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议新闻

全国政协常委葛红林:为企业污染防治破难解忧

2018-08-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近年来,为了迎接环保检查或者出现一个环保污染事件,经常性的做法是责令相关区域或整个行业停产,这种‘一刀切’的方式,实在是对企业不尊重,对发展不负责。”8月20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会议第三专题小组讨论接近尾声,会议现场的气氛却愈加热烈。坐在后排的全国政协常委葛红林好不容易争取到发言机会,开门见山。

“当前不少仍有生命力的老企业都面临着时间紧、投资大的环保治理。”长期任职于企业,葛红林深知企业在污染防治中的种种不易。他建议,地方政府牵头发行企业环保治理地方债,支持老企业环保治理,缓解其融资难、融资贵,并组织对行业共性的环保治理技术进行攻关。“目前,部分重点区域已率先执行特别排放限值要求,但其中一些企业缺乏成熟稳定的提标改造技术,亟须国家组织行业和高校科研机构等力量,共同对行业共性的环保治理技术进行攻关。”

“我在调研中发现,一些西部省市处理工业固体废物的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设施处理能力严重不足。”葛红林建议,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开放式地建设公共基础设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