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其他专题

“限时”难抵“热度”

2018-06-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记者  姜贵东  摄“希望大家多介绍宝贵经验,少做一般性工作汇报,发言时间不超过8分钟,到点儿我会敲杯盖提醒的。”在23日举行的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分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分党组书记李智勇作为会议主持人,似乎早已预料到会议即将出现的“热度”,提前亮出“规矩”。

情况正如李智勇所想。这头他话音刚落,另一头北京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吉林便拿起话筒。“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首先要加强认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吉林表示,人民政协要站在党的立场上看政协,把“到群众中去”作为根本要务,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轴夯实合作共识的思想基础,用党的建设成效推动政协工作。

今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海南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毛万春深受鼓舞的同时压力倍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与之相比,我们当前还有哪些差距?”毛万春深刻认识到,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正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我们对委员及机关工作人员开展了学习培训,还建立了考核机制、鼓励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等。”

毛万春分享得正“热乎”,现场却响起了“当当当”的声音。8分钟时间到了,主持人果然敲起了杯盖,热络的会场竟多了几分“紧张”。

“做好政协的党建工作,讲政治是关键,讲政治的旗帜首先要高扬起来。”在云南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李江看来,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一种坚定的态度,更是一种行动。

在全国政协系统范围内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这是人民政协成立以来的第一次。“这其实反过来说明我们确实在党建工作上存在短板,比如退居二线意识浓、学习主动性不强、工作作风不扎实……这些问题就像‘拧螺丝’一样,螺丝松了不拧不行。云南省政协经过一段时间狠抓党建工作,一些问题有了明显改善,现在很多人都说,‘政协机关晚上也会亮灯,周末也会加班’。”

李江的发言让与会者感同身受,主持人也听得入了神,忘记敲杯盖。“超时啦!超时啦!”旁边不时有人提醒,引起现场一阵会心的笑声。

“政协中确实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这说明我们的党建工作做得还不够。”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李佳认为,党建工作既是政治任务,也是履职保障。“政协履职和党建工作不能两层皮,两者的关系应该相互促进,密不可分。只有党建工作紧起来、严起来、硬起来,各项工作才能新起来、实起来、强起来。”

或许是因为之前的“疏忽”,这次时间刚到,主持人便立即敲起杯盖。李佳“假装”没听见,继续发言。“超时”一分钟后,他“坦言”,“其实我听到了,但是党建工作太重要了,跟大家交流的机会难得,我还觉得没说够。”又一阵笑声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