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
——浦东新区六届政协以来的工作实践
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主席 严 旭

2018-09-18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浦东新区政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坚持区委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建工作和履职工作深度融合,有效带动政协工作上台阶、出成效。

第一,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必须加强政协党建工作,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浦东新区六届政协换届后,区委强调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求发挥好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召开区委政协工作会议,印发加强政协民主监督、推进协商民主的实施意见。政协党组要求党组成员做讲政治、顾大局等四个方面的带头人,要求党组成员在重点工作等四个方面亲力亲为。坚持每月一次政协党组会、每周一次党组碰头例会、不定期召开党组专题会。去年底,政协党组在9个专委会设立了分党组,分党组成员40%是专委会驻会党员同志,60%是政协机关以外的党员委员。分党组的设立使党的要求更好地融入专委会各项工作。分党组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理直气壮讲规矩。分党组成为传递、贯彻区委决策和党组要求的平台桥梁,成为凝心聚力的组织保障和从严治党的责任主体,成为履职担当的战斗堡垒和提质增效的动力基点。

第二,聚焦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必须重视协商议政,引导委员有序政治参与,不断凝聚共识、增强合力。

“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协商议政的过程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也是委员亲眼目睹、亲耳倾听、亲身感受浦东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和浦东干部群众敢闯敢试精神风貌的过程。我们重点聚焦自贸试验区建设、科创中心建设两大国家战略和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五个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协商议政。本届以来安排28次协商议政活动、10次集中视察活动,推动了自贸区、科创中心和“五个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

第三,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必须在“敢监督、真监督、善监督”上下功夫,推进区委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

政协民主监督的本质是协商式监督;重点是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对执行不力的提出批评,对存在不足的提出建议;目的是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基于这一认识,我们积极引导委员在“敢”字上下功夫,切实行使监督权利;在“真”字上有作为,真听、真看、真思考;在“善”字上出实招,善意监督、善做善成。

我们制定了年度监督计划,从监督计划到工作方案均与区政府协商一致后报区委同意实施,2017年以来,区委书记会、常委会8次审议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去年下半年,我们首先启动视察监督,主题是中央环保督察落实整改。六届二次全会期间,进一步探索了监督性大会发言和监督性专题会议。今年以来,持续开展了常委会议监督、民主评议监督和专项监督。委员积极建言、区委高度称赞、政府积极整改、媒体深度关注。区府办及时优化工作流程,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把整改结果书面反馈政协,切实形成“监督闭环”。

第四,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必须识民情、接地气,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和使命。

“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区政协党组高度重视识民情、接地气,今年以来,我们探索“以界别为主体、以需求为导向”的委员进社区工作。政协31个界别对应浦东36个街镇、开发区,覆盖1200多个村居,界别与社区对应联系,更好发挥收集民意、纾缓民情、解决民困、温暖民心的功能。政协委员成为服务基层的重要力量。

党组高度重视浦东政协作为全国政协信息直报点的“民生直通车”功能,狠抓社情民意工作,今年上半年排名由2016年初的14名跃居第一。《关于完善“五违四必”后续管理的建议》得到李强书记批示。关于公共场所增设急救设备的建议、关于抑制整体房价上涨的建议等一批关乎民生的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

第五,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必须狠抓委员学习、强化委员管理,突出“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政协委员社会知名度大、关注度高,一言一行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按照“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要求,政协党组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点,强化政治学习,形成1+1+X的学习制度(新委员集中培训1次,届中每位委员至少轮训1次,在重要节点开展若干集中学习),努力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我们制定“1拖2”的委员管理制度(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委员年度履职评价机制+委员退出机制),强调委员违反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影响统战事业、民族工作,损害群众利益,造成恶劣影响的要撤销委员资格。切实提高委员“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意识,提升“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能力。

党兴则政协兴,党强则政协强。我们将毫不动摇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新时代做好政协工作的思想基础和行动指南,不断推动浦东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