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紧紧围绕“懂会善、守讲重”要求 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
——辽宁省抚顺市政协党组书记 政协主席 刘国强

2018-09-18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当好政协委员的根本标准,也是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

“懂政协”是当好委员的前提条件。一要懂其所来。要学习政协史、熟知政协事,了解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和重大贡献,掌握人民政协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增进对人民政协的理解和热爱。二要懂其所是。深刻认识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三要懂其所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打好“三大攻坚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

“会协商”,是当好委员的基本能力。一要理解协商理念。协商,就是商量办事,就是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之中众人商量、集思广益、集合众智,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这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二要坚持协商原则。在协商中,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宪法和政协章程确定的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共同营造良好协商氛围。三要提高协商能力。大兴学习之风,努力提高“四个能力(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四要掌握协商方法。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在协商交流中,注重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尊重差异而不扩大分歧、包容多样而不弱化主导,使矛盾在协商中化解、分歧在讨论中趋同,做到好商量、商量好。

“善议政”,是当好委员的成效追求。做到议在关键处、需要时、点子上。一是选题要准。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选题议政。二是调研要
深。多到改革发展最前沿、城市农村最基层、矛盾问题最集中的地方去,既看“门面”和“窗口”,更看“后院”和“角落”,精准理清问题、提出对策。三是成效要实。立足专业特长、界别优势,了解什么就说什么、精通什么就议什么,见人所未见,言人所未言,多提让人为之一振、眼前一亮的对策建议。

“守纪律”,是当好委员的行为准则。每个组织都有纪律要求,政协也不例外。一要遵守政治纪律。这是政协委员的根本准则。二要遵守宪法法律。三要遵守政协章程。四要遵守规章制度。自觉向大局看齐,跟上节奏、踩准步点,积极参加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

“讲规矩”,是当好委员的职业操守。作为政协委员,既要遵守刚性的纪律,也要遵守成文和不成文的规矩。比如,在协商讨论中,要襟怀坦荡、以诚相见,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合法依章、理性有度。在大会发言时,要直面问题,讲真话、道实情,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在立场角度上,要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想得深一些,始终坚持公道正派、公心用权,多做提升人民幸福感、增加社会温暖度的好事实事。在表达方式上,要理直气和,多用建设性语言,观点鲜明而不标新立异,分析深刻而不出语伤人,做到言之有情、言之有义、言之有物、言之有度。在目标追求上,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不强加于人;不刻意追求说了管用,但求说得有用,能够有所帮助、推动工作。

“重品行”,是当好委员的应有形象。作为政协委员,不仅要注重外在的“行”,更要常修内在的“品”。一要珍惜委员身份。深刻认识政协委员的特殊重要性,常思委员荣誉之重、地位之高、责任之大,自觉肩负起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二要加强作风建设。以“八项规定”为镜,以廉洁自律为尺,以先进典型为标,经常照一照、量一量、比一比,自觉加强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清、自身硬。三要牢记初心使命。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理念,经常走进基层、深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让群众感觉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努力为政协树立良好形象。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