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张昌尔主席在安徽省政协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8年7月12日)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这次理论研讨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开得很有质量,很有成效。一是成果丰富。大会共收到论文144篇,内容涉及政协履职的各个方面,既有不少好理念、好思路,也有很多好典型、好做法,集中反映了我省政协工作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其中饱含着在座同志的智慧和心血。二是发言精彩。由于时间关系,会上只能安排15位同志发言,但大家讲情况、说认识、谈体会,有总结、有思考、有对策,既有理论火花,又有实践亮点,听后很受启发。三是讨论热烈。分组讨论中,大家聚焦大会主题,联系工作实际,坦诚深入开展交流,认真务实进行研讨,统一了思想,增进了共识,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这里,我代表省政协对大家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大家发言,我讲三点意见,与同志们作个交流,也是一个小结。

一、在学习研讨中提高政治站位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政协系统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大兴学习之风,创新学习形式,优化学习平台,健全学习机制,不断把学习工作持续引向深入。尤其是结合这次理论研讨,各地对标中央要求,紧密联系实际,采取专题辅导、集中研讨、主题宣讲等方式进行认真学习,着力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在明理明道、入脑入心上下功夫,真正做到了以理论大学习促进思想大武装。

一是强化了政治定力。在深学细悟中,充分认识政协之“政”首先是政治之“政”,懂政协首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政治标准、注重政治效果、强化政治引领,扎实做好思想引导、协调关系、凝心聚力工作,把7000多万江淮儿女智慧和力量聚合在一起,汇成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磅礴合力。

新一届省政协领导班子在工作开局时鲜明提出“三心”理念,这是落实政协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受到省委的充分肯定。锦斌书记在5月份的资政会上说,昌尔同志提出“三心”,我也绝不“二意”,会全力支持省政协工作。上半年,6位全国政协领导来皖指导,都表示这个工作理念政治站位高,与全国政协和汪洋同志要求高度契合。现在各市县的党政一把手都了解我们的“三心”理念。

二是增强了工作自信。在讨论交流中,大家普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的一些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增加了“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新的重要论述,与时俱进丰富发展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内涵,这些都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工作保障。我们深深感到置身于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人民政协作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现在大家都感到政协工作与过去相比越来越忙,这是什么原因?过去我们主要抓的是经济建设,民主政治建设是一个短板,谈论的很少。现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必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五大目标都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以全球的视野,提出要在世界范围内构建制度优势,特别是在政治制度上提供中国方案。所以,随着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民主政治建设上升至全局高度,政协越来越忙是必然结果。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新时代人民政协确实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有着光荣使命和广阔舞台,对人民政协的美好未来要充满信心,更加坚定人民政协的制度自信和工作自信,增强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是提升了精神区位。通过学习研讨,大家在思想上树牢了“一线”思维,深刻认识到政协虽然不是决策机关、权力机关、行政机关,但是处在团结统战工作、民主政治建设、构建制度优势的一线,必须摒弃“二线”观念,坚持以一线状态来做政协工作。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在人民政协报上再次就“政协是不是一线?”发表采访文章,引起热烈讨论。这次,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座谈会上明确指出,人民政协是党的“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讲政协是在“一线”,底气更足。

在行动上展现出“一线”担当,各地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要求,大兴“三严三实”之风,进一步提振奋发向上的精气神,围绕全面提高政协履职能力水平,狠抓委员队伍建设和深化一流机关建设,使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热情越来越高,政协干部担当作为之风越来越旺,人民政协干事创业氛围越来越浓。我到省辖市调研,目前走了13个地方,每到一处当地的市委书记对省政协的“三心两进一流”理念、“十件大事”都娓娓道来,这说明省辖市政协就省政协的工作安排向市委作了及时汇报。现在省政协的“三二一理念”,市、县政协都积极响应,一个号子喊到底,不光是口头上说,而且还付诸行动,全省政协工作上下联动得到空前加强,确实令人鼓舞。

二、在推深做实中彰显政协作为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政协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关于人民政协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三心两进一流”理念,高站位谋划工作,高质量开展工作,围绕加强政协履职工作,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把政协各项工作提升到新水平,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作为。

一是体现在党对政协领导更加有力上。省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把政协事业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着力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为全省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省政府大力支持政协工作,积极配合做好有关工作,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上半年,除了书记亲自参加政协资政会之外,书记、省长等还对包括“十件大事”、全国政协重点提案、长三角政协联动工作、“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议政性常委会议以及有关协商会的筹备等政协工作作出十多次重要批示,给予肯定和鞭策。相比以前,批示的频次增加了、表扬的内容增多了。在省委、省政府的引领推动下,全省政协工作呈现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参与”的良好局面。上半年,我到省委党校主体班讲了一课,

省政协党组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做好政协工作必须首先抓好党建的观念,大力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压紧压实党建责任,谋深谋实党建抓手,着力推进党建工作和履职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把党的主张贯彻到政协各项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显著增强。比如,新一届省政协班子在分工时,创新党建分工和业务分工,一体考虑、一文下发,既强化党组成员抓好分管部门党建责任,又明确党组成员抓好党外副主席分管部门的党建工作,从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上上强化“一岗双责”,实现党建责任全覆盖,这项创新举措得到了全国政协和省委的充分肯定。

各地政协党组织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对委员的学习培训,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制度,坚持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党委汇报工作,普遍建立了由党委研究并批准年度协商计划和民主监督计划的制度。广泛开展具有政协特点的组织建设和活动,有的市县政协在常委会中成立党小组,在界别成立临时党支部。积极探索发挥党员委员作用的方式方法,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等。这些工作举措,有力推动了党的全面领导在人民政协各方面各环节得到不断加强。

二是体现在服务中心大局更加有为上。省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议大事、抓大事,根据国家和安徽发展需要,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在促发展、惠民生上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得到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今年省政协确定实施的10项重点民主协商议题和1项重点提案办理协商议题,涉及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方方面面,都是关乎发展大局、关乎民生福祉的大事要事。比如,5月份我们成功举办了推进“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议政性常委会议,打造了一批好的发言、一部好的专题片、一份好的建议案,向省委交了一份满意答卷,书记高度评价,委员一致点赞。在各地调研中大家反映,今年以来全省政协系统上下联动的氛围浓厚。全国政协精神、省政协工作做法及时下去,各地的亮点、建议及时上来,特别是议政性常委会、重点提案督办,各级书记亲自上阵。还有,省政协的工作理念更鲜明,工作重点更突出、协商质量新提升、提案质量新突破、改革创新新进展、机关建设新形象,良好开局、蔚然成风、亮丽风采。

各地政协坚持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有的放矢开展政协工作,努力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有效作为。比如,围绕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政协监督活动,今年省政协的专项监督就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我们各位副主席全都上阵、进村入户,对存在的问题,工作的进度、干部的作风等方面开展调研,进行督促。围绕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搭建协商平台、深入资政建言,等等。这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际行动,有力提升了人民政协关注度、知晓度和美誉度。

三是体现在政协工作开展更加有效上。面对新时代新任务,省政协站在政治的高度,以“三心两进一流”理念引领全局,以“十件大事”抓纲带目,以“五个质量提升工程”贯穿履职全过程,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改革创新,有力提升了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比如,在提高协商质量上,我们规范召开时间,协商活动按月推进,提高了政协协商计划性。优化流程设计,增加现场互动、网络议政、场外提问等环节,“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协商会首次增设现场提问和网络议政,“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特色小镇”协商会首次播放专题片和全程网络图文直播,我们根据议题设计网络调查问卷,通过中安在线门户网站,征求广大网名意见建议,这是践行网络群众路线具体举措。“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协商会在我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小岗村首设视频分会场,有效地浓厚了协商氛围。在改进提案工作上,提请省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加强提案策划,明确主席会议成员、党派和专委会负责人带头策划集体提案,定向打造界别提案。在加强专委会工作上,结合各自优势和特点,打造一两项特色履职品牌,形成“一委一品”或“一委两品”。目前,省政协8个专委会已经确定了11个特色履职品牌,每个履职品牌都研究制定了具体的创牌行动计划。

各地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关于人民政协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积极研究新情况,努力解决新问题,扎实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切实加强政协民主监督,着力做好各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在政协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不少好的做法。比如,合肥市政协“双联双创”活动;淮北市政协加强市、县(区)两级政协工作联动,将县、区政协主席任命为市政协专委会副主任,既可以使县、区政协直接参与市政协履职工作,也可以促进市政协加强对县、区政协的指导,有效解决上下联动问题,这是一项很好的创新举措,省政协机关也要总结研究;亳州市政协“四个创新”民主协商实践;宿州市政协连续开展委员界别月活动;蚌埠市政协推进基层协商民主;阜阳市政协激发民主监督活力;淮南市政协创新开展文史工作;滁州市政协“四心”同建创一流;六安市政协“五个注重”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马鞍山市政协推进智库建设;芜湖市政协推进“创当建”活动;宣城市政协“四项机制”推动协商成果落地;铜陵市政协创新提案督办格局;池州市政协完善协商工作衔接机制;安庆市政协推行专委会“一线工作法”;黄山市政协建立政协委员年度履职清单,各县区政协也都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形成了很多好的做法,这些有力推动了我省政协工作的创新发展。

四是体现在政协理论研究更加深入上。近年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立足安徽改革发展和政协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协理论研究,有力带动了政协实践创新发展。各地政协理论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理论专长和优势,深入开展对新时代政协工作重大问题的研究,取得了积极成果。

从这次理论研讨会情况看,各地大胆创新,热情高涨,在谋划工作中孕育许多出新理念,在解决问题中形成了许多新思路,在推动发展中构建了许多新机制,这些都是各地政协理论研究不断深入、延展的结果。我们的专家学者,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在深入思考和研究基础上,就进一步改进和提高政协工作提出了不少好的对策建议,这些成果为我省政协履职实践提供了有力理论支撑。

三、在接续奋斗中努力开创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5日省部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必须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这“三个一以贯之”为我们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人民政协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一以贯之地发挥政协优势,做好政协工作,推动事业发展。

在汪洋主席的主持下,新一届全国政协高起点开局,改革创新力度很大,为地方政协树立了标杆。一是工作推进力度空前。筹备和召开四个重要会议,即已经召开的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9月份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要求全国31个省都要召开,还要分片区举办交流研讨,体现了全国政协推动工作的大格局、大力度、大境界。还有明年要开的全国地方政协经验交流会。二是制度建设力度空前。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增加两大内容,一个是每次主席会议举行一次专题学习,另一个是轮流听取专委会工作汇报。建立政协常委书面履职报告制度,每年年底提交委员作业。三是工作创新力度空前。建立全国政协参政议政的“智库”,把政协委员中的专家纳入进来。改进双周协商座谈会工作,设主会场、分会场,主席、在家的副主席全部参加。这些都为我们创新发展政协事业提供了学习借鉴。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我们要以这次理论研讨为新起点,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对标对表全国政协,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落地见效,进一步在学懂上下真功、在弄通上见真章、在做实上出真招,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盯住重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理论研究,制定工作举措,以钉钉子精神和更大的力度,努力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我省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要突出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要下更大气力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新一届全国政协对加强政协党的建设高度重视,将其列为开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不久前,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汪洋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就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质量进行集中动员部署,提出新的要求。我初步领会这个重要讲话的最核心精神是,以不断提高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质量,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开创新局面。不是把党的建设孤立起来,而是要促进政协党建和履职的融合发展。

我们要对标讲话精神,围绕政协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以务实举措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要突出以政治建设为引领,进一步在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上持续用力,强化制度保障,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政协党建工作水平,更好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把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智慧力量凝聚起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宏伟蓝图而不懈奋斗。

当前,我省政协党的建设也还存在思想认识有偏差、政治引领重视不够、组织设置不健全、工作覆盖有盲区、政协特色不明显、党员委员作用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对此,我们将报请省委批准,及时启动政协党建专题调研,深入总结经验,认真查找不足,在此基础上筹备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协助省委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明确思路举措,层层传导党建压力。希望各地既要总结好党建工作好典型和好做法,也要查找出党建工作不足处和薄弱点,继续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新时代政协党建工作的特点规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此带动政协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

二要下更大气力抓好政协学习工作。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加强学习是提高政协工作质量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始终把政协学习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坚持常抓不懈。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到理论上融会贯通、思想上坚定不移、行动上紧抓不放,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科学思路和务实举措,转化为提高工作水平的有效办法和途径。要强化学习引领,注重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的牵引作用,采取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推动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坚定“四个自信”,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今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下一步既要全面学、系统学,也要重点学、专题学,特别是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坚持学以致用的好学风,真正学出觉悟、学出信仰、学出担当。要改进学习工作,重点解决好理论研究不够深入、联系委员不够紧密、方式方法不够新颖等问题,发挥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学习平台作用,健全政协学习培训工作机制,积极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手段,建立现代化的学习培训平台。

三要下更大气力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更加追求工作质量。提高政协工作质量,是人民政协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切实强化质量导向意识,坚持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努力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提高调研质效。建立健全调研立项、审批制度,调研前要精心选好题,谋划好方案。调研中要力戒形式主义,坚持沉到一线、解剖麻雀,细心摸清情况,潜心研究问题。调研后要认真撰写报告,追求精品力作,努力把问题研究透,把建议提准提实。进一步提高协商质效,大力拓展协商内容和丰富协商形式,聚焦打造协商品牌、提升政协影响,努力把政协协商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出彩出效。昨天,我在淮北专门召开了一个小型座谈会,就县级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协商民主重要思想听取大家发言,很有收获,对县级政协工作的重要性、规律性、创新性有了新的认识。我了解到,县级政协人多的也有30来人,但大多数县区只有10人左右。如果我们县级政协都和党委、政府一样,承担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这样虽然也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需要,但是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政协作用的有效发挥。如果政协要是参与征地拆迁,这就站在了拆迁群众对立面,那么如何真实反映他们的利益诉求?不能做到超脱于外。还有,政协没有行政权力,做党委政府的事情是处在劣势的。我们政协最大的优势是做凝聚人心的作,是搭建好各类民主协商平台,把协商活动搞得生动活泼,让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能够经常性地沟通联系,有序推进人民群众政治参与,从而画出最大同心圆,找到最大公约数,汇聚最大正能量。那么,县级政协怎么协商?不能光在会议室协商,要深入到群众中去,比如,在乡镇建立政协联络机构、建委员工作室、举办基层恳谈会等。

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互联网+”履职新模式,为各界人士协商建言搭建更为便捷的平台。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质效。坚持在数量上做减法、在质量上做加法,把加强提案策划作为突破口,进一步提高集体提案比重,加强提案办理督查检查和成果转化运用。鼓励支持市、县政协提请党政主要领导领衔督办提案,努力形成党委、政府和政协齐抓提案督办工作局面。进一步提高专委会工作质效。结合机构改革,抓好政协专委会机构改革工作,切实加强专委会党的建设,更好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深化对各专委会工作特点和规律认识,要在“专”字上做文章,努力打造特色履职品牌。据了解,全国政协今年将针对每个专委会工作分别印发一个政协的专门文件,省政协届时也将结合省情研究出台贯彻落实的具体办法,以更好地规范指导各地专委会工作。

四要下更大气力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党的十九大指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新一届全国政协围绕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提升履职能力,大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给地方政协作了很好的示范。我们要坚持向自身建设要动力、挖潜力,不断增强“四个能力”。要抓好委员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关于委员的规定要求,健全相配套的实施细则,强化委员学习培训和服务管理,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切实做好“委员作业”、交出好的履职报告。要抓好机关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推进一流机关建设,按照高素质、专业化要求,着力建设过硬干部队伍,抓学习、搭平台、建机制,引导政协干部自觉在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中提升担当能力。结合贯彻落实中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致力营造奋勇争先、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五要下更大气力密切政协联系协作。今年以来,省政协把加强对市、县政协的联系指导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有力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5月份召开全省政协秘书长暨办公室研究室主任会议开展专题研讨,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了专门文件,在增强一盘棋意识上达成了共识,在健全一体化机制上取得了进展,在搭建一系列平台上实现了突破,为全省政协系统加强上下协作、汇聚工作合力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抓紧抓好这项工作,各地务必高度重视,拿出贯彻意见,明确具体举措,切实把加强政协系统联系协作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抓出成效。省政协即将就建立市、县(市、区)政协特色工作联系点作出具体安排,这项工作的目的是及时发现市县政协工作的亮点,通过总结提炼,以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目前我们安排9个联系点,今后会根据各地情况逐步覆盖到16个市,如果全省各地的都有独具特色的品牌活动,那么安徽政协工作肯定会在全国范围内的形成大影响。希望各地按照要求认真做好相关工作。我们还将适时开展县级政协工作专项调研,各地也可就县级政协工作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提前开展调研,比如,县级层面普遍没有党派组织,政协如何做好多党合作工作?,如何充分认识县级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解决好“人少事多”的问题,如何发挥县级政协在基层协商中的重要作用,打通协商为民的“最后一公里”等,要把经验总结好,把问题摸清,把建议提准。总之,我们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促进政协工作联系协作的有效途径,通过多种形式增进各地政协之间的沟通互动,加强资源力量整合,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共同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

六要下更大气力加强政协理论研究。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形势日新月异、催人奋进,政协理论研究必须紧跟时代潮流,牢牢把握大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学以致用、融会贯通,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推动政协理论研究。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对政协重大问题的研究,比如,人民政协如何更好地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如何更好地发挥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如何从法制层面厘清政协性质定位,如何深入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政协组织建设等,努力在理论上作出新探索,提出新阐释。要做好政协理论同实践相结合的文章,善于总结提炼实践中创造出来的新鲜经验,不断深化对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深入研究实践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政协履行职能的新途径新方法。各地要积极培养政协系统的理论工作者,广泛联系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用好内力,借助外力,形成合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政协理论研究队伍。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成立政协理论研究会,建设政协智库,为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当前,借助外力是一项短板,省政协下半年要启动这项工作,将从政协委员和省内高校中,遴选一批既懂理论又懂实践的专家,不求多,要管用,每年选取若干课题进行研究,为政协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同志们,安徽政协事业进入一个蓬勃发展、奋发有为的新时代,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认清使命、提高站位,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扎实做好政协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政协工作质量,推动人民政协事业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