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黄莉新主席在江苏省政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8年7月17日)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是全国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切实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务实行动,是着力提高政协工作质量、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的关键之举。按照全国政协统一部署和汪洋主席要求,经省委同意,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交流体会提高认识、联系实际总结经验、对标对表查找差距,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促进政协工作质量大提升,为谱写全省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智慧和力量。

下面,我就全省政协系统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作一报告,并就进一步深入开展好学习研讨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坚持从严从实,迅速兴起学习研讨的热潮

这次学习研讨政治性强、要求高,按照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大力推进,围绕8个专题迅速开展学习研讨,既不折不扣做好规定动作,又结合实际做好自选动作,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一)系统动员、迅速部署。接到全国政协办公厅关于召开理论研讨会的预通知后,省政协党组及时研究部署、拟定方案,及时向省委作专题汇报,及时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动员会,省市县三级政协7100余人参加。会议邀请有关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帮助大家领会丰富内涵、掌握核心要义、吃透精神实质。省政协动员部署会后,市县政协广泛动员部署,明确要求、落实责任,全省政协系统迅速兴起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热潮。

(二)主题鲜明、要求明确。提出以“学习新思想、创新添活力、履职高质量、树立新形象”为主题,将学习研讨与省委组织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有机结合起来,有的放矢、学以致用,努力通过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促进政协工作质量大提升,展示新时代江苏政协的新气象。省市县三级政协围绕这一主题,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各司其责、各展所长,同奏一首主题曲、共唱一首奋进歌,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学习研讨活动。

(三)领导带头、全员学习。学习研讨,学是前提。我们聚焦学习重点,把全国政协办公厅编印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作为基本教材,省政协全体委员和机关干部人手一册,要求大家全神贯注读原文、专心致志悟原理。一是政协领导带头学。政协党组成员作为“关键少数”,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坚持作出表率、示范带动。召开两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每位党组成员和每位民主党派副主席分别围绕汪洋主席阐述的8个专题踊跃发言,党组成员还分别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交流。二是政协委员专题学。开设“江苏政协讲坛”,目前已举办3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讲座,促进委员知政明情、同心同行。举办5期委员学习研讨班,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要内容,实现委员学习培训全覆盖,每位委员都提交书面学习体会。我们还将在延安举办全省市县政协主席培训班,重温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峥嵘岁月,更加深刻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机关干部跟进学。召开全省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推动各级政协机关开展学习研讨。省政协机关党组举行集体学习会,机关党组成员按专题交流学习体会。机关各处室每周安排半天,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学习,一个重要观点一个重要观点地领会。四是营造氛围深入学。运用省内主要新闻媒体以及《江苏政协》杂志、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厚学习气氛,把学习研讨不断引向深入。

(四)深入研讨、共同提高。学习要深入,研讨是关键。市县政协层面,13个设区市政协都分别召开了理论研讨会,省政协负责同志都带队参加会议并给予指导;各县(市、区)政协也以多种形式展开理论研讨。省政协党员负责同志分别主持召开4个片区座谈会,加强对活动的指导督促。7月12日,省政协机关召开理论研讨会,省政协党员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专委会主任、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集中交流学习成果、促进提高学习成效。今天的研讨会,省市县(市、区)政协主席都全部参加。会前,我们广泛动员,向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各专委会、市县政协、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征集研讨论文,同时面向科研院所、专家学者重点约稿,共收到论文223篇,汇编109篇,安排20位同志作口头发言。论文主题涉及坚持党的领导、政党制度和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作用、自身建设等各个方面,既有理论研究,又有实践探索,对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具有重要促进和推动作用。

(五)学做结合、以学促做。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对标找差。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标十三届全国政协的新部署、对标省委的新要求、对标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到查摆问题不遮掩,向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各专委会、各设区市政协、政协委员、机关干部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深查细找思想上、行动上、工作上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做到剖析原因不肤浅,坚持边学边思、边思边查,深刻认识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没有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懂弄通做实,导致站位不够高、思考不够深、眼光不长远,有些方面要求不严、标准不高、办法不多。坚持学用结合,努力改进工作。在提质增效方面,注重改进调研的方式方法,提高协商议政活动的成效,积极推动履职成果的转化运用。今年省政协协商议政重点活动安排比去年翻了一番,报送的关于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常委会议建议案和加快铁路建设专项建议、推动我省大数据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调研报告等,都得到江苏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批示肯定。在制度建设方面,先后制定出台了《中共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向省委请示报告制度的具体办法》《关于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提高调研质量的实施办法》《界别活动办法》等规章制度。大家普遍反映,学习研讨活动开展以来,政协创新活力强了,工作节奏快了,委员履职热情高了,机关干部作风实了,协商建言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二、坚持真学深悟,在学习研讨中提升站位坚定信心

通过学习研讨,我们对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使命、新定位、新任务、新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站位、把准了履职方向、增强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学出了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科学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协篇”,是把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这一重要思想涵盖了政协工作的性质定位、重要原则、职能作用、目标任务、自身建设等各个方面,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是人民政协正确发挥职能作用的定盘星、检验工作成效的度量衡、确保正确方向的航标灯,具有强大的政治感召力、时代创造力、思想引领力与实践指导力。必须始终把这一重要思想作为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学深悟透做实,坚定理想信念,增添工作动力,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展现新气象、开创新局面。

二是学出了牢记根本,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人民政协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它的成立庄严宣告了我国各民主党派、各界别以及全国各族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和重要经验,是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政治前提和根本保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鲜明特点。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中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三是学出了制度自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独特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符合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深刻揭示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体现了我国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必须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准确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进一步发挥好政协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四是学出了履职为民,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政协工作的价值追求。人民群众在我们心中的分量有多重,政协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地位就有多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忘了“人民政协”前面 “人民”两个字,不要忘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崇高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协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必须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履行职能,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为助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贡献智慧力量。

五是学出了创新活力,创新是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人民政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伟大创造。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要求政协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工作、提质增效。今年以来,新一届省政协创新工作方式,着力打造融学习宣传、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委员履职管理功能于一体的政协云平台;创新组织方式,创建和办好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政企协商座谈会等新的协商平台,不断完善协商议政格局;创新工作机制,加强省市县三级政协工作联动,围绕重点议题开展联合调研、联动监督,政协工作越来越活跃、越来越有朝气。必须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蓬勃生机,推动政协工作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

六是学出了使命担当,新时代政协事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汇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必须切实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奋力开拓进取,勇于担当作为,多一些热情、多一些创新、多一些奉献,在政协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才华、贡献力量。

三、坚持久久为功,把学习研讨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今天的理论研讨会,既是对前一阶段学习研讨成果的检验与展示,也是对学习研讨的一次再动员再部署。我们要以这次理论研讨会为新的起点,紧扣“学习新思想、创新添活力、履职高质量、树立新形象”主题,继续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确保学习研讨取得更大成效。

一要着力深化学习研讨。坚持把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基础课、必修课,继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做到理论上融会贯通、思想上坚定不移、行动上紧紧跟上。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新修订的党章、宪法和政协章程贯通起来,进一步深刻理解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深刻理解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这一首要前提,深刻理解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这一重要原则,深刻理解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这一价值导向,深刻理解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一独特优势,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这一重要任务,深刻理解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这一重大主题,深刻理解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这一重要保障,推动学习研讨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二要着力查摆存在问题。进入新时代,政协工作与其他工作一样,都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突出问题导向,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标十三届全国政协的新部署、对标省委的新要求、对标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正在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来一个全方位立体式的大扫描,敢于动真碰硬,深入查找思想上、工作上、制度上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比如,在政协党建方面,查一查是不是存在着思想认识有偏差、对政治引领重视不够、组织设置不健全、工作覆盖有盲区、党员委员作用发挥不到位等问题;在政协履职方面,查一查是不是存在着协商议题与党政工作贴得不紧、调查不细不实、研究不深不透、协商式监督有待深入推进等问题;在委员队伍建设方面,查一查是不是存在着有的委员重荣誉轻责任、委员联络机制不够健全、委员主体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在机关建设方面,查一查是不是存在着把政协机关等同于政协组织、把机关党员干部等同于政协委员的问题以及“庸懒散松”现象;在作风建设方面,查一查是不是存在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具体办法》还不够严格等问题,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到位,为整改落实做好充分准备。

三要着力抓好整改提高。学习研讨活动开展以来,各地按照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要求,已经做了一些工作,但这远远不够。要防止认识上的片面性和解决问题的表面化、简单化,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而忽视仍然存在的问题,不能满足于解决了一般性问题而忽视深层次的问题,不能满足于眼前的进步而忽视长远建设。要突出一个“快”字,盯着问题不放,凡是目前能够解决的问题,要尽快解决;对一时看不准或改不到位的问题,要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尽快整改到位。要突出一个“实”字,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一研究解决,把整改做实,努力在解决问题、整改落实中进一步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实效,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转变作风、树立政协的良好形象。

四、坚持学以致用,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

学习的目的在于推动工作。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践行新思想、落实新要求,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上取得新成效,在认清使命、强化担当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工作、见诸行动上实现新突破,确保整个学习研讨活动取得丰硕的思想认识成果、工作实践成果、制度机制成果,推动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是学习新思想,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坚决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政协党的组织体系,扩大工作覆盖面,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着力提高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质量。坚持在省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做到重要精神及时传达、重要工作及时报告、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把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是履职高质量,助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准确把握新时代江苏发展的新方位新坐标,把推动“六个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献计出力的工作主线,努力提出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进一步丰富协商内容、创新协商方式,提高协商议政的质量和实效。切实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强化问题导向,紧扣关键内容,确保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的作用,做好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团结引领工作,密切与港澳台侨同胞的团结联谊,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强大正能量。

三是创新添活力,推进政协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进一步推进智慧政协建设,积极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增强政协工作的时代性、开放度、实效性。举办江苏政协讲坛,办好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政企协商座谈会,推进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使委员建言有渠道、干事有舞台。优化专委会设置和职能配置,积极探索专委会工作新思路新方式,打造专委会工作的特色品牌。省市县三级政协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圈建设、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等,开展联合调研、联动监督,形成政协工作整体合力。加强对市县政协的指导,推动政协系统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四是树立新形象,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前一阶段的学习研讨,现在政协想干事、谋发展的氛围更浓了,政协委员积极作为、履职尽责的热情更高了,主动谋划、加班加点正在成为政协机关的新常态。要深入开展“委员履职提升年”活动,要求委员做到“四个一”,即每年至少参加一次省政协组织的调研考察等活动,提出一件有较高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为扶贫济困做一件实事;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和履职评价机制,发挥好党员委员的带头作用,激励委员勇于担当责任、提高能力素质。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政协机关建设,要求机关干部多一些热情、多一些创新、多一些奉献,严守纪律规矩、切实改进作风,把心思集中在“想事谋事”上、本领体现在“干事干好”上、目标锁定在“成事成效”上,打造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同志们,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按照全国政协的部署和汪洋主席要求,在省委的领导下,一着不让地将学习研讨活动引向深入,切实学出新认识新自信、学出新思路新举措、学出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我省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