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全面提升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水平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默特右旗政协

2018-09-18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汪洋主席也强调:“人民政协要紧跟新时代步伐,努力提高工作质量。”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和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与专门协商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提升政协履职实效,是人民政协在新时代面临的一项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

一、提升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水平,关键要提升好“四个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坚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这“四个能力”涵盖了政协履职的全过程,蕴含着深刻的价值内涵和时代要求,为人民政协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

(一)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始终坚定正确履职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要求,最重要的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念,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在政治立场、方向、原则、道路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把学习当作履职的基本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宪法、政协章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关于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把党的有关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政协全部工作中去。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团结党外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担负起新的政治使命。

(二)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切实增强建言咨政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要求,人民政协要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政协工作的基本功,把党委政府重视、干部群众关心、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作为政协的调查研究课题,帮助党委政府出谋划策。人民政协开展调查研究要坚决克服重调查、轻研究的倾向,坚决防止图形式、走过场,要坚持求真务实原则,站在全局的高度、人民的立场,深入基层群众,面对面了解实情,客观公正地分析问题,提出科学、合理、可行的意见建议。同时,要在转化落实上花气力,采取召开情况反馈会、专题监督会等形式,促进成果转化。

(三)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要求,人民政协首先要坚持“履职为民”理念,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作风上深入群众,坚持把群众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履职尽责的检验标准,使政协履职更加贴近基层实际、更加符合社会需求、更加体现群众意愿。要当好群众代言人,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民报实情、献实策、进诤言,让党委、政府及时掌握群众意愿诉求。要多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利用委员自身的特长优势,通过扶贫助困、捐资助学等形式,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在工作中,为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能力,土默特右旗政协从2015年开始,先后在社区、乡村建立了9个政协委员联络站,主要开展社情民意收集、公益慈善、政策宣传等工作。委员联络站建立以来,共反映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社情民意信息60多条,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20多次,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00余万元,为群众办了一批好事实事,拉近了委员与群众的距离。

(四)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努力画好最大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工作原则,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以民主的作风团结人,不断增进思想共识、加强合作共事。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要求,人民政协要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原则,努力营造民主、宽松、和谐的氛围,让各方面的意见、要求、批评和建议充分反映出来,在各抒己见、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协商探讨、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把党委、政府的声音传递到社会各界,把社会各界愿望诉求反映到党政部门,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最广泛的支持。要当好矛盾调解员,主动协调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群众的关系,协助党委、政府多做释疑解惑、化解矛盾、增进了解、凝聚人心的工作。

二、提升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水平,重点要发挥好“三个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一)充分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积极协商建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可以说是一个大智库。人民政协要积极适应新形势,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想发展、议发展、促发展,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积极为改革发展建由衷之言、献务实之策,发挥“参谋部”“智囊团”作用。组织各位政协委员发挥联系广、经验多、阅历深的优势,敞开胸怀,畅所欲言,进诤言、献良策,争取把发展思路理得更加清晰、政策措施定得更加切实、各项工作做得更加高效。要重点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深入搞好调查研究、协商论证,提出具有前瞻性、创造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民主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二)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促进社会和谐。人民政协是团结的象征。要始终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增进各界别、各团体、各阶层大团结、大联合,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氛围,凝聚起助力发展的强大合力。当前,随着改革的深入、开放的扩大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成份、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分配方式和利益关系更加多样化,各种新矛盾、新问题不断出现,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迫切需要一个安定、团结、和谐的社会环境。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在凝聚人心、增进团结、维护稳定上发挥积极作为,最大限度把各阶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把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认真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其在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方面的特殊作用;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正确引导他们与时代相适应,共同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土默特右旗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居多数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多年来,土默特右旗政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守望相助”的时代要求,始终把增进民族团结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大力聚焦少数民族聚居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工作和民族教育发展、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等课题深入调研,积极协商建言,多方争取资金,支实招、办实事、出实力,在新时代构和谐、促发展的进程中展现了政协新作为。

(三)充分发挥求同成事的优势,加强民主监督。人民政协是中国特色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政协献策不决策,立论不立法,参政不行政,较少受部门或地域利益的局限,看问题比较客观公正,敢于讲真话、说实情,所提意见建议往往既能代表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又容易被党政部门所接受。这一优势为深入开展民主监督提供了有利条件。要主动围绕发展大局,积极探索新时期人民政协发挥职能作用的新途径、新办法,把参与、支持、服务与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握出发点,找准切入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准确把握“协商式”监督新定位,按照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要求,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切实解决影响发展的重大问题。对于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着眼于大局,立足于群众利益和长远发展需要,敢于触及,敢于反映,敢于揭露,弘扬正气,鞭挞歪风,当好“诤友”。在工作中,土默特右旗政协着力在拓宽民主监督广度和深度、提高民主监督力度和质量上下功夫,除了通过委员提案、专项视察、委派民主监督员等途径开展民主监督,还积极通过民主评议、电视问政等新方式,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优化发展环境、转变干部作风等方面的监督,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提升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水平,基础是建设好“两支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委员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政协的履职实效,而政协机关的工作质量直接影响政协整体工作水平。对于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而言,委员队伍建设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

(一)强化委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强调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要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健全委员联络机构,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这些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供了重要遵循。切实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把好委员入口关,真正把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优秀人士吸纳到委员队伍,确保政协履职能力的提高。创新委员管理模式,依照新修订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有关规定,全面规范委员履职的内容要求、组织领导、考核表彰,提高委员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近年来,土默特右旗政协在加强委员管理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修订完善了《政协委员履职考评办法》,建立了委员履职档案,畅通了委员进出机制,进一步提升了委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强化委员学习培训,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列为重点学习内容,让委员熟悉政协工作的特点和方法,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增强履行政协职能的能力和水平。今年,按照全国政协安排,土默特右旗政协大力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学习大研讨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和新修订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作为基本教材,向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发放400余册,确保全覆盖。严格落实党组会议、主席会议、机关党组会议学习制度,每周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分批次开展集中培训会议7次、理论研讨会2次。为进一步激发委员学习热潮,在“土右政协之声”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园地专栏,开展委员专题诵读、书写习近平总书记经典语录等活动。委员们均表示,通过学习培训,自己政治上更清醒了,工作目标更清楚了,履职思路更清晰了。

(二)强化机关队伍建设,大力提升机关的服务水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要求,不断提升机关服务保障能力。要按照全国政协安排部署,以扎实推进政协党的建设为根本,促进政协机关服务水平大提升。要着力建设学习型机关,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引导广大机关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丰富内涵,把学习作为提高自己、完善自我,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建设服务型机关,引领机关干部以对党和人民政协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脚踏实地地做好每项服务工作。建设创新型机关,着眼于提高机关工作的效率和水平,推进包括学习、目标绩效管理、行政后勤工作等制度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机关各部门的职责和功能定位。建设效能型机关,年初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对各项工作细化、量化,分解落实到承办委室和具体人员,并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工作进展情况,严格奖惩制度,调动机关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和争先创优的积极性。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