学习研讨活动,省政协领导深入全省16个州市,按要求进行调研指导、督促推动和专项检查。注重上下联动、互学互进,通过集中学习和座谈研讨,深入研究和解决全省政协系统面临的共性问题,细化落实措施,确保学习研讨活动各个步骤层层深化、环环相扣,推进了我省学习研讨活动的深入开展。

五是聚焦问题与推进整改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着眼政协履职实践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按照全国政协要求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求进行自我剖析,通过调查问卷、专题座谈会等形式一个方面一个方面查找思想上、行动上、工作上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列出问题清单,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到位。突出目标导向,着力推进整改落实和成果转化,针对查摆存在的问题,逐条研究对策,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按要求逐项进行整改。

全省各级政协联系实际,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具体措施和有效办法,针对新时代新要求,推进建章立制,有的重新修订完善制度,有的建立健全规章,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具体制度、举措和办法。

二、主要收获

通过学习研讨,我们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的收获:

一是思想认识实现了新提高。通过学习研讨,对全国政协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学习研讨的重大意义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对于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有了更加深刻的领会,进一步增强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理论研究有了新收获。我们在学习研讨中,注重总结归纳十八大以来,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我省政协开展工作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全省各级政协组织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遵循,积极思考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思路和办法。在全省政协系统理论研讨会上,围绕完善民主监督、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做好团结统战工作、发挥好专委会作用、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等内容,形成了125篇既有理论思考、又有实践探索的研讨文章,达到了深化理论认识、交流学习经验、推进工作实践的目的。

三是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我们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努力把学习成效运用到改进工作和提高水平上。根据学习研讨中查摆出的问题,我们在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建设、专委会建设、政协机关建设、委员队伍建设、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提出打造一流干部队伍、建设一流政协机关的意见,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全面制定了工作指南,并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出具有自身特色和亮点的工作。各州市也结合各地实际,按照新时代新思想新要求,以创新思维和务实举措,着力推进工作提质增效,全省各级政协呈现出新的气象,展示出新的作为。

四是制度建设迈出新步伐。我们注重从制度上规范政协工作,把学习研讨中总结出来的好的经验和做法转化为制度成果,根据存在问题从制度上推进整改。省政协对改进调查研究、实行政协常委述职、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等作出安排,研究制定或修订了《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主席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专题协商活动实施办法》《委员联络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和改进调研视察考察工作实施办法》《提案内容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各州市政协也陆续出台有关规定,提高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三、查摆到的主要差距和不足

按照这次学习研讨活动要求,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标杆,认真查找思想上、行动上、工作上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学习研讨还需深入。主要是学习还不够系统全面、研讨思考不够深入,存在着就学习论学习的情况,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意识还未牢固树立。联系实际查找问题上还有差距,谈工作问题多,联系思想认识从根源上找问题少。委员学习培训形式单一,特别有些县级政协没有做到全覆盖。

二是聚焦中心履职还有差距。主要是把握全省工作大局、聚焦中心任务不精准,政协重点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不够紧密,重点协商、重点视察议题和重要会议活动主题聚焦大事、关注实事、紧盯难事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资政建言内容质量与党委要求有差距,所提意见建议的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仍需要进一步提升,发挥职能作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是履职能力建设还需加强。主要是运用新思想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够强,“四种能力”建设都要加强,特别是调查研究能力亟待提高。部分委员的理论素养和实际工作能力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还有明显差距。专委会的专业化水平还不够高,为委员履职搭建的知情明政和履职平台还不够丰富,界别优势和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履职制度机制还有待完善,机关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还需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亟待提高。

四、整改措施及下一步工作考虑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首要政治任务。针对查摆到的差距和不足,云南政协将积极推进整改落实,全面提高履职质量和水平,不断开创全省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是进一步深化学习研讨活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着力深化对学习研讨活动重要性的认识。云南省政协把深化学习研讨活动作为全省政协系统下半年最重要的一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通知》,从进一步深化学习研讨、深入进行问题整改、推进成果转化和工作提质增效三个方面对全省政协系统深化学习研讨活动作出进一步的安排部署,提出在年底报送学习贯彻书面情况报告等具体要求。进一步抓好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级政协委员的学习,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探索通过信息化手段、运用新媒体技术,搭建丰富多样的学习平台,引导和带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深入学习研讨,切实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进工作质量大提升。

二是全力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准确把握省级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坚持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思考、谋划和推进工作,聚焦“一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等重要目标献计出力,紧扣脱贫攻坚、民生改善重要问题履职尽责,确保政协工作与党委政府工作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着力强化提质增效意识,坚持数量适度、质量为先,把调查研究作为基础性工作贯穿于各项履职活动中,着力打造工作精品和工作亮点。根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下发《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的意见》,在全省政协系统深入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三万委员行动、六项重点任务的扶贫助推行动,激励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在新时代体现新担当、展示新作为。

三是更好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进一步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切实提高协商的质量和实效。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探索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等新形式,建立“互联网+协商”模式,运用网络改进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认真总结、梳理政协协商好的做法和经验,研究制定《政协协商实施办法》等制度,推动政协协商更加有序深入发展。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决策部署,完善民主监督制度建设,加大民主监督力度,不断提升民主监督工作实效。

四是切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认真落实新修订政协章程对委员的规定和要求,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完善工作方法,加强工作协调,健全省、州(市)、县(市、区)三级政协工作联动制度。坚持以政协章程为依据,以制度创新为抓手,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定,完善履职工作程序,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的制度化水平。按照中央、省委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打造一流干部队伍、建设一流政协机关,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