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姚增科主席关于江西省政协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情况汇报
(2018年7月19日)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按照全国政协的部署,在中共江西省委的领导下,省政协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着力学懂弄通做实,通过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增强献身人民政协事业内生动力,促使履职能力和工作质量提升。“真学、真用、真有效”,这是多方面领导和同志对全省政协系统的点赞。

我们的主要做法:

一、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发挥了标杆作用和示范效应

一是在完完整整学原著原文“知其然”上带头。在通读《专题摘编》的同时,还编印该书所依据的原文共29篇近10万字,与大家一起学用。

二是在一个专题一个专题精读上带头。如,就“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等专题,安排担任过市县党政“一把手”的副主席和连任两届的党外副主席作重点深解细论,对“同心圆”“半径”等关键词,字斟句酌,解疑释惑,形成共识,有效防止了“面面俱到、不深不透”现象发生。

三是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带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首先带头作自我批评,党组成员相互间开展严肃认真、有足够辣味的批评,人人红脸出汗,深受触动。一位副主席讲,“来政协工作这么多年,还没有参加过这样较真碰硬的民主生活会,叫人坐不住、冒冷汗,同时又心悦诚服,非常必要。”

四是在联系实际、知行合一上带头。大家对标对表,边学边查摆自身和分管部门差距所在,即整即改。如,选题立项必“考量是否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呼应省委中心工作、面对群众所急所难”,政治站位明显提升。

二、抓系统、系统抓,政协史上首次省、市、县三级全面全员发动,实现委员和干部学习两个“全覆盖”

一是召开全省政协系统视频会。面对2万多参会人员,以“近距+远程”“观点+实例”方式,在全程互动中一起学、一起读、一起悟,直通基层,直击人心。增印《专题摘编》2.6万册下发,做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委员作业“全覆盖”。

二是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在“主题宣讲周”分赴11个设区市,参加理论研讨会,面对面答问辅导、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全程注意用受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语言,“说明白”当好先生;同时又在“规定动作”之外有“自选动作”,发现典型经验,总结亮点做法,“问明白”当好学生。

三是通过“先闭卷、后开卷”“三步走”考试,倒逼必学必知理论和规章入脑入心、牢记不忘。从《专题摘编》《政协章程》中选50个试题,事前印发各市政协做功课;随后在专人监督下,闭卷考试其中的22题,对各市答题情况进行排名,最低者平均得分96.7;接着用同样考题对同样对象进行开卷考试,11个市正确率达百分之百,产生了理论学习的速成作用、乘数效应。

三、探索试行封闭式“1+多”培训,用刚性制度力求新老委员一个不落身至心入、真学实学

“1”是学讲《专题摘编》;“多”是学读《宪法》《政协章程》重点内容,举办“委员讲坛”。培训班上,结合讲解随机提问,如本人回答不了,请其另选其他委员作答,这种“击鼓传花”的互动过程,既聚焦重点难点,使大家注意力高度集中,又活跃了学习气氛。

按照“一个也不能少”目标,试行补学补训制度,为因故未参加第一期培训班的70多名委员,举办了第二期培训班。对连续两次都未参加者,我们亮明态度,“哪怕最后剩一人,也要“办一个班”,决不允许无视纪律和规矩现象发生。

四、先“深入”把“薄的读厚”,向纵深度拓展,再“浅出”把“厚的读薄”,重在领悟精神要义,学到立场观点方法

把“薄的读厚”,是指把学习内容延伸到新时代新思想产生的历史源流、文化传承、实践基础,“知其所以然”。把“厚的读薄”,是指学习领袖的使命担当、人民情怀、政治智慧、唯物观点、辩证方法、感人文风。

一是结合宪法、党章、政协章程来学。由此深切认识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政治逻辑和有机统一,讲政治任何时候都要尊崇宪法,不能丢了法治思维。

二是结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习近平在正定》等来学。从艰辛、曲折、丰富、伟大的人生阅历和从政经历中,了解领袖、走近领袖,从而增强思想、理论和情感认同。召开省政协已退职领导同志座谈会,请“老政协”给“新委员”讲解理论、分享体会。

三是结合近现代史和党史来学。开展“走进井冈读初心”等系列红色教育,组织诵读《红色家书》《发生在江西红土地上的100个经典革命故事》,组织观看以“不当将军当农民”的甘祖昌和夫人为主人公的《初心》电视剧,多形式运用红土地革命老区丰富独特的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

四是结合统战工作和人民政协发展史来学。搜集我们党从上井冈山到离开瑞金长征七年革命斗争时期,与袁文才、王佐握手,向陈济棠“借道”等开展统战工作经典案例,深切领悟政协作为统战组织的非常使命。安排观看《建国大业》等反映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初心影片,汇编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领袖关于人民政协的经典论述,在学史读史中感悟人民政协这一独具中国特色制度安排,是历史选择、胜利选择的政治逻辑。

五、与严抓党建同步学,集中整治“机关病”“作风病”,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政协各项工作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

把人民政协的事情办好,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在政协就必须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必须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在省委领导下,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促使中共党员委员和机关中共党员干部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责任是在政协岗位上为党工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一是在各专委会均成立分党组,制定党组工作规则,从组织上保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到实处。

二是按照全国政协党组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开展作风问题大起底、大检查,集中整治“怕”“慢”“等”“浮”“散”“软”“庸”“推”问题,力戒“挂名委员”“会议委员”现象发生。

三是推行新提任新入职党员干部面对党旗再宣誓和集体谈话制度。使庄严而隆重、富有仪式感的形式,成为大家铭刻于心、终生难忘的忠诚教育党课,读“政协”二字内涵,悟“初心”二字分量。

四是建立《不严不实典型作风问题检查与通报》和《优良作风典型事例通报》“双通报”制度。把错的问题“晒”出来,把好的标杆立起来,一反一正,导向作用充分显现。

五是大力改进调查研究。组织干部赴寻乌县,深入了解学习毛泽东当年在寻乌等地搞调查研究那种“甘当小学生”的谦虚精神、严深细实的作风、因情制宜的科学方法,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寻乌调研报告重要批示集中学习”座谈会,提炼总结出新时代人民政协“身至与心入结合”“键对键与面对面结合”“看面与蹲点结合”等“十种调研方法”,为高质量履职奠定坚实基础。

六、紧紧依靠和主动争取省委坚强领导与支持,使得学习研讨活动与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同步紧密呼应

省委对政协专题学习研讨始终高度重视,悉心指导。刘奇同志在担任省委书记的第一周内,就到省政协调研,并亲自审定省政协工作方案,指导具体学习研讨。经主动沟通争取,全程参加省委作风建设等八个专题大调研,既见树木,又见森林。省委先后召开常委会会议听取省政协传达学习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年工作计划、上半年工作汇报等,刘奇同志均作出指示批示,肯定了省政协抓党建、抓学习、抓作风、抓细、抓实、抓具体“六抓”的做法及成效,并要求各位省委常委阅鉴。

主要体会:一是学出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四个意识”的增强、“两个维护”的坚定;二是学出了思想观念的更新,全省政协系统党的意识、“一线”意识、“系统”意识的增强;三是学出了理论武装深厚度的明显拓展、履职能力水平的有效提升;四是学出了方式方法的创新,形成了有计划、有痕迹、有检查、有考评的理论学习效果与质量保证机制;五是学出了讲责任、有作为精气神的提升,求真务实作风的发扬,为红土地谋崛起、为老表谋幸福的有位有为和有效。

建议:一是健全委员联络机构。目前全国地方政协参差不齐,有的委员联络机构为正厅级,有的是副厅级,有的是处级,建议出台政协委员联络机构设置的指导性文件。二是大力推进政协信息化建设,搭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平台,通过网络进行提案办理、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委员互联互动等。三是积极探索中共党员副主席负责指导专委会分党组党的建设,推动专委会分党组切实抓好中共党员委员队伍建设。四是加大政协干部交流使用力度,推动与各级党政部门的交流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