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政协云”是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重大创新
——湖南省政协常委、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 胡彬彬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政协云”,无疑是近年来湖南政协工作,乃至湖南民主政治建设领域出镜率最高的热词。在李微微主席的强力推动下,“政协云”从无到有、到特、到优,各方响应,风生水起,热议“政协云”、运用“政协云”,成为一种“现象级”的存在。

“政协云”何以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和独特的魅力,赢得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连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也称赞“湖南的网上政协办得不错”!这一切的背后,有什么样的密码需要破解,或者说,“政协云”究竟有怎样的意义和价值?对“政协云”现象的释读,有人的侧重点在技术层面、效果层面。而我今天想从国家政治和国家治理的价值与意义层面来解读一下。

我是一名省政协的老常委,来自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做了好些年的政协工作,长期关注社会、关注基层、关注农村。我认为,“政协云”作为时代的产物,认识“政协云”,首先应当对我们身处的时代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当今中国,最显著的时代特征有两个:一是社会处在转型关键期,各种社会矛盾乃至危机,都集中呈现出来了,正在深刻地触及到我国政治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方方面面;二是信息化革命,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思维观念和工作生活方式。两个特征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结构、社会生态和社会文化。习近平总书记说,“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了时代主动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我们党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他要求人民政协“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互联网的重视,可以用“非常”来形容。而“政协云”,就是湖南政协人在深刻领会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体察社会发展与变革趋势,深刻把握政协性质定位的基础上孕育出来的,是政协工作彰显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务实选择。我理解,其价值主要有三:

一、“政协云”在社会治理“难点”与民生领域“痛点”之间架通了新桥梁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人民群众对民主政治、公平正义等有了更多的需求。与此同时,互联网逐渐演变成为民众表达意见的最大平台、公共话题发酵的最大空间、社会热点问题的最大集散地。如潮的民意表达,给社会治理带来了新的难题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拥护不拥护是我们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要是笑,就说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们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社会治理、增进社会和谐方面有其自身的优势。政协就是让人说话的地方,“政协云”也是一种体制内的、安全可控的民意表达平台。通过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设置热点话题讨论,以及委员微建议、网上值班等途径,把广大网民吸引过来,引导其理性有序发表意见主张、反映困难诉求,政协再组织线下开展微协商、微监督,对接党委政府微建设、微服务,吸纳网民合理诉求,帮助解决其忧心事、烦心事。一方面,体现了“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精神,促进了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另一方面,也客观上发挥了社会“减压阀”的作用,推动了党委政府政策导向与社会公众民心愿向相趋相同,凝聚了共识,争取了人心,弥合了不同阶层之间的分歧,社会空间和网络空间由此更加清朗。正所谓,民意如水,“政协云”如渠,有渠水则通,通则不堵,不堵则不积、不滞、不痛,政通人和更是可期可待、可圈可赞。

二、“政协云”带来了政协履职方式的深刻变革

毋庸讳言,一段时间以来,受传统履职理念与方式的制约,社会上甚至包括一些政协委员在内,都存在对政协履职的片面理解,甚至错误地认为,政协工作形式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不过是“台上官讲话,讲官话;台下排排座,齐齐举”。

新时代呼唤人民政协要有新担当,政协委员要有新作为。敢为人先的湖南人,决不应该身子迈进了新时代,脑子还停留在过去式。湖南“政协云”,坚持“以委员为中心、以履职为引领”,“打造不落幕的政协全会”,实现了政协履职流程的全方位覆盖、履职链条的全环节管理、履职主体的全天候参与,推动委员履职进入“掌上时代”。通过“政协云”,政协委员不管何时何地,只要一机在手,就可以随时随地报名参与政协的调研、会议活动,提出微提案、微建议、微社情民意信息,和其他委员、网民实时交流互动;通过“政协云”,政协组织可以对云上大数据进行分析运用,提炼调研协商监督课题,使履职更精准更科学,亦可对委员履职进行客观统计与量化考核,使委员履职更富责任;通过“政协云”,扩大了作为兼职的委员参与政协工作的广度和深度,破解了政协全会闭会期间委员履职难题,极大地激发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度有效有绩地引导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政协云”“微建议”板块开通以来,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提出的微建议数以千计,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和社会治理的痛点难点问题。委员们实时关注,三级政协跟进助推,促进相关问题得到解决;政协委员“重民生,察民情,讲民话,诉民愿,解民惑”与政府部门“帮民困,解民忧”更好对接,深得民心。政协委员的履职更加务实,改变了“年委员、季常委、月主席”的尴尬状况,做实、做活、做新政协工作真正落了地。

三、“政协云”树立了政协务实亲民新形象

政协是人民政协,政协工作好不好,政协自己说了不算,人民群众说好才是好。过去,由于政协自身工作的原因,人民群众对政协的认知度还不够高。所以,不但要把政协工作做实、做活、做真、做新,也要把政协故事讲实、讲活、讲真、讲新,让人民群众感到委员就在身边、政协离自己很近,树立政协务实亲民新形象。

湖南省政协依托“政协云”,有效整合政协传统媒体资源,加强与国家、省内主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深度合作,形成了“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的全媒体宣传矩阵,通过实时网络直播政协重大履职活动,即时精准推送政协资讯,深度报道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履职成果,使政协好声音传播范围更广、速度更快,让人民群众更深入地认识政协、认可政协、信赖政协,扩大了政协组织的社会影响力,提升了社会认知度和美誉度。比如,“政协云”重点打造的“云宝早自习”栏目,总点击量超过300万人次,日均收听人次在2万以上,更好地传播了政协声音,展示了政协形象,传递了政协正能量。很多群众都说,政协变“潮”了、变“实”了、变“亲”了,政协和群众的距离更近了。

湖南“政协云”,在时代发展潮流中应运而生,在政协履职实践中丰富完善,也必将在社会的发展进步中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对此,我们既满怀期待,也充满信心。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