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努力提高专门委员会工作质量和水平
——天津市政协医卫文体委员会

2018-09-18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按照市政协党组部署,我们医卫文体委员会积极投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活动,着力在深入学习中解题、在解题中深悟、在深悟中践行,为推动我市政协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基础性作用。

一、学习真悟出来

我们积极响应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党要来一个大学习的号召,深入认识到加强学习、增进共识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条件,只有学懂弄通,才能做深做实。

一是悟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广泛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八个方面的重要论述,指明了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性质定位、职能作用、主攻方向,这是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政治引领的灵魂、履职尽责的指南,必须贯彻到专委会各项工作中去。

二是悟出实质。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最大的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是政协专委会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贯彻到专委会工作的方方面面,确保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三是悟出差距。进入新时代,政协专委会既要继承发展好经验好做法,又要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直面差距,冲破惯性思维。我们清醒地看到:做好专委会工作的理念、思路、方法、路径还要进一步开拓创新;调研工作还要加大力度,进一步推进调研成果转化、增强实效;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还有潜力和空间,发挥界别作用的工作机制还要不断完善,我们必须在新征程中着力加强改进。

二、工作真干出来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要求,我们深入领会到唯有真抓实干,才能把美好蓝图变为生动实践。

一是聚精会神地干。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聚焦全市中心工作,紧扣医药卫生、文化艺术和体育事业发展等民生领域重要问题咨政建言,把协商议政主攻方向放在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全民健康事业发展等热点问题和发挥委员“专”的优势上,努力以高质量意见建议,协助党和政府破解民生问题,全力以赴为增进人民福祉履职尽责。

二是求真务实地干。准确把握政协组织不是权力机关,参政不行政、建言不决策、监督不强制的特点,充分发挥专委会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组织委员扑下身子、沉到基层、贴近实践,在做深做实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符合政策、切合实际的对策建议。注重调动委员积极性,努力为委员知情明政、施展才华搭建平台、做好服务,着力营造畅所欲言、平等议事氛围,引导委员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到关键处。

三是开拓进取地干。今年以来,我们以课题为纽带,集中走访我市八个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组织委员、界别、党派和专家学者先后开展一系列调研履职活动,在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作了“大力支持服务实体经济,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的大会发言;举办了“加快文商旅融合发展,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专题协商会;就“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提升患者就医感受百日行动”开展了监督性调研;目前正全力抓好第二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课题调研工作,筹备“以大健康理念为引领,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双周协商座谈会,努力在实践中打造好特色履职品牌。

三、作风真带出来

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坚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的要求,深入认识到只有自身过硬,才能扛起责任、担当作为、不辱使命。

一是带出好班子。按照市政协党组要求,我们制定了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进一步规范了专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履职行为;制定了工作简则和主任、副主任联系委员制度,进一步严格了日常活动和议事程序。委员会党支部与机关党委签订责任书,全面落实抓党建责任,推动支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努力以党建带队伍、促工作。

二是带出好形象。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影响带动专委会委员珍惜荣誉、牢记责任,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今年以来,委员参加培训率达到95%,大家严守学风学纪,专心致志学习,努力提高履职能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展现了应有责任担当。

三是带出好队伍。认真落实市政协党组提出的“学起来、严起来、干起来”的要求,通过召开主任会议和全委会议、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讲党课、举办系列主题党日、利用身边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参观政协文史馆等多种活动,教育引导工作队伍想事、干事、成事,让“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累并快乐着”成为工作常态。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