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认识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把握好“四个维度”
——重庆市巫山县政协主席 刘大勇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人民政协组织在新征程开创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基层政协组织,把握好 “方向、方位、方略、方法”四个维度,认识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是适应新时代、担负新使命、彰显新作为的根本和关键。

第一,以坚持党的领导为履职方向。“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根本原则和根本保障。必须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必须坚持党的思想领导,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用新思想统揽工作,深信笃行、知行合一。必须坚持党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完善政协与党政工作对接机制,主动报告重大工作、及时报告重要事项,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

第二,以专门协商机构为履职方位。“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确定的方位、指明的座标。要把握协商机构定位,弘扬协商民主精神,用协商民主引领各项工作,使协商、监督、议政相互交融、形成链条。要完善协商运行机制,规范知情明政、沟通决策、意见反馈、跟踪问效等程序环节,使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章可循、有序可守。要扩大协商实践参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互联网+协商议政”模式,将协商主体从精英阶层扩大到普通公民,实现更广泛、更充分、更健全的协商民主。

第三,以紧扣改革发展为履职方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协履职围绕的中心是“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的大局是“改革发展大局”。基层政协组织必须把握这个着力重点,坚持这个履职方略。作为重庆的基层政协组织,就要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建言献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两点”“两地”定位和“四个扎实”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紧扣“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等中心工作献计出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履职导向,准确客观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积极主动开展传递正能量活动,努力为民建言、为民谋利、为民办事。

第四,以深入调查研究为履职方法。“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深入一线调查研究” 是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政协彰显话语权、扩大影响力指明的正确路径、提供的正确方法。基层政协组织要树立系统调研思维,增强大局意识、深化群众观念、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事关全局、事关群众的重点问题找症结、开良方。要打造专业调研队伍,定期学习培训,加强联合调研,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和政协委员主体作用,主动吸纳专业素质和学术水平较高的专家学者、社会精英参与调研。要采用科学调研方法,坚持传统调查与现代调查、微观调查和宏观调查相结合,既保持好蹲点、走访、抓典型等传统方法,又利用好大数据比对、网络调查、微调查等现代手段,全面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科学系统地进行梳理归纳、比较鉴别、分析判断,确保议政建言有事实为依据、有数据作支持,真正说在点子上,谋到关键处。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