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加强新时期委员队伍建设的思考
——贵州省六盘水市政协秘书长 赵坤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这些指示要求,博大精深,内涵丰富,针对性强,既是对广大政协委员的殷切希望,更是明确了作为合格政协委员必须具备的标准。一是政治标准。强调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坚持一个“总纲”、一个“主轴”、一条“主线”;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二是能力标准。强调要增强委员意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提升“四种能力”;既要把参政工作做好,也要不断提高本领。三是道德标准。强调要珍惜自身荣誉,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要守住道德底线,不碰法律红线,自觉廉洁自律。四是作风标准。强调要改进作风,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这些重要指示和要求,从严从实,身体力行,勤勉尽责,为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一、提高政治站位,做一个“有定力”的委员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也是政协委员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   

一是与党同心不动摇。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四个能力”,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二是为党尽责不懈怠。聚焦党委中心工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贯彻落实党政重大决策部署需要解决的问题,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各展其才,各尽其能。政协委员搞调研、写提案、提建议,都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来进行,确保党的工作推进到哪里,委员的履职尽责就跟进到哪里。

三是替党分忧不退避。面对改革发展中存在的挑战和问题,不同利益群体的诉求,要坚持正面引导,积极宣传党的政策主张,多做增进团结、凝聚人心、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的工作,发出政协好声音,传递委员正能量,切实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二、彰显价值追求,做一个“有情怀”的委员

中国传统政治文化强调个人修养。从《大学》“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到王阳明“立德、立功、立言”的人生追求,再到曾国藩的“修身十二法”,为政协委员修身立德提供了丰厚的精神营养。

一是心系国是,有家国情怀。政协委员要有开阔的视野、宽广的胸怀,放眼全局,登高望远,心忧天下,无私奉献,把履职尽责与促进本地发展结合起来,与实现个人价值统一起来,让事业更加精彩,让人生更加出彩。

二是情牵民生,有为民情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多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多做人民满意的事情。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聚焦民生热点,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群众诉求,反映人民意愿。

三是德润人心,有道德情怀。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章程,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德向善,拒奢尚俭,加强个人道德修养,不断提升思想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守住道德底线,不碰法律红线,展示政协委员良好形象。

三、敢于秉理执言,做一个“有担当”的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协委员要敢于讲真话、讲诤言,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帮助查找不足、解决问题,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

一是坚守正道,做到言之有理。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为改革发展稳定加油鼓劲。要坚持为人民代言,抓住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多反映人民群众呼声。要坚持辩证法观点,用发展、联系、全面的观点看待问题,拒绝浮躁,防止哗众取宠,发表过激言论和提出脱离客观实际的主张。

二是实事求是,做到言之有据。要加强学习、深入思考,把上级政策吃透,把相关业务搞懂,把真实情况摸清,不说外行话,不说过时话。要迈开双腿、沉下身子,倾听最基层声音,掌握第一手材料,做到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确保议政议到关键处,说话说到点子上。

三是理性平和,做到言之有度。必须把协商民主贯穿始终,着力在增进共识、促进团结上下功夫。提意见建议既要积极主动、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又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充分考虑各种主客观条件,不脱离实际。

四、立足本职奉献,做一个“有作为”的委员

要把建言立论与建功立业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展示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一是强化身份认同,争当“优秀委员”。牢固树立主体意识,亮明委员身份,投身履职实践,晒出履职清单。要加强政协理论、政协知识的学习,把握政协工作规律,努力成为协商议政“专家”、优质提案“写手”、社情民意“记者”、大会发言“明星”。

二是强化岗位职责,争当“岗位能手”。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努力成为行业领军人物。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紧扣实施“三大战略行动”存在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课题攻关,把政协的智力优势转变成加快发展的现实优势。

三是强化社会责任,争当“创业标兵”。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抓住国家振兴实体经济的新机遇,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要饮水思源,感恩奋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努力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功立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