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努力建设务实智慧开放和谐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湖南的生动实践
——湖南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 吴志宪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我们要全面学习理解,深刻领悟思想内涵,但更重要的是要学以致用,转化为具体行动,切实落实到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中去。近年来,湖南省政协提出并推进务实智慧开放和谐政协建设,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生动实践。

一、建设务实政协,努力践行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

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贯穿和体现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建设务实政协,就是把党的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以务实的作风、务实的举措、务实的担当,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使人民政协始终做到:政治立场坚实,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谋划工作切实,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行职能;调查研究扎实,努力掌握实情、把握规律;资政建言求实,着力提高履职实效。在新时代,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特别要在专业化上下真功夫、做实事情,以专业的精神、专业的态度、专业的思维、专业的方法开展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目的、有载体、有实效,促进政协履职常态化,真正实现政协工作由虚向实的转化。

二、建设智慧政协,努力实践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的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人民政协要牢牢把握性质定位,并明确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协商平台。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民政协履职,就是围绕党委的、政府的重大部署和中心任务出实招、谋良策。就要善于把各种利益诉求、各种思想表达融合起来,形成共识;把各种独到的见解、各种解决问题的方法汇聚起来,集中智慧。建设智慧政协,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履职要求,做各方智慧的集成者,切实发挥政协人才库、智囊团的重要作用,以智资政、以智惠民、以智襄和。建设智慧政协,重点是要拓展委员议政建言的深度和广度,充分发挥委员的个体智慧;突出专委会和界别等组织作用的发挥,有效凝聚政协组织的集体智慧;注重从社会各方汲取聪明才智,广泛汇聚社会各界的整体智慧。近年来,湖南省政协率先建设使用政协云,探索政协信息化建设的湖南模式,积极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实现全时空履职,尤其是通过提出微建议、开展微协商、实施微监督,开办委员线上工作室和发布热点话题关注等,让政协议政才智充分涌流、汇智活力竞相迸发,为建设智慧政协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三、建设开放政协,努力拓展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的方法和途径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政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中的优势和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内容。开放是发扬民主的具体体现,更是发展民主的现实方法和有效途径。建设开放政协,就是要拓展发扬民主的方法和途径,使人民政协真正成为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社会各界协商议政的重要场所、人民群众实现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建设开放政协,就是要以开放的胸怀、开放的眼界、开放的思维履行职能,坚持开门协商,畅通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协商的渠道和途径,让人民群众走进政协、参与协商监督活动,努力提高政协平台向人民群众的开放度;坚持开放履职,加强对政协履职的宣传和推介,让人民群众感到委员就在自己身边、政协离自己很近,努力提高政协工作对社会的开放度;坚持上下联动、增进内外互动,形成政协大联通大互动的工作格局,努力提高政协系统内部的开放度。

四、建设和谐政协,努力发挥新时代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和作用

伟大的事业,需要凝聚伟大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强化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建设和谐政协,就是着眼党的事业发展要求,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广泛凝聚共识和力量。建设和谐政协,就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做到求同存异,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同时,对党外人士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的不同认识和意见,要努力营造畅所欲言的民主氛围,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守住,包容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会越大。建设和谐政协,就是要宣传贯彻好党的有关方针政策,支持和保障各党派团体平等协商、充分履职,并广泛开展团结联谊工作,促进政党、民族、宗教、阶层和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真正做党的政策的宣传者、改革开放的推动者、社会和谐的促进者。

科学的理论和领袖的思想,一旦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就会产生社会变革的巨大力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就是要努力将其变为每一个政协人的自觉实践。这样,人民政协的事业必将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