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黄晓薇主席在山西省政协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8年7月18日)

2018-09-18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开启新征程之际,全国政协部署在政协系统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高,充分体现了全国政协党组和主席班子高度的对表看齐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历史责任,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在政协系统进一步落地生根、形成新的生动实践的重大举措,对于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开辟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境界、更好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意义重大而深远。

山西省政协认真贯彻全国政协部署,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要求,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认真组织开展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在“加强和改进”上狠下功夫,努力使学习研讨过程成为强化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的过程,成为深入研究问题、切实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巩固拓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政协系统学习贯彻成果、形成新思路新举措新制度的过程,成为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政协工作、以一个区域新的实践进一步彰显真理力量的过程,取得阶段性成效。我重点汇报以下四个方面的表现:

一、带着责任和担当,扎实组织学习研讨,推动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入脑入心,转化为推进政协事业的强大动力

我们把贯彻全国政协部署、搞好学习研讨作为政治要求和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政协办公厅《专题汇编》为基本教材,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相贯通、与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相融合,统筹专题学习、查摆问题、研讨交流三个环节,力求“不虚”“不空”“不偏”、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三级联动部署、跟进督促指导。5月8日接到全国政协文件后,即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进行学习、研究制定实施方案。5月17日,在全省政协历史上,第一次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组织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干部和党派工商联机关干部共3600多人,听取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专题报告,同时就学习研讨活动进行了一竿子插到底式的动员部署。此后,党组和主席班子又先后4次召开会议,跟进督促指导,了解活动进展、总结好的做法、研究共性问题,并通过发情况通报、提出改进措施,派副主席赴市县与政协委员共同研讨等方式,不断把学习研讨活动引向深入。

二是注重“三个带动”、力求全员覆盖。以政协党组带动、领导干部带动、党员委员带动,发挥“头雁效应”。省政协党组和主席班子、机关领导班子和各专委会、各支部分别召开6次会议,围绕8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与省委组织部在太行干部学院联合举办政协系统省管干部学习研讨班,分3期在清华大学开展十二届省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全员学习研讨;还向每位委员、机关干部发了全国政协办公厅《专题摘编》,在政协报、网站、手机APP、微信群等推送学习资料,努力形成学习研讨全覆盖格局。

三是以“三高”定位、查摆解决问题。对表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标全国政协关于提高政协工作质量的部署和省委提出的“一线意识、一流标准”等要求,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总纲”“主轴”“主线”,明确提出新一届省政协必须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力求高水平的“三高”工作定位。省政协认真检视政协履职和自身建设中存在的差距不足,形成包括8方面37个问题清单和相应的整改清单,抓落实、强弱项、补短板的工作全面铺开。

四是把握“三个统一”、引深学习研讨。把握理论学习与实践总结、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继承传统与创新发展“三个统一”,围绕全国政协《通知》中提出的9个方面58个课题,先下后上、层层研讨交流。既发挥政协委员和干部主体作用,又动员三级党校和省社会主义学院、社科院、山西大学、山西师大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并通过对研讨论文进行评审,提高了学习研讨质量,形成了全省上下、系统内外共同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浓厚氛围。大家踊跃提交研讨成果,这次会议收到论文247篇,选取11位代表作大会发言,生动展现了我省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新鲜经验和实践成效。

学习研讨中,针对我省新一届政协新进委员占比达65%的实际和过去一些似是而非观念对政协工作的影响,我们重点从思想认识上进一步解决政协“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和“怎么做得更好”的问题,正本清源、返璞归真。学习研讨越深入,大家越感到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真理性、实践性、时代性,是解决上述问题的“金钥匙”,是科学履职的“定盘星”、检验成效的“度量衡”、确保正确方向的“航标灯”。越感到人民政协中国特色鲜明,独特、独有、独到,彰显了“四个自信”,负有为民族复兴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责任和使命。越感到政协委员和干部不是“无以所为”而是“大有可为”;到政协绝不是退居“二线”,而是转到了发展协商民主第一线、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第一线、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第一线、团结凝聚各族各界群众第一线;不能降格以求、妄自菲薄、随波逐流,而是要保持定力、怀德自重、拓宽视野,坚守政协性质定位,对照一流标准,务实创新、进取作为,促进新时代政协事业。

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把维护核心权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体现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协党建的重要思想,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一度时期不同程度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观念淡薄、党的组织体系缺失、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政协党的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新的锻造和加强。

一是发挥党组核心作用。省政协党组自觉把贯彻中央精神、落实省委部署、实现党对政协的领导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政协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工作及时报告请示省委;坚持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与保证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相统一,制定出台并严格执行十二届省政协《党组工作规则》、《主席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和《机关党组工作规则》等制度,积极运用政协职能,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参加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坚定共识和自觉行动,有效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二是健全党的组织体系。11个市、118个县(市、区)全部设立政协党组和派驻机关纪检组,省和9市、27县政协设立机关党组;省政协设立专委会分党组已经启动;机关把每个支部建在专委会、机关处室和事业单位,党支部书记与部门党员行政负责人“一肩挑”,机关纪委书记由兼职改为专职,各党支部设置纪检委员,把从严管党治党触角延伸到了政协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 保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各项工作要求在政协的贯彻落实。

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统筹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专委会、界别和委员学习,围绕“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等重大历史事件开展纪念、座谈和征文等活动,针对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多形式协商恳谈活动,积极引导委员从山西政治生态由“乱”转“治”、发展由“疲”转“兴”的历史性变化中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挽救了山西”“是习近平总书记引领山西走进了新时代”,已经成为全省政协委员和干部的共同心声,拥戴、维护、服从、紧跟核心更加自觉坚定。在6月召开的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我省政协介绍了以党的建设引领履职工作的做法,受到与会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

实践中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就要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就要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坚定共同理想的主心骨、筑牢共同信念的压舱石。就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更好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就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和省委关于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做好政协工作必须首先抓好党建的观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政协党建各项工作,进一步校正思想偏差、加强政治引领、健全组织设置、覆盖工作盲区、突出政协特色,实现党的组织对所有党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所有工作对象的全覆盖。

三、提高工作质量,聚焦全省中心任务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切履职尽责,积极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和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为山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智慧和力量

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等重要思想,着力完善制度机制、提高工作质量,不断彰显人民政协在推进改革发展和全省各项事业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一是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针对一度存在的协商表面化、随意性等问题,在省委领导下,在全国较早建立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制定实施机制,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常委会议和专题性议政会议为重点,以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我省此项工作曾得到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同志的肯定。今年我们聚焦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实现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转型发展持久的强劲态势“两个持久”,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三大目标任务”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重大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科学选择协商议题,拟制年度协商计划,报省委审定后安排重点履职活动,做到了协商议题和协商形式相匹配、协商活动和视察考察调研相衔接。同时,注重拓展协商广度和深度,正积极探索“远程协商”“网络议政”,在扩大有序参与、充分发扬民主、深入互动交流中增进理解、形成共识、推动问题解决;尤其是注重加强协商后建言成果的梳理归纳、办理反馈、转化落实,增强了协商议政的成效。省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形成的加强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十条建议”,分别得到了省委书记骆惠宁同志、省长楼阳生同志的重要批示,省环保厅将政协建议印发本系统学习参阅,并表示要把有关意见建议纳入我省“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

二是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针对一度政协民主监督地位缺乏、效力缺失的状况,在全国较早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率先把民主监督重点选题列入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报省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后组织实施。2016年,全国政协专门在山西召开了民主监督工作研讨会。今年我们将围绕“转型项目建设年”重点转型项目开工建设落地情况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情况组织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开展视察监督,通过专题协商会等方式,及时向党政反馈情况、提出建议,推动问题解决,助力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三是加强和改进专题调研和提案等经常性工作。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按照高质量理念,确定省委省政府领导领办、省政协副主席督办的8方面81件重点提案,正在研究提高提案质量的具体办法,努力破解“你提的不是我想要的、我要的你没有提”和“你办的不是我想的、我想的你没有办”的突出矛盾;把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作为政协履职之基,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今年上半年依托专委会就乡村振兴、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办好“二青会”等10多个课题,与全国政协、市县政协联合调研,形成了一些有质量的建言成果。围绕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我省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作了发言,介绍了山西的具体实践、工作体会和思考建议。政协调研中发现的一些贫困群众医疗知识严重匮乏的问题和提出的相关建议,被省委骆惠宁书记纳入全省攻坚深度贫困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促进了这一问题的解决。上半年省政协共有12件建议、13篇重要社情民意信息得到省领导批办和省有关部门反馈。

四是强化大团结大联合。强化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明确提出“恪守圆心强定力”“商以求同聚合力”“亲清服务激活力”“加强联谊引外力”。建立党组成员与非中共党员副主席共同分管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等制度,在各项履职活动中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体谅包容、求同存异,深化了合作共事。针对我省开放不足问题,以“交友联谊、交流合作、交融发展”为主题,加强“走出去”和“请进来”,实现历史上我省政协主席首次率团出访香港,组织我省全体港澳委员回晋考察调研,与来晋参加第三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暨民间拜祖典礼的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新党主席郁慕明及台胞、侨胞代表进行座谈交流,积极推介山西、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汇聚了推进山西改革发展、致力民族复兴的正能量。

实践中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把提高工作质量作为重中之重。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平台和统一战线组织,工作质量要以共识的凝聚、团结的增进来衡量,以服务大局的实际成效来检验,以大局下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和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来打造。提高工作质量,就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科学把握大局、坚决服从大局,紧紧围绕大局审视、谋划、推进政协工作,切实抓住党政重视、群众关注、委员关心、政协有条件做的课题履行职能,力求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使各项履职活动契合中心任务,符合决策需要,体现人民心声。就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群众意愿作为履职依据,把群众关切作为履职重点,把依靠群众作为事业发展之基,坚决杜绝冷漠和懈怠,切实做到政为民所议、策为民所献、言为民所建、力为民所尽。就要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升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深化交流交心交融、形成共识共勉共振,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就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在摸透实际情况、强化分析论证、增强建言的针对性可行性操作性上狠下功夫,努力做到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使政协建言成果真正成为党政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的重要依据。就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既重视建言资政的“显绩”,更重视争取人心、汇聚力量的“潜绩”,守住一致性这个圆心、拉长包容性这个半径,把功夫用在平时、服务贯穿始终,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精神,以人格好人品好人缘好的魅力,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汇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

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强化服务管理监督,引导政协委员和干部积极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大力加强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同部署、同落实,政协工作的组织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一是强化履职服务。着眼把政协打造成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和谐之家,本着“亲”“清”相融,我们出台了《主席副主席接待和走访界别委员工作规则(试行)》、《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委员的意见》,明确了联系服务委员的要旨、方式、分工,规定了接待走访界别委员的工作流程、主要内容和纪律要求,服务委员更为活跃经常、公开透明、规范有序。针对一些委员委员意识淡薄、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起草了《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试行)》,将于近日下发,其中就提高“四种能力”和拓宽履职平台、加强履职管理、完善退出机制等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按照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的要求,加强委员学习教育,突出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基本问题,实现了新一届省政协委员集中培训全覆盖。

二是强化管理监督。我们坚持精细服务与严格管理监督并重,针对过去专委会相对松散的情况,要求专委会主任“坐班”、履行“一岗双责”,规定不在原单位任职的专委会党员副主任将组织关系转入所在专委会支部,仍在原单位任职的也须参加专委会组织生活,以双重组织生活促双岗履职。建立委员履职档案,要求委员提交年度书面履职报告、做好岗位工作和履职工作“两份作业”,每年在政协全会通报委员履职情况,激励委员认真履职、做好工作。

三是激励担当作为。针对一些干部不同程度存在的只要不出事、多做少做无所谓等问题,对标全国政协、山西省委,要求领导干部践行“五倡导五反对”:倡导亲自动手、反对当甩手掌柜,倡导深入具体抓工作、反对一般性号召部署,倡导改革创新破难题、反对因循守旧度日子,倡导钉钉子精神、反对浅尝辄止,倡导勇于担当、反对敷衍推责。主席班子带头,研究工作“叫真”、听取汇报“过堂”,聚焦短板、直面问题,既自评又点评,在全面治松强严、治浮定神、治庸提能、治怠增效中,激励比学赶超、进取作为,在打造工作精品中建设过硬队伍。

四是持续强化正风肃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处理违纪违规、违反政协章程的行为。针对一名市级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等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省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吸取教训,还就该市政协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予以诫勉批评,并向全省各级政协党组织发出通报、转发该市政协党组的反思报告,要求组织全省政协党员干部和全体委员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这起违纪违规案例,涉及该市政协系统21人,在错误行为面前,纪律规定集体“失忆”,发人深思、令人警醒。我们将以此为镜鉴,把正风肃纪作为学习研讨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检验学习研讨活动成效的一把尺子,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剖析成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和干部队伍建设。

实践中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才能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就要有高的标准,对表“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高践行新思想、落实新部署的本领。就要有创的激情,准确把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人民政协的新要求,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研究事关政协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推进政协工作创新,使政协工作更好体现时代特征、遵循内在规律、富有创新创造、永葆生机活力。就要有严的要求,自觉向廉洁自律的高线看齐,加强道德修养、提升精神境界,坚决反对“四风”、带头改进作风,自觉按规定和程序办事,做到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规矩,自觉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的监督。我们特别强调的是,政协是严肃的政治组织,不是社会沙龙、更不是俱乐部;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绝不能容许把委员这一政治身份庸俗化,当作抬高自己的资本、便于拉关系的资源,甚至想借着这块牌子、谋取个人利益。要求各级政协组织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必须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抓强委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在这个问题上绝不能羞羞答答、语焉不详、空转虚化。

上述四个方面,是我省政协开展学习研讨活动认识成果、实践成果的初步归纳和概括。这些成果,根本在于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科学指引,凝结着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2014年9月以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政协干部及各有关方面的智慧、心血和奉献。

我们深知,对表新时代的新思想新部署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要求,我们要走好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的长征路,这次集中学习研讨仅仅是一个开头。为把学习研讨引向深入,我们对照全国政协标准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查找了学习研讨活动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有:一是思想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有的地方、有的同志对开展学习研讨活动的重大意义认识还不到位,学习还比较肤浅、研讨浅尝辄止,学习研讨活动流于表面;有的地方、有的同志积极性还不够高,不愿开动脑筋,满足于只做规定动作,学习研讨被动参与多、主动作为少,没有做到高标准严要求。二是学习的系统性还需进一步增强。有的地方、有的同志系统学习少,没有把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起来学,学习的深度、广度不够。三是研讨的深度还需进一步加大。有的地方研讨工作不够深入,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紧密,深入思考少、讨论研究少,特别是对为什么要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怎样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等问题的思考、研讨、研究还停留在表面,没有做到深钻细研。四是查摆问题还需进一步深入具体。有些地方查摆问题存在笼统化、概念化倾向,讲“远”的清楚、讲“近”的模糊,自我“画像”不够精准;有的地方剖析问题原因不深刻,刀刃不敢真正向内,查找问题不善于把自己摆进去,讲过程多、讲思想少,没有从政治、作风、纪律、制度等方面剖析,透过具体问题找出思想根源。五是学习研讨论文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有的论文思想空泛、缺乏深度,甚至个别的有抄袭的情况。六是学用结合、推动工作上还需进一步加强。有的地方把学习研讨活动和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政协工作实践割裂开来,就活动而搞活动,落脚点发虚,存在形式主义倾向;有的地方学习研讨活动空泛的东西多了一些,缺乏和具体工作、自身实际结合起来,存在“两张皮”现象。这些问题,我们高度重视,将继续采取得力措施,不断加以解决。

刚才,3位同志和昨天8位同志的发言,从不同侧面展示了我省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初步成果,既有理论思考、又有实践探索,富有时代气息、也不乏一些特色和亮点,体现了坚持真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学习研讨精神,是我省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一批宝贵财富。会后,省政协办公厅要组织力量,对提交本次会议的论文进一步筛选、提炼,形成论文选编,印发大家进一步学习交流。

刚才,建邦副主席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我省政协系统学习研讨取得的成果,客观指出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就巩固和拓展学习研讨成果提出了明确要求,非常认真、务实、管用。建邦副主席首先肯定了我们省政协半年来的有关工作,其实我们是刚刚起步,但是建邦副主席从鞭策和鼓励的角度肯定了我们,肯定了我们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政治引领的工作;肯定了我们按照全国政协的统一部署,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工作;肯定了我们抓政协系统的思想纪律作风转变的工作。而且宣介了全国政协务实高效的好作风,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帮助我们对表对标;宣介了兄弟省市政协系统的新风新气象,帮助我们开眼界,这都是帮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客观的帮我们查摆问题,既是从政治高度来指导我们的工作,又是从方法论的意义上去教我们具体的工作方法。如怎么画好同心圆,源头在哪、圆心怎么画、政治领导怎么抓、党的领导怎么抓、包括业务方面等。而且建邦副主席在肯定了我们学习研讨活动初步成效的同时,就学习研讨活动怎么样进一步的深入开展?意义在哪?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和解读,同时就下一步怎么样把自己摆进去,查摆问题解决问题,怎么样转化为政协工作的实际成效,在见实效上下功夫,怎么样在抓好组织、压实责任上下功夫,建邦副主席给我们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刻认识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领会精髓要义,把握立场观点方法,持续抓好问题整改,推动学习研讨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力求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省委领导下,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力求高水平,做好政协各项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山西新篇章。要在强化“四个意识”上进一步彰显政协定力,更加自觉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政协落实到位,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在服务全省大局上进一步彰显政协担当,更加自觉地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献计出力作为工作主线,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我省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任务,聚焦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议政建言、加强民主监督,提高工作质量,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要在广泛凝心聚力上进一步彰显政协优势,更加自觉地践行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统一战线平台功能优势,广泛凝聚发展共识、改革共识、法治共识、价值观共识、反腐败共识;积极动员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和各方面力量关心、参与、助力山西改革发展,广泛汇集山西振兴崛起、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进一步彰显政协自觉,自觉对标一流,积极开拓进取,践行“三严三实”,弘扬清风正气,以改革精神、务实举措推进政协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在开辟全省政协事业新境界、更好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同志们,回首过去,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盏明灯的照耀,使我省政协事业把准了方向、开创了新局;展望未来,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前进,就一定能为谱写新时代山西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