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蒙启良副主席在贵州省政协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8年7月19日)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是按照全国政协统一要求召开的。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新成副主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我们这个会,一是非常紧凑;二是内容丰富;三是有理论有实践;四是搞得比较快,全国各省目前约有1/3开了理论研究会,贵州的动作也是比较快的。市(州)、县(市、区)政协,民主党派和高校的代表共10人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刚才,进行了分组交流,大家畅所欲言,交流体会心得,更好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开得务实、高效、活跃,富有成效,达到了预期效果。总结这次会议,我觉得有四个鲜明的特点:一是主题鲜明。大家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谈学习感悟,谈思考所得,谈实践体会,既有理论上的思考、学术上的探讨,又有工作中的体会、实践中的感想,充分展现了学习研究的成果,充分突出了实践经验的总结,充分彰显了旗帜鲜明的政治站位。二是规格很高。全国政协一位副主席到会指导并作重要讲话,这在我们过去举办的类似的理论研讨会上是没有过的,充分说明了全国政协的高度重视。三是参与广泛。这次理论研讨会得到了全省各级政协和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省、市、县三级政协,民主党派和高校研究机构,涵盖了政协委员、政协和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还有专家学者,应该说面还是比较宽的。各方面的准备也比较充分,有的地方还对参加好此次理论研讨会作出专门安排,比如铜仁市政协,要求副处级以上干部必须撰写材料,积极投稿,为会议的成功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交流充分。本次理论研讨会,省政协办公厅共收到论文72篇,筛选45篇编辑成册,并从中精选了10篇作大会发言。发言人既有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又有全国政协委员、基层政协委员,还有高校专家学者。本来可以作为大会口头发言的稿子还有一些,但考虑到时间有限,并且需要适当兼顾面上的情况,所以有的同志,尽管稿子很好,但是也未能安排发言,请大家理解。大家在发言、交流中,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深入论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在学术和理论层面进行了深度研究,在工作和实践层面进行了理论概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集中展示了各级政协和各有关方面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丰硕成果,对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具有积极促进意义。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中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政协高度重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把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不仅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先行召开,9月份还要以全国政协名义在北京召开一次全国性的理论研讨会,充分体现了全国政协高度自觉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省政协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今年初换届后,根据晓凯主席要求,省政协迅速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切实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深入学习。最近,根据晓凯主席指示要求,省政协办公厅和贵州大学联合成立了“贵州大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中心”,为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搭建起了全新的平台。

为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刘新成副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持续、深入地开展好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和研究,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第一,要切实增强学习研究的自觉。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时代和全局高度,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就人民政协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形成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拥戴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学在平常、用在经常、入脑入心、融会贯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要切实开展多种方式的学习。原原本本学。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著作,逐字逐句、逐行逐段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遗漏重点,不错过要点,力求学得全面系统、领悟得准确深刻,把精神吃透、把实质搞准、把要义弄通。多种方式学。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把集中研讨与个人思考结合起来,通过学习会议、专题培训、专题讲座、理论研讨等方式,全面学习研讨,确保取得实效。结合实际学。将学习与履行政协职能紧密结合,把学习中的所思所悟、所感所获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办法,对标查找工作上的差距和不足,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各级政协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领导带头学习、带头研究,层层压实责任,深化学习交流,加强督促指导,进一步把学习研讨活动引向深入,通过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

第三,要切实营造理论研究的氛围。这次理论研讨会,交流了思想,分享了经验,形成了共识,可以说是全省政协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部署会、动员会。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抓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不断研究新情况、推动解决新问题。要充分发挥省政协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和贵州大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中心等的平台作用,整合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高校专家学者等力量,围绕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开展重点研究,强化理论支持。要加强同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等的沟通联系,推动将人民政协理论纳入教学计划和基本课程,努力深化党员领导干部对人民政协理论的认识。要加强对人民政协理论、实践的宣传讲解,努力营造全党全社会重视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第四,要切实加强实践经验的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涵盖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等八个方面,是长期以来人民政协工作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同时也是指导我们进一步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遵循。我省各级政协在工作中有不少好的做法、经验和创新,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组织力量,以重大课题调研等方式,及时对实践中提出的全局性、深层次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理性思考,对工作中的新情况、新创造,作出新的理论概括,使之成为制度,上升到理论高度,更好推动工作。

第五,要切实推进理论成果的应用。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际行动。根据政协的性质,学以致用要做到三点。一是虚位实做。政协没有决策权、没有行政权,但有发言权、话语权。政协不在火线,但工作在一线,不是二线,要在虚位上把事情做实,把一线的工作做实,把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资源用好,在党委、政府缺位的工作上补位做实。在座多数都在党政工作岗位上打拼多年,这个资源不用好是一种浪费。二是虚功实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找准政治站位,聚焦党政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把意见建议、工作思路写在大地上,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大事难事、前瞻的事、关系百姓冷暖的事上,不求做得多,但求做好做精做实。三是虚事实做。把政协的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活动做实,聚焦影响本区域发展的大事要事,提出更多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助推党政相关工作。在工作部署上与党委同心同向,当前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注重实际效果,小到给一个寨子卖东西,大到为一个地方谋划产业发展,总之是要每年做一两件在本领域有影响的实事、好事,推动群众持续增收。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