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提质增效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价值追求
——上海市静安区政协主席 陈永弟

2018-09-18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今年全国两会以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多次强调,“人民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努力提高工作质量。”我们认为:

这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全新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包括政协工作在内的各项事业作出了全新部署。提高工作质量是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重要特征,也必然成为人民政协进入新时代的全新工作布局。

这也是展示协商民主制度独特魅力的内在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讲话中指出,“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这一重要论断,要求人民政协必须以高质量的工作成果来展示好这一制度的独特魅力。

这更是新时代政协人责无旁贷的价值追求。政协委员能够在新时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参与者和实践者,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只有不断提高政治素养、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努力提交出一份份高质量的委员作业,才是对人民的负责,对制度的尊重。

通过静安政协近年来的实践探索,我们感到地区政协应努力通过以下五个方面来实现提质增效、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首先,必须高起点站位、提升政治意识,增强履职实效。在实践中,我们充分感受到,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最根本的保证。我们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做到区政协一切重要工作在区委领导下展开,一切重要活动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进行,一切重要安排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报区委审批后实施。下一步,为深入学习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座谈会和今天会议的精神,我们将举办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专题学习研讨班,同时制订支部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工作举措,把政协党的建设要求贯彻到履职全过程,促进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其次,必须高精度定位,提升建言品质,增强助推实效。这几年的履职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要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准确定位。特别是我们始终坚持区委要求的“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跟进到哪里、协商民主开展到哪里、各方力量凝聚到哪里”的理念,使政协的各项履职活动更加务实、更加精准、更加有效。我们的体会是政协要有地位、有作为,不是靠说了算,关键是靠说得对、靠高“言”值的建议。

第三,必须高情怀奉献,提升履职境界,增强为民实效。人民政协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顺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目标,积极引导广大委员自觉发挥专长优势、贡献资源服务民生。在实践中,我们连续七年举办委员单位专场招聘会暨创业分享会,连续六年举办“洒向人间都是爱”大型义诊活动以及持续推进的委员深入居民区和开展社区联络组工作,就是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第四,必须高水准管理,提升委员素养,增强凝聚实效。继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这一重大课题之后,新修改的政协章程又专设“委员”一章,凸显了新时代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坚持政协工作“重在委员参与、贵在委员参与、更成在委员参与”,按照从严管理的要求,出台《静安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规则》,明确委员责任、义务,同时每年开展委员全员培训,引导委员牢记人民政协是庄严的政治组织,不是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俱乐部。同时遵循“不靠权威靠情感、不靠权力靠魅力、不靠命令靠商量”的政协工作独特方式,努力形成“争先是常态、优秀是生态”“相互学习、相互欣赏”的静安政协文化。

第五,必须高自信探索,提炼工作规律,增强发展实效。这里说的发展是指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探索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制度,让这个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独具魅力的民主政治制度成为令世人羡慕的中国方案。我们认为政协要牢牢把握“不是决策机构而是献策机构、不是权力机关而是聚力机关、不是协商主体而是协商平台”的性质定位,“用思想引领思想、用智慧启迪智慧、用激情点燃激情”,努力贡献政协智慧、政协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