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五年成就回顾

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力量
——十二届全国政协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述评

2018-02-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党和国家面对世界、面向未来发出的响亮政治宣言。

十二届全国政协以来的5年时间里,人民政协围绕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通过扎实有效、务求创新的各方面工作,为实现全民族的共同梦想不断凝心聚力,发挥独特优势贡献智慧力量,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正能量。

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要坚持在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基础上,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

俞正声主席五年来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每次都会就人民政协如何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扎实做好团结各界、凝聚人心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出详细阐述。

位置超脱、联系广泛、上通下达,人民政协凭借这些特色优势,搭建起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及其所代表的群众共同为民族复兴凝心聚力的优质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共同的奋斗目标愈发明确、共同的奋斗意志更加坚定、共同的行动路径日益清晰。

加强团结引领政协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提供广阔平台

人民政协诞生于团结奋斗的共识,成长于团结奋斗的共识。认同形成共识,共识产生合力,共识凝聚力量,成为团结奋斗的前提。

五年来,全国政协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组织引导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了各界人士的共同思想基础,同向同行的思想根基日渐牢固。

以道相交同甘苦、以诚相交见肝胆、以志相交共奋斗。

与中国共产党人共同经历过革命年代战火洗礼、经历过建设时代和衷共济、经历过改革路上同心同行的各民主党派,始终是党的挚友诤友。

十二届全国政协履职过程中,无论是重大国家战略还是民生细节问题,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开展联合调研已成为工作创新的一大亮点。

助力“十三五”规划实施,调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言,围绕这些关乎国家战略的重大课题,全国政协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密切合作,组织联合调研,共同承办了多场双周协商座谈会。

2015年1月,“雾霾”成为举国上下共同关注的问题。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与民建中央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到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基层一线,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开展了调研,围绕雾霾的成因和防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考察分析。

按照当年协商工作计划重点协商议题安排,是年4月,全国政协就此问题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参与调研的政协委员、党派成员、专家学者与政府相关部门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的一系列建议为改善华北地区空气质量提供了重要的帮助。

推动大战略需要政协与党派携手,关系民生细节政协同样注重发挥党派的优势。在民生社会事务上,民主党派多年来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积累下丰富经验。

2017年4月,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九三学社中央联合调研组先后赴云南、甘肃两省,深入边远地区的农村中小学校,就“校园餐食管理”情况开展调研,这同样是为两个月后召开的双周协商座谈会所做的前期调研。

政协有平台、党派有经验,两方面优势合兵一处,调研力量形成合力、议政效果得到强化。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时提出的重要阐述。两会甫一结束,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全国工商联就组成联合调研组,前往山东、福建、安徽三省开展调研,为筹备全国政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做足准备。

携手调研,共同协商,本届政协以来,在全国政协经常性工作和各类会议活动中,来自党派的提案与大会发言、社情民意等也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各民主党派作为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界别特色鲜明,界别组织化程度高,党派提案受到政协的高度重视。前不久,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评选出炉,在全部87件优秀集体提案中,来自各民主党派中央的提案48件,占比超过一半。这些优秀提案大多来自各党派擅长的工作领域,代表着所联系群体的共同心声。

十二届以来的5次政协大会,越来越多的民主党派界别政协委员站上了人民大会堂的讲台,情真意切、言之有物、观点独到、文风朴实的大会发言,为党中央国务院就相关问题决策部署建言献策,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5年来,越来越多的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非公经济人士参与政协活动,在政协大会、议政性常委会、双周协商专题座谈会等不同场合,这些党外人士的声音越来越响亮,越来越受到关注和支持。

大道同行共举政治协商,汇集智力一并参政议政,整合资源共同做好民主监督力量。5年来,人民政协与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共识越来越坚定,合作共事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团结民族宗教界共筑长治久安繁荣昌盛坚强堡垒

民族问题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是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的大事,是关系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大事。

近年来,我国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困难最多最大的地方主要是民族地区,必须着力解决贫困这个突出“短板”,啃下脱贫这块“硬骨头”。

十二届全国政协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扭住民族地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了加强民族地区职业教育、民族地区优化产业布局、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等40多项专题调研。

就加强民族地区职业教育赴广西、新疆及教育支边任务繁重的上海进行调研,并与国务院六部委进行对口协商;就民族地区城镇化调研,提出加快城镇产业发展、把就业作为城镇化的硬指标、既保持民族特色又不断增进各民族的共同性和一致性、高度关注边境安全等建议;就“十三五”规划中民族地区发展需要关注的问题调研,提出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等建议……委员们所提意见、建议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李克强、俞正声、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

按照规划,国家将对“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地方的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针对部分民族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存在的当年搬迁任务难以在年底完成、搬迁群众后续发展能力弱、边境居民内迁影响边防巩固等问题,全国政协提出明确易地扶贫搬迁验收标准、加大安置地产业发展和就业扶持力度、采取特殊政策鼓励边民扎根边疆防线等建议并在第十六次常委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汪洋副总理作出重要批示。

2015年6月4日,以“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为主题的第32次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召开。这场座谈会筹备长达半年之久,全国政协力邀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有关部委负责同志齐聚一堂,为战胜包虫病倾力建言。

其后,全国政协结合调研、座谈会提出的意见建议被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国家卫生计生委编制出台“十三五”防治规划等十项措施工作方案,科技部将包虫病防治列入“十三五”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研发计划进行部署,启动了国家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到2016年底,中央和四川省已下达甘孜州2016年包虫病综合防治项目资金4.28亿元。西藏计划到2020年基本控制农牧区包虫病。

本届全国政协先后对《关于依法处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的意见》、《“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送审稿)》、《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征求〈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白皮书意见的函》等20多项法律、法规、发展规划和重要文件提出建议,引起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此外,本届全国政协还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在“耳听”、“眼观”和“动脑”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找准矛盾和症结——如在发现有的地方清真食品管理存在宗教干预行政、司法、教育等现象后,积极组织委员开展研究,及时向政协领导报送有关情况,提出适时修订当地清真食品管理法规,防止以行政手段强化民族差异,防止政教不分、宗教因素干预国民教育和社会生活,推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等意见建议。

加强港澳台侨团结联谊汇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复兴力量

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是龙的传人之共同梦想。

加强同港澳台侨同胞的团结联谊,汇聚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力量,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使命。

秉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岸一家亲”新理念,全国政协继续加强与台湾各界的广泛交流往来。

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的机制化交流不断走向深入,俞正声主席多次会见到访大陆的台湾民意代表参访团并发表重要讲话。通过在大陆的参观访问,这些在台湾具有鲜明代表性、深厚民意基础和较强影响力的人士,体验了大陆现代化建设的成就,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于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作用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成为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遏制“台独”的有效交流机制。

增进两岸认同的根脉在于文化相通。5年来,以“河洛文化”为纽带,全国政协继续与台湾有关方面加强相互间的文化参访活动,以2016年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成立10周年为契机,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汇聚两岸民心方面的优势作用,通过座谈、参观、餐叙等多种方式,了解台湾社情民意、扩大对台宣传,夯实共同的文化自信根基。

十二届全国政协团结、凝聚、组织港澳政协委员,进一步发挥其积极参与国家建设和特区社会事务的双重积极作用。面对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广大港澳委员成为坚定支持“一国两制”方针、捍卫基本法,支持特区政府和特区行政长官依法有效施政,推进港澳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青年人是反对“台独”“港独”、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关键所在。5年来,全国政协更加注重通过组织体验式交流活动,邀请他们来到大陆、深入祖国内地产业园区、基层社区等地实地参观考察,港澳台青年与大陆同龄人“手拉手”“心连心”,共同见证民族团结带来的和谐发展成就,见证祖国大陆发展最新成果,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海外侨胞是中国联系世界的重要纽带,也是促进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些久居海外的炎黄子孙,同样有着期盼复兴的“中国梦”。除了每年受邀列席全国政协大会,全国政协还多次组织这些海外赤子到中国各省市区进行深度调研,进行考察投资、牵线搭桥、宣传推介、建言献策,为各地发展贡献侨胞力量。

一百多年前“振兴中华”的口号铭刻在每一位中华儿女心中,这是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伏笔。

2016年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为缅怀中山先生的历史功勋,学习、继承和发扬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最大限度地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力量,全国政协决定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11月11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引起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广泛热议;随后全国政协组织孙中山先生亲属代表及海外来宾嘉宾团从北京出发,先后走访南京、上海、广州、中山等城市,沿着中山先生当年的足迹,触摸和感受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记忆。

怀古勉今,中山先生的精神依旧在激励着后人不断奋进。作为事业后继者,中国共产党承担起中华民族继续向着伟大复兴中国梦前进的光荣使命;人民政协凝聚港澳台、团结全世界华侨华人从共识到共进,大团结大联合的作用日益彰显。

一个伟大民族的百年梦想,从孕育到实现,需要最广泛的汇聚各方面智慧与力量;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伟大国度,从振兴到富强,需要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亿万人民的个体梦想汇集一处,把各个方面的强大力量束成一股,团结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一致共襄伟业,这既是人民政协的优势与特色,更是使命担当。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