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吉林主席在北京市政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8年7月26日)

2018-09-18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按照全国政协的统一部署,全市政协系统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热潮。今天这次会议,是对前一个阶段学习研讨情况的检验和阶段性的总结,是为参加9月份全国政协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所做的重要准备,也是对下一阶段学习研讨的再动员、再部署。全国政协对组织这次研讨活动高度重视,24位副主席分别出席各省区市政协系统理论研讨会。今天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伟同志出席北京市政协系统理论研讨会,让我们表示欢迎。出席会议的还有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刘佳义同志,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同志,市政协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各专委会、各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委员,各区政协主席及部分班子成员,有关专家学者、市政协理论研究会有关人员等,让我们对大家的到来一并表示热烈欢迎。

今年5月,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来市政协调研,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人民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要求北京市政协在这项工作中“率先而为”。按照汪洋主席的要求和全国政协的部署,在全市政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动员部署会上,市政协提出:要提高思想认识,扎扎实实学起来。把学习研讨活动作为检验首都政协组织政治站位、思想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本领的难得机会,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要坚持率先垂范,认认真真落实下去。市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专委会、综合部门的负责同志,是这次学习研讨活动的“关键少数”,要以身作则,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力争学得更多一些、领悟得更深一些。要树立首善标准,切切实实提升上来。以学习研讨活动为契机,主动而为,找准问题、找出差距、补足短板、打造精品,推动工作质量和履职水平来一个大提升,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全市政协系统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7月3日,正伟副主席在专题听取北京市政协系统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情况汇报时,市政协作了比较全面的汇报,我们要做到学习主体、学习内容、学习研讨、学习形式“四个全覆盖”,学习研讨、宣讲辅导、指导督导、广泛听取意见“四个带头”,确保学习、查摆、研讨、整改“四个不走过场”的情况。目前来看,这些要求基本都已落实下去,相关工作正在按要求推进。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全员参加了学习,组织各级各类学习研讨380次,1.1万人次参与;征集学习体会814篇,223人次参与研讨交流,编辑研讨论文15册,编发专题学习简报60多期,征集意见建议460条,经归纳整理形成10个方面46条,初步形成了以思想理论武装促进政协工作质量提升的良好势头。在今天会议之前,市政协分别召开了党组和主席会议、界别、机关、区政协、理论研究会5个方面的研讨交流会,有71人作交流发言,为今天的理论研讨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各位委员,同志们,刚才,10位同志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阐述了学习体会,有高度、有深度、有亮点,相信大家一定很受启发。李忠杰老师刚才给我们作了全面系统的辅导,相信大家一定很受教育。这次学习研讨活动开展得比较顺利,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是中共北京市委坚强领导和全国政协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市区政协各界委员、机关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市政协各专委会、各综合部门和各区政协狠抓工作落实的结果。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受大家刚才发言的启发,我就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谈一点自己的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其中最根本的观点,就是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我认为,首先就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要论述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和重要经验。党的领导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既体现在人上,也体现在事上。新形势下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归根结底就是要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共同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近年来,北京市政协充分发挥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一方面,在下情上传、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在市委领导和市政府支持下,建立政协协商年度工作计划制度,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议政性常委会议、议政性主席会议、议政会为重点,以协商恳谈会、提案办理协商会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制定政协协商相关配套实施办法,从提出协商议题、开展知情明政、组织协商活动、报送协商意见到办理和反馈协商成果,形成了完整的工作链条;不断拓展协商领域和形式,积极开展立法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运用协商恳谈会开展灵活经常的协商,主动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通过持续不断探索实践,协商活动更为经常,互动交流更加深入,智慧力量广泛汇聚。还比如,我们发挥政协调查研究、视察考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优势,向上级部门反映社会各界群众的意愿诉求,扩大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可以说,在这个方面,我们的工作可圈可点。但是,在另一个方面,即在上情下达、更好地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方面,实事求是地讲,我们无论是在思想认识上、还是在方式方法上,都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都有待进一步聚焦聚力。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我认为,首先就要在这个重要问题上着力,更好地把党的决策部署在政协组织、在政协工作中贯彻落实下去。

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中共中央制定的决策部署,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依据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讲:“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首要政治任务”。在人民政协,中国共产党同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是一个政治共同体,要共同落实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要共同落实党的决策部署。可以说,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是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委员的共同政治责任,是分内之责。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一定要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决不能遮遮掩掩、语焉不详。各界委员要充分发挥代表性强、影响力大、联系面广的优势,带头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我认为,这是检验我们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的一个综合的、总的重要标尺。

二是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要切实抓好政协学习工作。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把“组织和推动委员在自愿的基础上学习”修改为“推动委员自觉学习”,进一步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光荣传统,各级政协组织都是如此,历届市政协对这项工作尤为重视,每一届政协都有非常好的传统、好的经验。新形势下,我们要更加重视和抓好政协的学习工作,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统筹运用政协报告厅、科技讲堂、文化讲堂、社会讲堂、委员讲堂等学习平台和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引导委员把握大局大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教育与视察考察、专题调研、协商议政等履职活动结合起来,在学习中履职,在履职中学习,使广大委员通过履职实践,感受新成就、领悟新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任务上来,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三是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要切实通过协商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协商既是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也是使大家了解和接受中国共产党政治主张、形成共识的过程。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无论是委员还是机关干部,我们都要认识到,协商是手段,凝聚共识、凝聚力量是目的,开展协商一定要站在这个出发点上,决不能本末倒置。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精心组织协商活动,促进认识在交流中深化、分歧在讨论中趋同、共识在协商中增进,通过充分的协商讨论、思想交流,把党的政策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各方面的共同意志,转化为各方面的自觉行动。要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在一些社会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增进共识、凝心聚力的工作,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决不能因为我们的工作反而使社会分歧扩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政协组织要重点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协商,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近年来,市政协组织各界委员通过《政协e事厅》《委员听民意》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网络议政,通过“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直播访谈等积极发声,在反映民情、解疑释惑、凝聚共识方面,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值得很好地总结。

四是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政协党的组织负有重大政治责任。政协中的党组织肩负着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各界人士为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而共同奋斗的重任。新形势下,要进一步加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进一步健全党的组织设置,努力做到党的组织全覆盖、党的工作无盲区,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在政协贯彻落实到位。政协党组是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要组织形式和制度保证,要切实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将政协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政协领导班子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增强固守政治底线的定力和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能力,努力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天我们召开了一次成功的、非常好的理论研讨会。10位同志作了精彩的交流发言。正伟副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北京市政协系统学习研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进行了再强调,对进一步把北京市政协系统学习研讨活动引向深入进行了再部署、提出了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正伟副主席讲话精神,运用好这次理论研讨的成果,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上狠下功夫,坚持“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这个目标,聚焦“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这个重点,进一步抓实抓好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项工作,推动学习研讨活动取得更多思想认识成果、工作实践成果、制度机制成果,使北京市政协系统的工作质量,使我们每位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履职质量,都有新的提升。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