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
筑牢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根”和“魂”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梁伟江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矢志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站在党的立场上看政协,守住精神高地,坚决筑牢“根”和“魂”,自觉做到“坚决维护核心、始终围绕中心、全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努力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一、讲政治、把方向,在锤炼政治能力上提高政治站位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党、核心在党。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是人民政协不断开拓进取、创新发展的“思想库”和指导书。

(一)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人民政协作为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是政治机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仅是职责所在,也是政治规矩。要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学习活动,切实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思想领导。近年来,广西玉林市政协通过政协党组会议、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主席会议、“学习十九大,委员进基层”活动、协商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注重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是新时代中国最大的政治原则。中共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的第一条,足见其重要地位,并将其作为最高的政治原则写入党章。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一切工作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这是人民政协工作实现开拓进取、务实有效的根本保障。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在思想上拥护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人民政协落地生根。

(三)发挥政协党组作用,切实增强行动自觉。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应有作用,关键在党组,核心在党组,政协党组必须担负起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的政治责任,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落实党的决定,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确保政协履职工作不跑调、不越位、不偏轨。玉林市政协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规定,自觉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始终在中共玉林市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坚持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向市委报告制度,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把中共玉林市委的决定转化为政协组织的行动,着力增强行动自觉。

二、管大局、抓落实,在倾力服务大局上彰显党的领导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做到党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确保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步调上同频、工作上同步,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

一方面,要同频共振把握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职的基本原则,必须长期坚持,一以贯之。政协党组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善于议大事、抓大事,把政协的一切工作置于党委政府工作的全局中来谋划、来思考、来布局、来推进,确保政协履职方向明确、重点突出。近年来,玉林市政协党组坚持在中共玉林市委的领导下,积极争取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事关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党委政府出题,政协主动谋划,向各县(市、区)政协、各民主党派、广大政协委员征集协商议题相结合的选题模式,科学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经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后,报经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审定,市委办公室发文,市政协组织实施,确保政协协商工作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合力合拍,取得了显著成效,真正做到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关于将玉林龙云水资源配置工程纳入“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关于将玉林至湛江高速公路列入自治区“十三五”高速公路网规划》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自治区政协的充分肯定,大力推进,龙云水资源配置工程项目被列为国家支持的重点项目,玉林至湛江高速公路项目已开工建设,加快推进。

另一方面,要不折不扣坚决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一千道一万,关键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人民政协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坚决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做到中共中央倡导的坚决响应,中共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中共中央明确禁止的坚决不做。认真自觉地把中共玉林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切实做到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行动;市委有决策,政协有落实,全力以赴写好市委交给的“作业”,确保交上优质高效合格答卷。如,玉林市政协认真落实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和玉林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政协履职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政协人才济济、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优势,发扬钉钉子精神,连续3年组织委员深入调研,撰写了《关于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的建议》《瞄准问题补短板  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大会发言,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同时认真按照市委的安排,全力以赴做好联系贫困村、贫困户的结对帮扶工作,多举措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多方筹资500多万元,帮助玉林市政协机关联系帮扶的贫困村陆川县温泉镇安宁村建设村委办公楼、五保新村、污水处理站和村级水泥道路,指导陆川县温泉镇安宁村成立产业发展合作社,建立800亩蜜柚和菠萝蜜种植基地,有力推动了脱贫工作,2017年该村顺利通过自治区核验和国家第三方评估,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三、带队伍、出思路,在筑牢统一战线上发挥模范作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也是爱国统一战线的领导核心。坚持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决定人民政协前途命运的根本性和原则性问题。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站在新时代的考场上,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咬定目标、守望相助,着力发挥人民政协“智库”作用,齐心协力办好中国人的“自家事”。

(一)着力强化政治意识。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核心在党。政协委员来自不同党派、不同行业、不同界别,党派多、分布面广、代表性强,但他们中的大多数是党外人士。政协党组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着力强化思想引导,通过集中培训,提交“委员作业”等方式强化委员的政治意识,展现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应有的风采,彰显出一名政协委员应有的政治品格、政治操守和政治风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者、中国智慧的贡献者、坚守初心的捍卫者,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二)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主体,可以说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政协组织要善于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特别是政协机关作为政协工作的运转中枢,要牢固树立“委员的事情,件件当事业;政协的工作,处处讲细节;群众的问题,个个放心上”的工作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导委员积极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用精细精致的服务让委员自觉自愿地履职。为更好做好新时代委员管理工作,引导委员完成好“委员作业”,玉林市政协制定实施了《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设立了委员联络室、委员活动室,进一步加强了委员的沟通与联系、互动与交流,不断激发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源动力。特别是创新了委员视察方式,结合委员专业特长、工作性质,改变过去委员集中式、“一窝蜂”式的调研视察方式,由各专委会组织本专委会委员开展“小分队”、针对性的专题调研、专题视察、专题协商、专题议政,提出专业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有力助推党委政府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玉林市委主要领导在市政协上报的《玉林市政协委员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五彩田园”建设的意见建议》作出批示,指出市政协委员所提意见建议很有价值,针对性强,应认真研究,尽可能吸纳到市委关于实施乡村战略的决策部署中。

(三)着力强化合作意识。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人民政协要按照“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引导政协委员特别是委员中的非中共委员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强化合作共事意识,平等相待、尊重各方、求同存异,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坚决抵制一切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危害我国社会主义政权的言行,坚定守住政治圆心,拉长包容半径,着力建好人民政协“大家庭”,努力在平等议事、相互尊重、合作共事的团结氛围中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