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明华:大国工匠培养模式可以复制

2018-09-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谢靓)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期投身航天事业的李明华见证了不少“大国工匠”的成长。8月31日,在旁听了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后,心情振奋的李明华告诉记者,“大国工匠培养模式可以复制”。

“航天事业领域的高技能人才需要传承,在我们研究院,就有一套培养的程序和方法。”李明华向记者介绍说,首先是组织高度重视、精心培育,其次是构建通道、搭建平台。目前研究院构建了完善的职业发展通道,还建立了后备人才库,实施“点对点”定向培养,并提供多元培训与学习平台,实行岗位大练兵。在价值导向和文化引领方面,研究院提炼形成了自己的劳模精神,不断厚植劳模脱颖而出的文化,还对劳模进行评选表彰,三年评选一次,给予物质和精神方面双重奖励。此外,研究院严格落实劳模在政治、薪酬、医疗、休假、住房等各方面待遇,每年组织慰问和休养,给他们创造条件继续深造。

“现在有一些对制造业的歪曲理解,认为有了机器就可以不需要工匠,其实工匠的作用是机器无法替代的。”李明华认为,工业化时代同样需要工匠精神,尤其是一些特殊工艺和工种。大规模机械化生产离不开工匠的创造性工艺,在这个信息化数字化的时代,先进技术需要与工匠的先进工艺相结合,才能形成先进的生产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