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京昆

全国政协京昆室举办“戏曲艺术系列讲座之二——昆曲的魅力”
卢展工出席并讲话

2017-05-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杨雪)5月19日,全国政协京昆室在中国政协文史馆举办“戏曲艺术系列讲座之二——昆曲的魅力”。全国政协副主席、京昆室主任卢展工出席并讲话。

此次讲座由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主讲。她详细地阐述了昆曲艺术的名称由来、源流、产生、发展、衰落至新中国成立之后再度复兴的历史过程,昆曲的抽象、写意、抒情、诗化等艺术特征,昆曲的曲牌、声腔、程式、剧作家、剧目、剧团等涉及昆曲艺术的方方面面,并讲述了昆曲于2001年被列入第一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的一些感人故事。杨凤一以演讲和表演相结合的方式演绎了昆曲作为“百戏之祖”的独特艺术魅力。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政协京昆室第二次举办戏曲艺术系列讲座,此次讲座也是配合全国政协即将召开的“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协商会,用戏曲这种具有独特魅力的中国传统艺术形式讲中国故事的举措。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反响热烈、积极互动,大家表示,以京昆为代表的中国戏曲一定会不断焕发新的活力,更好地繁荣和发展。

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刘家强主持讲座,副主任杨承志、吴江,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京昆表演艺术家、戏曲院团院校师生、各界和政协机关戏曲爱好者百余人参加讲座。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