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

2018-09-18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政协系统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国政协党组对此高度重视,提出明确要求,并分阶段作出具体部署,这对各级政协组织抓好学习贯彻落实是非常有力的指导和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是关系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方向性、原则性和根本性问题,是各级政协党组的首要政治责任。滨海新区政协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以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政协队伍建设、履职平台建设为抓手,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为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强有力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思想政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我们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的深刻内涵,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夯实履职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一是坚守制高点,推动思想引领常态化。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化带动政协思想建设,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系统学、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在强化理论武装中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体现和落实到政协日常工作之中。二是站稳立足点,推动为民理念实效化。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生议题纳入议政性常委会议,把民生提案作为主席促办重点提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政协履职的用力方向,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到政协组织离自己很近。三是抓住关键点,严守政治规矩制度化。坚持每半年向区委汇报一次党建工作和政协履职情况,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确保政治同向、思想同心、步调同频、工作同步。

二、严抓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抓班子带队伍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我们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坚持严字当头,认真履行抓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一是牵紧党组班子建设这条线,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理念,以量化承诺等形式签定党建工作责任书,逐级落实主体责任。党组成员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转会风严会纪,带头落实每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2个月的规定,让求真务实蔚然成风。二是牵紧机关干部队伍这条线,集中整治“懒、浮、推、拖、松”之风,以作风建设深化“委员之家”建设,以高效能服务保障委员履职。三是牵紧政协委员队伍这条线,选好配强9个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将相关界别整合设立25个界别活动组,让每位委员都有组织依托、有平台发挥作用。强化委员履职管理,通过设立临时党支部等形式发挥党员委员作用,试行常委向常委会议述职、委员向所在专委会述职,对违纪违法的委员严格按程序处理。

三、做实履职平台,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履职实践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我们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政协要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的重要指示,发挥政协自身特点和优势,下力气搭好三大履职平台,服务委员聚焦大事政治协商、关注实事参政议政、紧盯难事民主监督。一是着力搭好共谋发展之台。坚持重大决策合力助推,突出党政点题政协破题,对于影响发展的重大课题集中力量开展调研攻关,对于“双万双服”、环保督察等重点工作,从政协角度凝聚共识、协调推动;对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全局性任务,通过政协督导组等形式视察推进,找准政协担当作为的切入点和施力点。二是搭好协商民主之台。切实把好协商选题关,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问题,选择“小切口”做“大文章”;把好协商质量关,坚持“无调研不协商”,增强建言的前瞻性、可操作性;把好协商转化关,对采纳落实情况视察跟踪,促进协商成果转化为具体发展举措。三是搭好团结合作之台。在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中开展“我为新区发展献良策做贡献”活动,积极为产业项目招商牵线搭桥,为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谋策建言。倡导构建京津冀城市政协协商合作机制,5月份在新区成功举办六城市(区)政协合作机制第一次会议,政协搭台助推区域交流合作。

下一步,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以党建工作创新实践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