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叶冬松主席在河北省政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8年7月18日)

2018-09-18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全国政协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全国政协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高度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学习研讨活动对地方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党对政协的领导,更好地发挥政协的职能作用,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根据全国政协部署,经省委同意,按照省政协安排,全省政协系统认真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有序有力推进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工作大研讨、工作质量大提升,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突出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理论特色和实践要求

在学习研讨中,全省政协系统深切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发展了我们党的政协理论,彰显出独特的理论特色和实践要求。

一是具有深刻的思想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涵盖了政协性质定位、重要原则、职能作用、目标任务、自身建设等方面,论述极为精辟,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事业规律的深刻把握,凸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深邃思考,为推进政协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二是具有鲜明的政治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贯穿的一条红线,就是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政协各级组织和各项活动中,中国共产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必须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这一最重大的政治规矩;人民政协体现了我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风雨如磐不动摇。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政协必须恪守的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方向,是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

三是具有坚定的人民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工作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切实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以民为本的崇高情怀,是党的群众路线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政协工作中的集中体现,进一步鲜明确立了政协履职尽责的根本宗旨。

四是具有鲜活的时代性。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牢牢把握时代特征和时代要求,以与时俱进的政治担当和理论品格,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作出新部署新论断,提出新思想新要求,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是面向未来的政协理论创新。

五是具有丰富的实践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是在长期实践中形成并不断发展完善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聚焦中心任务履职、发展协商民主、加强民主监督、广泛凝聚正能量、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等重要论述,科学总结了政协事业发展的实践经验,全面回答了新时代政协干什么、怎么干的实践问题,进一步拓展了政协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为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二、把握目标要求,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通过学习研讨,全省政协系统从深入学习上、思想理论上、工作实践上和履职能力上,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有新拓展,体现在理论大学习上。坚持原原本本认真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努力做到融会贯通。坚持把学习研讨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通起来,与学习新修订的党章、宪法和政协章程贯通起来,与政协工作实际贯通起来,增强了理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增强了用科学理论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有新提升,体现在思想大武装上。通过学习研讨,全省政协系统思想更加统一,意志更加坚定。大家深刻认识到,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三是有新成效,体现在工作大研讨上。把工作大研讨作为重要环节,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新时代政协工作规律和特点深入研讨,围绕政协工作的经验和不足深入研讨,围绕政协发展的方向和重点深入研讨,对政协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有新认识新提高。省市政协认真组织开展理论研讨活动,共收到研讨文章360多篇,集中展示了政协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新成果,为推进政协工作进一步提供了支撑。

四是有新亮点,体现在质量大提升上。把学习研讨作为促进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深入谋划政协工作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使政协履职工作更加扎实,富有成效。省政协把提升工作质量贯穿履职全过程,研究制定提质增效的工作办法,围绕提升制造业质量进行常委会议专题议政,开展“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组织环境污染防治专题调研,推进协商民主、民主监督、重点提案督办、委员视察等,注重联合党派共同开展,注重省市县政协协调联动,注重深入调查研究,注重精准建言献策,有效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精心组织领导,推动学习研讨活动深入开展

全省政协系统把学习研讨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激发干好政协事业精神动力的重要举措,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正确前进方向的重要举措,全面提高政协工作质量的重要举措,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学习研讨活动,努力使专题学习深入、查摆问题精准、研讨成果丰硕。

一是抓好贯彻,制定方案。5月7日,省政协接到全国政协通知后,立即制定学习研讨方案,对学习研讨、查摆问题、调研指导、召开理论研讨会等作出具体安排。5月14日,党组进行专题研究,并及时向省委汇报,省委对搞好学习研讨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市政协按照全国政协部署和省政协要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

二是抓好部署,深入开展。省政协党组及时听取情况汇报,搞好统筹协调,抓好督促指导。及时向机关各部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市政协发出通知,对学习研讨活动作出统一部署。同时,召开省市县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干部共5000多人参加的电视电话会议,邀请全国政协领导作专题辅导,并对学习研讨活动进一步动员部署。石家庄、邯郸市政协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广泛发动,全省政协系统迅速兴起了学习贯彻的热潮。

三是抓好学习,武装思想。各级政协举办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学习研讨活动,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省政协党组和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研究思考,带动学习研讨活动深入开展。秦皇岛、沧州、邢台等市政协依托全国政协培训基地、党校、行政学院、高等院校等举办培训班,对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进行分期分批培训。大家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四是抓好研讨,查摆问题。全省政协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标杆,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总结十八大以来政协工作经验,提炼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查找问题和不足,深入研讨推进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大家在研讨中,既有宏观层面的深入思考,也有微观层面的做法分析,既有政协组织的共性经验,也有各级政协的创新实践,收到良好效果。省政协领导分别参加各市政协理论研讨会,对学习研讨活动进行了指导。

五是抓好提升,做好工作。全省政协系统针对存在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努力改进政协工作中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一致不符合不协调的问题,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紧扣全省大局履职尽责,着力提高对政协工作规律特点的把握,提高协商议政水平,提高议政建言的质量,政协职能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六是抓好推进,取得成效。在学习研讨活动中,全省各级政协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履职本领,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不断改进作风,完善工作制度,促进了政协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在学习研讨中,各级政协通过对标对表,感到政协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形式、学习方法相对单一,自觉学习、主动学习能力不强,融会贯通、指导实践上还存在差距;有的认为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不是工作一线,缺乏创新进取精神,使命担当不强;有的调查研究选题不够准确,调研过程存在形式主义,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质量需要提高;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需要加强,民主监督工作的力度需要加大;有的干部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适应,能力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等。

四、深入学习研讨,用扎实成效推动政协工作新发展

    下一步,省政协要把学习研讨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使全省政协系统进一步明确方向,坚定信心,努力把学习研讨收获转化为高度的政治觉悟和科学的工作方法,不断推动政协工作新发展。

一是在理论武装上下功夫。把学习研讨作为一项长期任务,贯穿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学习,一个观点一个观点地理解,真正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把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作为履职主线,围绕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言献策、凝心聚力。紧扣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等国家战略和打好三大攻坚战,认真做好专题协商、民主监督、视察调研、提案督办等履职工作,努力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三是在形成成果上下功夫。省政协要认真总结这次理论研讨会和各市理论研讨活动成果,把研讨中的亮点总结好、把提出的意见建议梳理好,起草好学习情况报告和研讨论文,及时提交全国政协,并向省委汇报。要加强对市县政协研讨工作指导,做好参加全国政协理论研讨会的准备。

四是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在前一阶段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查摆思想和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着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提高协商民主质量,提高调查研究质量,提高议政建言质量,提高服务保障质量,用履职工作新提升作出政协新贡献。

五是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以团结求实精神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以严管厚爱精神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靠得住、跟得上、干得实、扛得起、行得正的高素质委员队伍和政协机关干部队伍。

这次王正伟副主席来河北出席理论研讨会,既是对我省学习研讨活动很好的引导,也是对我省政协工作有力的指导。一会儿,王正伟副主席将作重要讲话,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按照全国政协的部署和省委要求,继续把学习研讨活动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努力用学习研讨新成效推动政协工作新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