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盛茂林主席在天津市政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8年7月12日)

2018-09-18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联系实际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对标要求明确努力方向,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全市政协系统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共同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努力奋斗,不断谱写新时代天津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我们这次会议是按照全国政协统一安排部署,经市委同意召开的。5月7日,全国政协办公厅发出预通知,对地方各级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出安排部署,体现出全国政协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对标对表提升政协工作质量,促进新时代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行动自觉,必将对全国各级政协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推动和促进作用。

市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活动,批准了市政协党组相关工作安排。5月25日、7月9日,我们分别召开专门委员会主任研讨交流会和市、区政协研讨交流会,在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思想的基础上,围绕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提高工作质量和实效进行了研讨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今天召开理论研讨会,就是在前一阶段系统学习和深入研讨的基础上,进一步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层面,认真研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思路举措,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要求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刚才,9位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了很好的发言,既有理论研究,又有实践探索,听了很受启发。国强部长围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与大家交流了心得体会,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出了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提供了指导。

万钢副主席的讲话,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并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都很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阐述了一系列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人民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作为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规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作为推动新时代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现实需要,不断加强组织领导,统筹部署安排,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切实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要认真贯彻全国政协通知要求,把学习研讨活动引向深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必须持之以恒学、深入系统学。要按照全国政协部署和市委的要求,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把握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等重要思想,学思践悟、入脑入心,努力转化为提高政协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思路举措和强大动力。

二是要认真总结经验,推动政协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坚持继承中创新,创新中发展,在协商民主建设、政协民主监督、发挥团结统战功能、强化履职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比如,我们提出“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全市中心任务,研究部署政协重点协商议题,开展各项履职活动;提出“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机制,着力提高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工作能力,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出实效。我们要在全国政协指导下,认真总结各自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于指导新的实践,不断取得新的工作成果。

三是要对标对表改进工作,不断提高政协工作质量和水平。与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寄予的深厚期望相比,与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完善、不到位的方面。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标杆,对标对表,认真查找思想上行动上工作上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深入思考如何更好地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能量等重要问题,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务实举措,进一步明方向、理思路、补短板、促工作,不断提高政协工作质量和履职实效,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