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王炯主席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报告
(2018年7月18日)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报
A- A+

提质增效,是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特征,是实现新时代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重庆政协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提出的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水平”的要求,切实把提质增效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一、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在强化政治引领上提质增效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确保各项工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自觉落实“两个坚决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政协必须把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本质特征”“最大优势”在工作中充分体现出来。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三个确保”政治承诺,始终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和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自觉用新思想统揽政协工作。党的十九大和新修订的《宪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市政协把新思想作为统揽工作的总纲,在政协系统掀起深入学习热潮。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将其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结合起来,真正成为思想上的“定心丸”、政治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定位器”。

自觉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市政协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辅导、情况通报等形式,让参加单位和委员及时了解中央大政方针政策,认清国际国内形势,知晓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重要举措,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高度自觉性和绝对坚定性。

二、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在广泛凝聚正能量上提质增效

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制度优势和组织优势,努力画大同心圆,凝聚强大向心力,汇集更多同行者,形成广泛正能量,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

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政协肩负着践行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政治责任。市政协党组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新要求,邀请党派副主席列席党组会议,党组成员联系党派、定期走访党派,涉及政协系统重要工作主动征求党派副主席意见。重要会议、重点课题调研邀请党派代表参加,重点提案以党派集体提案为主,及时反映党派提交的社情民意信息,协调党派成员在政协任职,积极为党派参加政协工作创造条件。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组织优势。政协是最具广泛代表性和最大政治包容性的统战组织。市政协把增进团结、促进共识作为检验工作实效的重要标尺,定期向参加单位和委员通报全市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活动安排,重要文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重要会议组织各界代表发言,视察调研鼓励委员根据个人专长和界别特点选择议题参加。加强同宗教界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的团结联谊,密切与非公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联系,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

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平台优势。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所有协商渠道中制度体系最为健全、组织建构自上而下、协商载体丰富多样、协商氛围浓厚的组织。市政协健全全体会议总体协商、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提案办理面对面协商、专委会会议对口协商的协商议政新格局,逐步形成议题选择精、活动频次密、参与层级高、履职成效实的协商机制,构建起结构合理、层次清晰、科学规范的政协履职制度体系。

三、切实提升履职水平,在务实建言献策上提质增效

人民政协主要靠协商发挥作用,这种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就是要提出符合客观实际,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这就需要不断提高协商能力和水平。

切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政协履职的基本遵循。市政协围绕总书记对重庆提出“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紧扣市委实施“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紧扣“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德治和法治工作”,紧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重点协商计划,经市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后实施。

切实提升调查研究质量。调查研究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本功。今年上半年,市政协围绕市委交办的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课题,举全市政协之力、聚广大委员之智,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向基层学习、拜群众为师,广泛听取意见,认真分析研究,形成了高质量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所提意见建议被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采纳。

切实丰富议政建言平台。政协是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各族各界人士参与国是的重要平台。市政协搭建“政协文化月坛”等学习平台,通过手机APP发布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最新精神,邀请委员列席有关会议,积极搭建知情平台;搭建活动平台,组织引导委员开展“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委员履职尽责实践活动。

四、着力强化责任担当,在履职能力建设上提质增效

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政协必须着力提升履职能力,为工作提质增效提供坚实保障。

着力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政协党建工作的成果最终体现在政协履职能力的提升上。市政协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全国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会议和市委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完善政协党组工作制度,优化机关党组织设置,由正厅局级领导担任党支部书记,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的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着力抓好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政协工作优势、实力、活力、潜力都在委员。市政协按照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积极改进管理服务工作,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坚持“主席接待委员日”活动,健全主席会议成员、专委会、机关多层次联系委员制度,建立联络委和委员地区小组,完善主席班子成员赴区县履职邀请住当地市政协委员、当地政协组织及委员共同参与机制,探索市政协履职活动邀请区县政协及委员共同参与机制。

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机关干部队伍。党的十九大提出要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市政协党组要求机关党组认真落实全国政协秘书长会议提出的“四个铁一般”的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办好“政协文化月坛”,创新开展“双周学习会”,引导干部围绕学习工作情况交流经验。指导机关党组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努力建设靠得住、跟得上、干得实、扛得住、行得正的高素质政协机关干部队伍,为各项履职工作提质增效奠定良好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