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级政协工作的几点思考
——安徽省和县政协主席 魏正文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所以说,县级政协在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上,将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任务。下面结合和县政协近年来的工作,谈几点体会。

一、定位上要准确

工作定位。这次政协章程修正案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县政协作为县四大班子,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具体工作上,就是要接受县委的领导,在县委的统一部署下,直接参与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同时,根据县中心工作和本身特点,制定好年度工作计划,履行政协三大职能。可以说,县级政协既有当好参谋的职能,又有直接参与中心工作的任务,并不是到了政协就是二线了。如近年来,和县政协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基础上,承担了不少中心工作,比如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功桥镇扶贫工作队队长、担任重点区域征迁工作组组长,其他负责同志每人联系数个重点企业,领头一项征迁任务,等等,真正做到了四大班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思想定位。要认识到,政协并不仅仅是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机关同志,更包括200多名委员,是一支庞大的队伍。县级政协委员直接联系基层群众,与本界别群众关系紧密,可以更直接、更及时地宣传政策、化解矛盾。怎样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基础上,带领全体委员,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献智出力,营造团结一致、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是县级政协组织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我们一些委员在重点工程建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常合高速和县段的征地工作,我们发动住当地委员充分发挥自身影响力,带头宣传政策、化解矛盾、推进施工;村庄环境集中整治,一些委员带头拆除违建,加快进度,这些都是委员作用充分发挥的重要体现。

二、情感上要融入

做好一项工作,首先要热爱这项工作。县级政协负责同志或主政过一方,或是重要部门的领导,经历过多年的不同岗位磨炼,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政协既不是决策机关、也不是权力机关,来到政协工作,从以前“说了算”到现在“说得准”,必然有一个工作方式方法上的转变过程,这其中,既需要个人在主观上的再学习,也需要组织上给予必要的培训引导。许多领导同志在熟悉政协工作后,发现政协具有天然的超脱性,可以不再拘泥于以前的条框,更能够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去认识问题、思考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也正因为此,他们更加热爱政协事业,热衷政协工作。

作为委员,五年一换届。新进的委员要占到六成多,对政协也要有个熟悉的过程,除了必要的培训,政协也要给委员提供展示才华、履行职能的平台,让委员们的建言献策成果实实在在的体现。近年来,县政协始终坚持委员列席常委会议制度,特别对四十岁以下的青年委员,通过专题培训、现场视察等活动,开阔眼界视野,丰富知识储备。今年以来,针对委员提案和大会发言办理,分别由一位县政协负责人带队,一名常委和几名委员组成督办小组,外地学习经验,县内协商办理,有力增强了委员对政协的认同感,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

三、方法上要出新

县级政协,一般履职活动以调研、视察和各项协商活动为主,怎样克服人手少、事情多的不足,做到“少而精、专又深”,让一些日常履职工作常做常新,需要不断探索。

把调研视察做精。县级政协一般一年开展2-3次的专项调研,7次左右的专题视察。我们在选题上,主席会议协商年度调研视察课题,此外,还积极落实“县委出题目、政协做文章”的思路,选择突破口,开展调研视察工作。在调研方式上,既在县内深入了解县情,又注重选择相似度高、可比性强的县区学习经验。在人员参与上,组织与课题相关的委员参与,发挥好他们的专业性,材料初稿形成后再安排集中研讨并广泛征求意见,使意见建议既突出主题,又实际可行。近年来,政协的每次调研视察活动,都受到了充分肯定,一些调研报告被县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转给相关部门,要求结合实际加以实施。

把协商活动做活。县级政协受限于人力,往往难以开展大范围的协商活动。因此,选准课题,并结合好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等几种形式,功夫做在会前,才能把协商活动做好做实。近年来,每年都以县委、县政府、县政协联合发文形式,印发《年度重点民主协商活动计划安排》。专题协商上,我们利用好常委会议,每次选好一个专题,先提前发放职能部门情况通报材料,提供有关资料,让委员多了解、早准备,再在会上开展协商。在对口协商上,进一步规范专委会对口协商,修订完善县政协各专委会与县直部门对口联系协商的规定,并由县两办转发。加强提案办理协商,进一步完善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办理程序,选择重点提案实施“三结合”(提案人、提案委、承办方)办理,委员满意率达到90%以上。

把团结联谊做实。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为县级政协,对上,要接受省市政协的指导;对下,要密切联系委员和各界人士特别是镇村一级的委员,积极围绕党政决策需要及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履行政协职能,更好地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体现到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之中,切实做好凝聚人心、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等工作。同时,要与县有关部门和周边政协左右联动,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团结联谊工作。如近年来,和县政协成立了政协书画院,广泛团结书画界人士,先后主办联办书画展3次,加强了联谊,扩大了影响,营造了和谐融洽、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

四、管理上要加强

要培育委员的政协情怀。县级政协基本上都有200名委员,大多数委员都能积极履行职能、踊跃参政议政,但仍有少数委员,思想认识上存在着重政治荣誉轻社会责任、重本职工作轻政协工作的现象。对这种现象,一是需要把好入口关,由组织部门、统战部门在提名时充分征求各方包括本人意见,是否能按时参加活动、积极参政议政;二是需要把好管理关,加强对委员的培训和引导,一些既定的会议和活动,提前告知,方便委员安排好时间。对长期请假或无故不参加活动的,给予通报和批评,直至劝退。去年以来,和县政协对未请假不出席会议和活动的委员,按照《和县政协委员管理办法规定》,予以通报批评,并向县委组织部、统战部及关镇党委进行通报,作为委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要加强机关的服务功能。加强与委员沟通,引导委员收集社情民意,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帮助委员多知情、知实情,为委员参政打好基础、做好铺垫。在委员参加政协活动与本职工作产生冲突时,需要多与委员所在单位加强联系、沟通和协调,促进单位对委员履职的支持。要加强政协负责同志与委员的联系,每年不少于一次的走访委员。同时要积极为委员提案、大会发言办理提供条件,开展优秀提案、优秀发言等评比表彰活动。近年来,和县政协坚持对优秀大会发言、优秀提案进行表彰,同时,由县委、县政府督查部门,对办理情况进行通报,有力促进了政协建言献策成果的转化。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