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其他专题

安徽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张昌尔: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 推动政协履职创新发展

2018-06-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近年来,安徽省政协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带动了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推动了政协履职创新发展。

一、压紧压实党建责任

一是推进党的领导全覆盖。经报请省委同意,新一届省政协班子在分工时,创新党建分工和业务分工一体考虑、一文下发,既强化党组成员抓好分管部门党建责任,又明确党组成员抓好党外副主席分管部门的党建工作,实现了党的领导全覆盖。二是强化党建责任全链条。加强专委会分党组建设,完善分党组工作规则,实行专委会主任坐班制,将分党组成员党组织关系转到省政协,强化了专委会分党组的政治功能和党建责任。三是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安排厅级党员干部担任支部书记,完善支部建设标准,建立督查考核机制。

二、谋深谋实党建抓手

一是抓政治引领。今年初,党组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三心”理念,即政协工作要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上半年,通过举办专题辅导、党课报告、“宪法学习周”、“政协章程学习周”等活动,广大委员和政协干部的政治站位显著提高。二是抓履职能力。认真制定委员学习培训计划,年内把新任委员和市县政协主席轮训一遍,推进留任委员再学习再提升。深入推进“一流机关”建设。三是抓作风纪律。制定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定期向省委有关部门和委员所在单位通报委员履职情况。要求常委提交年度书面履职报告,推进全体委员做好岗位工作和履职工作“两份作业”。四是抓制度规范。去年,集中新建或修订了19项党建制度。

三、扎实开创履职局面

一是议政性常委会议取得新成效。5月份召开的推进“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议政性常委会议,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并讲话。政协党组全程把关,全力组织保障,向省委交了一份满意答卷,书记高度评价,委员一致点赞。二是月度专题协商会形成新品牌。规范流程设计,增加现场互动、网络议政、场外提问等环节,浓厚协商氛围。三是提案工作实现新突破。党组加强提案策划,明确主席会议成员、党派和专委会负责人带头策划集体提案。今年1件集体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调研督办的重点提案。同时,提请省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市县委书记纷纷效仿,年内有望在全省实现全覆盖。四是专委会工作得到新加强。各专委会形成“一委一品”或“一委两品”。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