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其他专题

福建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崔玉英:改进方式方法 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2018-06-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福建省政协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改进方式方法,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一、定目标任务,明责任分工

建立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出台年度学习计划和党组工作要点,逐级确定年度党建目标。各党支部都有年度“三会一课”具体安排。同时,着力强化“三个责任”:强化省政协党组的政治领导责任,强化机关党组的直接领导责任,强化机关党委的具体领导责任。

二、严组织生活,强检查督促

先后修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党委和支部工作规范等一系列工作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有章可循;以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接受巡视、主体责任检查为契机,及时梳理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使党的组织生活日渐严格规范;注重督促厅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对党组成员到支部上党课作出专门安排,推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同时,不断强化检查督促。机关党委和纪委委员分别挂钩指导督促各个支部党建工作,指导帮助他们及时搞好整改、促进工作规范;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日常谈心谈话等制度,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

三、抓述职评议,建工作台账

今年省政协党组制定了向省委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列出需要向省委请示报告的具体清单,定期报告政协党建工作情况;各级党组织也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报告工作,每半年机关党组向省政协党组、机关党委向机关党组、机关支部向机关党委报告一次。每年召开机关党员干部大会,组织厅级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进行民主测评;召开机关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党组成员述责述廉,接受民主监督;召开机关党委扩大会议,组织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强化结果运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组织民主评议党员,并将评议结果与“一先两优”评选直接挂钩。

四、重服务质量,树党建品牌

按照省政协党组要求,机关各级党组织逐步形成了“一支部一特色”。每年组织医卫界志愿者为老少边穷地区巡回义诊,送医送药;以机关挂钩的贫困乡村为平台,组织开展“走基层、学先进、送温暖”活动;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推动科技文化普法工作;开展送舞蹈培训进乡村校园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