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 全面提升提案工作质量
——河南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履职的重要抓手和有效方式。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对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践也证明,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政协事业才能根正基厚,提案工作才能行稳致远。一是必须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的政治立场毫不动摇,与党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毫不动摇,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政治信念毫不动摇。二是充分发挥分党组的领导协调作用。专委会分党组承上启下,是专委会落实党的领导的重要组织形式。对上,要坚决维护政协党组的领导,做好参谋、执行、落实工作。对下,指导党支部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同时要突出政协特色,组织教育专委会委员中的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做好凝心聚力工作。三是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这就要求,必须加强学习研究,准确把握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当前中心工作。必须加强组织协调,推动党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提案工作中落到实处、提高成效,确保提案工作坚决维护核心、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

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这个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眼“十三五”时期发展,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的关键问题,为中共中央决策和施政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这三方面的“问题”就是政协提案工作的方向和着力点。一是找问题要准。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方向,围绕“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着眼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做到提出提案由此着眼、办理提案向此发力、评价提案工作以此为标准。二是分析问题要透。深入调查研究,特别是善用随机抽查的方式,有助于了解真实情况、发现实际问题。对数据资料进行综合分析,特别是善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有助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发现内在规律。不预设立场深入研讨论证,特别是善用“头脑风暴”,有助于找到关键症结和深层次原因,提出有建设性、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三是解决问题要实。提案不能一“提”了之,也不能一“交”了之,要在交办后持续跟踪,

三、始终坚持平等协商这个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提案办理协商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积极开展协商民主实践,推动提案工作协商经常性、多层次、全方位开展。一是纵向上实现全程性协商。把平等协商作为基本方法和必备技能,贯穿于提案提出、审查、交办、经办、督办、反馈各环节,重点完善审查环节准确立案的协商、交办环节落实责任的协商、办理环节解决问题的协商、督办环节转化落实的协商,提高提案办理协商实效。二是横向上实现广泛性协商。建立健全提案者、承办单位、党委政府督查室、政协提案委四方联动的沟通协商机制,搭建好协商平台,形成职责分明、密切协作、监督到位、推进有力的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格局。三是在形式上实现多样性协商。完善电话沟通、登门拜访、举行座谈、共同调研等传统协商方法,探索运用新媒体平台,加强线上线下沟通,在协商中增进理解、凝聚共识、寻求对策、推动工作。

四、始终坚持质量优先这个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重要指示,是准确判断提案工作形势的新论断,是深刻把握提案工作规律的新思路,是科学引领提案工作方向的新要求。当前,提案工作的重心应由追求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一是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加强委员培训,改进提案参考题目编发工作,发挥优秀提案的示范激励作用,进行正面引导。严格审查提案,规范立案标准,倒逼提案质量提升。积极推进提案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集体提案的比例。二是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为关键。强化责任落实机制,推动承办单位实行台账管理、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办理时效和质量;完善重点提案督办机制,坚持党政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形成以重点带全面的良好效应;推进全面公开机制,实现提案内容与办理结果同步公开,使提案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相结合,促进提案质量与办理质量双提升。三是以提高提案服务质量为保障。健全提案工作制度,构建科学合理、切实管用、有机衔接的制度体系。推动提案工作信息化,运用“互联网+提案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全方位展示提案办理成果,营造质量优先、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