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福建省民盟主委 阮诗玮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正逢其需,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形成了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对人民政协事业的新要求,为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确立了指导思想、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使命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遵循和行动指南。在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就在于我们每一位政协委员都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深刻认识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全面提升用重要思想指导政协履职的政治自觉,敢于担当,积极探索,找准方向和路径,努力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突出思想统领,坚持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

认真按照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要求,坚持学习提高,用知识武装头脑,用知识强化智力,特别是在“读懂学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升认识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政协职能、开展政协工作、发展政协事业。认真落实全国政协汪洋主席提出的“紧跟新时代步伐,努力提高工作质量”指示精神,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政协工作实际和自身优势,认真组织委员履行政协职能,努力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二是强化知识储备。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以及政协章程,做好政协履职的基本准备。结合履职需要,认真学习哲学、历史、科技和文艺等各方面知识,不断丰富和充实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其他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提高履职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三是致力学以致用。习总书记指出:增强本领就要加强学习,既要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要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要在加强党的理论学习的同时,更加注重用理论指导实践,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可操作性的措施和办法,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二、突出实践锻炼,坚持用重要思想服务发展

一切好的思想、好的谋划都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必须付诸实践。在政协履职过程中,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积极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活动,在以下三个方面强化实践锻炼。一是结合实际。政协不是万能的,不可能包打天下,而是必须在党委的领导下,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工业提速、旅游提质、城市提品、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等中心工作,多献务实之策,多建有用之言,真正把政协的独特优势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争做加快发展的坚定支持者、有力推动者、积极参与者。二是坚持创新。无论是开展政治协商,进行民主监督,还是参政议政,都要与时俱进,创造性开展工作。政协组织尤其要积极适应新时代的重要历史性变化,注重探索创新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在实践探索中不要迷信本本和条条框框,不要照搬别人的经验,而是要求真务实以新的思维建言献策。三是总结提高。政协在实践工作中,不能满足于完成工作任务就万事大吉,而是要重视总结工作实践,做不好的要修正,做得好的要坚持。通过认真总结,把握住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上升为理性认识,并用于指导新的实践,最终把工作实践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三、突出能力提升,坚持用重要思想履职尽责

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自觉主动地对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增强“八种本领”要求,着力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不断增强政协履职本领,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当好党委、政府的左膀右臂。一是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政协工作的基本功。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拿到一手材料,以求实态度和科学精神“解剖麻雀”,深入分析思考,提出有事实、有分析、有对策的意见和建议。要善于调查研究,充分发挥政协人才智力优势,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调研的深度广度上下功夫,搞清协商议题的情况、成因、对策,才能真正具有参与协商的发言权。二是提高统战团结能力。积极主动地做好争取民心、汇聚力量等工作,特别是要切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非公有制人士的统战工作,使加快发展、追赶超越、决胜小康的主题,成为党外人士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创新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方法,积极探索联系人民群众的新途径,倾情关注民生,深切体察民意,广聚民智民力,助推共建共享,增强人民群众对政协的亲近感、满意度。三是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合作共事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优良传统。要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民主协商、平等议事,主动加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遇事多商量、有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增进各方面意见的交流交融,形成思想共识,加强团结共事,不断扩大新时代的团结同心圆。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