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做好新时代政协党建工作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政协主席 王志鹏

2018-09-18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坚持党的领导既是应有之义,更是政治规矩,是决定人民政协前途命运的根本性和原则性问题,是总结人民政协创立、发展历史进程得出的必然结论。加强政协党建工作是坚持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重要体现形式和实际抓手,下面就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三个三原则”,做好新时代政协党建工作谈几点认识。

一、坚持“三个必须”,强化政协党建工作能力

人民政协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协的领导,矢志坚守这一最重大的政治原则。

一是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的关键是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政治上与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工作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政协的首要职责,也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政协组织要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举办全体委员培训班、专题培训等形式,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努力使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更深入的理解党中央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协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忠诚、能力和素质。

二是必须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抓好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政协的党建工作与党风政风紧密关联,对民风社风有着重要影响,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要担当起政治责任,做到认识足够清醒、思想足够自信、行为足够坚定、措施足够有力,让组织放心、党员认同;要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始终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核心,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位置;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方向,坚持“好干部”标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中的把关作用,努力把好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深入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陋习,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各级党委相关要求,引导政协组织作风建设不断得到加强。

三是必须发挥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作用,确保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与党同心同步同向。要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努力营造求同存异、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进一步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加强同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的联系与沟通,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阶层、界别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要通过积极反映社情民意,鼓励支持各级政协组织、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广大政协委员报送信息,充分反映各方利益需求,有针对性的解决实际问题,认真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二、突出“三个引领”,发挥政协党建工作效能

坚持党的领导,内涵深刻,指向鲜明。我们必须紧密联系政协工作实际,深刻领悟,知行合一,将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

一是突出核心引领,积极发挥政协党组作用。要经常研究部署开展党建工作,重大事项要由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广泛听取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员干部意见建议。要在政协“五个一”活动中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动员党员委员积极参与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社会救助等项活动中,充分展示政协委员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崭新的时代风貌。要在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带领政协委员围绕党委政府重要决策实施、重大项目推进落实、工作作风转变,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等开展协商监督、视察监督、评议监督。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积极引领作用,带领委员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脱贫攻坚工作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是突出制度引领,切实在机制上形成保障。要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制度,建立和完善诸如《政协党组议事规则》、《党员委员联系非党委员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工作制度》、《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三服务”工作制度》、《重大事项报告请示制度》等一系列政协党员学习、管理和议事等工作制度。与此同时,还要积极推动和促进政协专委会各项工作制度的完善和提高。通过制度的建立与完善,为政协党组、党员委员及机关党员干部认真组织开展工作,促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三是突出活动引领,努力在行动上取得实效。要通过各种载体活动加强党建工作,按照中央和各级党委一系列大政方针的要求,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作风整顿活动,深入查摆自身不足,深刻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要积极开展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的“双走进”、“支部争星”等党建活动,促进和规范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履行党员职责和义务、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做贡献。要组织好党员干部开展遵守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专项整治活动,认真解决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庸懒散等方面的问题,切实加强机关工作作风。通过各项载体活动的开展,使党性观念不断增强,宗旨意识更加牢固,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切实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做好“三个加强”,筑牢政协党建工作基础

政协中的党组织肩负着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各界人士为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而共同奋斗的重任,必须加强政协党组、政协机关党委建设。

一是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政治领导。就是要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主动将工作置于党委工作大局中谋划,争取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健全政协重大工作主动报告、重要事项及时报告等制度,完善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对接机制。制定的年度工作要点,要报党委列入议事日程,纳入决策程序,做到人民政协一切重要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展开,一切重要活动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进行,一切重要安排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报党委审批后实施。

二是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思想领导。就是要坚持思想引领、理论先行,着力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的丰富内涵和实践指向,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定位、新任务、新要求,以及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是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组织领导。就是要探索加强人民政协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特点规律和有效途径,进一步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进一步发挥政协系统中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政协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