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崔保华副主席在四川省政协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8年7月20日)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全省政协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即将闭幕。全国政协对这次研讨会高度重视,昨天下午夏宝龙副主席亲自到会指导并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省学习研讨活动取得的成效,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指出这一重要思想是党的人民政协理论的最新成果,这个最新成果主要体现在对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赋予了新内涵、对人民政协履职的规律作出了新概括、对人民政协自身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把夏宝龙副主席提出的做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奋斗者、建设者、实干者的重要要求落到实处。

为开好这次会议,省政协党组加强领导,尊平主席多次研究、作出重要指示。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和理论工作者积极参与,在此,我代表省政协和尊平主席向大家表示感谢!这次会议主题鲜明、研讨深入,是对全省政协系统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检验,是学习研讨阶段性成果的集中展示,是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促进。为进一步把学习研讨活动引向深入,贯彻落实好夏宝龙副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受尊平主席委托,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有力有序推进,学习研讨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省政协系统把学习研讨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作为提高政协工作质量、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与学习党章、宪法和政协章程紧密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紧密结合,与省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紧密结合,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形成了认真学习、深入研讨、改进工作的生动局面。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学习研讨是一次政治思想上的大洗礼,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协篇”和“四川篇”的理解把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了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政治定力;进一步明晰了四川发展的战略谋划和主攻方向,增强了助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责任担当;进一步把准了政协性质定位,增强了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的职责使命;进一步提高了履职本领,增强了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学习研讨活动主要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迅速掀起学习研讨热潮。省政协党组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系统谋划、统筹部署,迅速制定方案、下发通知,印发《专题摘编》1万余册,全面启动全省学习研讨活动。市县两级政协及时跟进,成立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实施,迅速掀起学习研讨热潮。坚持领导带头示范,省政协党组、主席会议成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召开6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和主席会,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深入市(州)政协开展宣传宣讲30多场;各级政协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开展宣讲辅导,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带头撰写研讨文章,发挥了示范效应。同时,强化宣传引导,政协报、刊、网开设专版专栏,及时宣传学习研讨情况,总结经验做法,营造了浓厚氛围。

二是丰富学习形式,系统协同推进,学习研讨实现了全覆盖。省政协将原定于8月份举行的委员集中培训提前了两个月,就是为了让委员尽快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共培训委员800名,参训率达到93.68%。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闭幕后,赓即召开省政协常委会议,举办常委专题学习讲座,邀请全国政协理研会专家作专题辅导。各级政协创新形式、丰富载体,采取委员读书班、政协讲堂、党支部“三会一课”、知识竞赛等方式,利用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有的地方政协领导还到党校主体班宣讲,有的将学习研讨活动延伸到乡镇(街道)委员联络站。两个多月来,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强力推动,实现了学习研讨全覆盖。

三是理论联系实际,深入研究思考,学习研讨取得丰硕成果。着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贯彻落实,着眼对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和实践经验总结,省政协动员全省政协系统,联合四川大学、省社科院、省社会主义学院、成都市委党校等研究力量,开展深入研究,共征集论文201篇。论文数量较多、质量较高,既反映了大家学习研讨的热情,又体现了较高的理论研究水平。由于时间关系,只有10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会后,省政协办公厅将选编部分论文,印送大家学习借鉴。

四是坚持边学边查,强化整改落实,着力提高政协工作质效。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切实把学习研讨成果转化为提质增效、服务大局的思路举措和实际行动。深入调研找准问题,按照省委部署,尊平主席负责“关于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重点课题研究,深入4个市(州)、3个县(区)实地调研,历时两个多月,总结经验做法、查找问题不足,共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梳理归纳为6个方面的主要问题,提出的建议得到省委的肯定和采纳。市县两级政协也开展了同题调研,对标查找思想上的差距、行动上的不足、履职上的短板,明确了加强和改进的方向。采取措施立行立改,省政协落实责任、着力整改,在加强政协党建方面,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和汪洋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正在开展完善政协党组织设置的调研,报请省委批准后尽快落实。在提高履职质量方面,制定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规定每个专委会每年至少提交一件高质量提案,提高监督性议题比例,召开协商计划推进协调会,努力提升协商质效。在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方面,强化委员业务培训,建立省政协常委提交年度书面履职报告制度。市县两级政协着力健全制度、加强指导督促、强化委员管理激励,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聚焦中心任务高质量履职,省政协始终坚持“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围绕省委筹备召开十一届三次全会,及时调整工作安排,紧扣事关治蜀兴川全局六个重大问题,选取12个课题深入调研,不少建议被省委全会《决定》吸纳;前几天召开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资政建言;加强向全国政协的汇报,密切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沟通,与重庆、云南等兄弟政协联合履职,共同助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市县两级政协紧紧围绕治蜀兴川全局,立足当地实际,深入调研、务实建言。特别是近年来,全省政协系统持续深入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共有7.3万余名新老政协委员联系帮扶贫困村9470个、贫困户6.5万余户,做好事实事35.4万多件,得到了省委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持续助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共有2.58万名政协委员参与,在我省向国家报送的42条经验中,有10条源于政协组织的大力推动和政协委员的创新实践。总之,全省政协系统的履职工作更加聚焦中心任务、更加契合决策需要、更加体现人民心声,广大委员在生动的履职实践中感悟新思想、落实新部署、展现了新作为。

二、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多次就政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拓展了人民政协理论视野和实践深度,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新境界,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全面掌握基本内容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坚决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牢牢把握根本政治原则,确保政协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国近代以来的历史昭示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在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背景下形成的,是历史和人民通过比较之后作出的正确选择,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回顾历史、放眼未来,除了中国共产党,没有其他任何政治力量能够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人民政协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是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在这个重大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决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特别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在方向、道路、旗帜、共同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坚决反对多党轮流坐庄、三权鼎立等错误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牢牢把握履职基本遵循,更好服务治蜀兴川大局。

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了著名的“五一口号”,开启了人民政协事业的航程,人民政协由此在中国的土地上生根发展壮大,与共和国一起成长,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紧密相连,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走过了辉煌历程,建立了历史功勋,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70年来,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始终坚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中心、服务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要坚持议大事、抓大事,聚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努力提出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贡献。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遵循,始终坚持“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紧扣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的战略谋划和部署,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彰显政协在服务治蜀兴川大局中的独特价值。

(三)牢牢把握根本价值取向,协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和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政协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民生领域重要问题资政建言,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协助党和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人民政协自诞生以来,始终把履职为民作为根本的价值取向,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打下了最鲜明最深刻的为民印记。一直以来,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始终坚持为民代言、为民建言、为民办事,尤其是在尊平主席的直接领导和推动下,全省政协系统持续深入开展的“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已成为政协为民履职的响亮品牌。汪洋主席深刻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落实“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的重要思想,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紧扣就业、教育、医疗、文化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谋良策、出实招、办实事,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牢牢把握重要战略任务,大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人民民主作为奋斗目标,协商民主的思想与实践一直伴随着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从陕北边区“三三制”政权的初步尝试,到建国时“协商建国”的成功实践,再到今天上升为国家民主政治制度,为世界政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人民政协理论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思想,极大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人民民主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要切实落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一战略任务;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我们要认真落实“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要求,大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更全面地反映情况和意见、更广泛地增进思想共识、更有效地汇聚智慧力量,助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五)牢牢把握统战职责要求,凝聚共襄伟业的正能量。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在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基础上,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携手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促进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大团结大联合,共同为实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使命和首要任务。我们要不断强化政协统战职责,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多做思想引导、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工作,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六)牢牢把握政协工作主体,全面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本特点就是作为非权力性机构而发挥作用,这种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关键在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关键在于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强调,人民政协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全面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克服本领恐慌,不断提升履职质量和水平,是政协当前一项重大而急迫的任务。我们要着眼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全面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广大委员自觉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三、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全省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治蜀兴川作出新贡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这次会议的召开,不是学习研讨活动的结束,而是下一阶段的开始。我们要清醒认识存在的差距,加力加劲、持续深入学习研讨,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确保全省政协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谱写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为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一是要深化思想认识,把学习研讨活动推向深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学懂弄通做实绝非一日之功。我们要以这次理论研讨会为新起点,持续强化组织推动,政协党组要担负政治责任,思想上再动员、工作上再部署、责任上再落实,严格按照学习研讨方案,一项接着一项抓,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往前推;政协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研究、带头改进工作,发挥好“头雁”效应,把学习研讨做深做细做实。持续着力融汇结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协篇”和“四川篇”为指导,一个专题一个专题检查,一个方面一个方面梳理,没有学到位的要回炉补课。7月上旬,省委下发了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通知,明确要求把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把学习研讨活动与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省委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路、重大部署、重大举措,明晰政协履职重点,不断增强服务中心大局的责任感使命感。持续抓好研究宣传,希望广大理论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继续加强对政协理论、协商民主理论、政党理论等的研究阐释,形成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广大政协工作者要勤于总结提炼政协工作的实践经验,不断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要大力宣传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形成更加有利于推进学习研讨活动的良好氛围。

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抓好整改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的“加强”就是要加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改进”就是要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我们要找准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首先要针对各地反映的学习研讨碎片化表面化、不够系统深入,活动推进不平衡,学用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学习研讨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要继续深入查找思想上行动上存在的不足,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到位,明确整改重点,校准努力方向。要建立问题台账,剖析问题成因,研究对策、抓好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逐条逐项整改到位,防止空喊口号、流于形式。

三是要坚持知行合一,高质量服务中心大局。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特征,就是更加注重追求工作质量。汪洋主席强调,提高议政质量是人民政协今后要长期努力做好的大事。彭清华书记对全省政协工作提出了高质量建言、高质量献策、高质量参政议政的明确要求。在上周闭幕的省政协常委会议上,尊平主席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中心大局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全国政协、省委和省政协党组的部署要求,找准位置、扬长避短、把握规律,努力把学习研讨的成果体现到提质增效、服务大局上来。要聚焦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坚持新时代四川发展“五大主攻方向”,紧紧围绕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动 “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建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体系、激发改革创新动力活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精选课题、深入调研,积极协商议政、务实建言出力。要切实增强协商议政实效,坚持协商就要真协商,大力改进调查研究,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更好发挥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反对官僚主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向有经验的人学习,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营造崇尚实干、讲求质量、务求实效的良好氛围,在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中更好服务治蜀兴川大局。

同志们,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中共四川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助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