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做好贫困归侨侨眷帮扶工作的提案

2015-03-01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5160号
    案   由:关于做好贫困归侨侨眷帮扶工作的提案
    主   办:扶贫办
    会   办:侨办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第一提案人:许荣茂
    内   容:
    近年来,全国贫困归侨侨眷人数大幅增加。据统计,全国3000万归侨侨眷中,贫困归侨侨眷超过150万,集中分布在广东、福建、河南、云南、广西、江西、湖南、新疆、海南等地,部分归难侨仍在贫困线上徘徊,边境少数民族地区贫困现象凸显。
    以广西北海市侨港镇为例,于1979年6月建立,是中国最大的越南归难侨安置镇,当年共安置归难侨1096户,7800多人。如今绝大部分归难侨仍居住在经过30多年风雨侵蚀、已经破旧不堪变为危房的55幢预制板安置楼;从事捕捞业的归侨侨眷在近海捕捞中基本上无盈利,甚至亏本,占人口总数60%多的归侨侨眷出现了收入减少,生活质量下降。此外,侨港镇道路路面损坏严重,露天排污沟臭味刺鼻,下水道狭窄易造成内涝,中心幼儿园教舍破旧,华侨小学和华侨中学的教学设施陈旧落后,亟待改善。
    贫困归侨侨眷生活改善关系侨界民生,影响国际社会舆论,是侨务工作的重点之一。下文将以广西侨港镇为案例,从解决贫困归侨侨眷问题的顶层设计和具体操作层面角度提出几点建议,希望能为解决我国贫困归侨侨眷问题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一、从顶层设计上看,建议加强各级政府对于解决贫困归侨侨眷生产生活问题的支持力度和重视程度,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法规
    1.建议保留并增加华侨事业费。根据党的侨务政策,中央安排华侨事业费,专项用于安置回国定居华侨、解决归难侨生活困难等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重要的作用。随着近年来全国贫困归侨侨眷人数大幅增加,建议继续保留并增加华侨事业费,并根据贫困归侨侨眷的空间分布和归国定居华侨数量变动,科学地统筹安排华侨事业费,确保资金专项用于帮扶救助困难归侨侨眷安居落户、改善生活、发展生产、脱贫致富。
    2.建议进一步建立健全归侨侨眷的法律法规,增加对贫困归侨侨眷的优惠政策和扶持力度。现有的观念、政策、措施难以适应变革中出现的新情况,1990年出台、2000年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已不能适应和解决新形势下很多复杂问题,侨法“不硬”、力度不够。建议修正和完善保护归侨侨眷权益的相关法律,鼓励地方出台针对贫困归侨侨眷的帮扶政策,明确帮扶对象和举措,为妥善处理困难归侨侨眷提供法律保障和政策依据。
    二、从具体实施上看,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侨港镇及其他地区的现实情况,我希望能从居住、保险、教育、就业等方面,对缓解贫困归侨侨眷日常生产生活问题提出几点想法
    1.建议以政府主导、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积极筹措资金,加大住房保障和危房改造工作力度。住房问题是包括侨港镇、大部分华侨农场等归难侨集聚地所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鉴于此,我建议由各地省、市政府牵头,协调建设部门和民政部门,将困难归侨侨眷纳入当地保障性住房体系统筹安排,将建设的部分限价房、公租房、廉租房,直接对口保障住房困难的归侨侨眷;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解决贫困归侨侨眷的住房困难问题。此外,可动员社会力量积极筹措资金,成立困难归侨侨眷危房改造专项资金,专项用于困难侨胞的危房改造和房屋修缮工作;尤其可以突出“侨帮侨”作用,组织有能力有意愿的侨商群体帮助困难侨胞。
    2.建议进一步加强对于贫困归侨侨眷社会保险、基本医疗等问题的重视程度和解决力度。建议协调民政、社保等部门,积极引导和帮助困难归侨侨眷按规定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确保按时足额支付归侨侨眷依法享有的各项社会保险费,对符合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归侨侨眷将其纳入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特别其中若存在邻近市区的情况,可适当考虑当地实际情况,提高新农保补助标准。以广西侨港镇为例,因侨港镇接近市区,居民整体生活消费水平基本与城市持平,比农村地区高,加上受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影响,大部分归侨侨眷参保欲望不高。全镇归侨侨眷参加新农保人数只有2700人,符合参保条件的还有近4000人没有参加新农保。
    同时,对于困难归侨侨眷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提高也刻不容缓。侨港镇全镇只有1所华侨医院,还是20世纪80年代由联合国和中国政府援建而成,开放床位仅34张,医院职工仅90人,需要负担侨港镇1.8万常住人口和周边5万多流动人口的医疗服务和预防保健工作,压力很大。此类情况在云南、海南、新疆等华侨农场或其他归难侨聚居地仍很普遍。建议在各地方政府和卫生部门的支持下,积极筹措多方资金增加医院数量,达到最低配比,同时提升医院软硬件条件;各地政府还要支持和帮助困难归侨侨眷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确保他们与城镇居民享受同等的医疗资源和服务。
    3.建议进一步重视和加强贫困归侨侨眷子女教育问题。教育问题也是近年来困扰贫困归侨侨眷的突出矛盾之一。目前,大多数华侨中小学校舍都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援建而成,校舍陈旧简陋、班级大班额情况严重,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在我们调研的北海市侨港镇,全镇甚至没有一所公办幼儿园,教育资源的短缺已无法满足如今不断上涨的人口压力,矛盾日益凸显。因此我建议,必须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有条件的地区,可申请将华侨中学、华侨小学纳入国家级或省级示范学校,争取更多教育资源投入;另一方面,对于困难归侨侨眷的子女,可由教育部门出台相关规定,在华侨学校一贯制教育上适当政策倾斜,降低门槛:同时加大华侨奖学金、助学金力度,帮助困难归侨侨眷子女完成学业。
    4.建议进一步加强贫困归侨侨眷的培训和就业。贫困归侨侨眷的培训工作今年以来各地都有所开展,但我认为针对性和实用性可进一步提高。以侨港镇为例,当地目前约有4500多名归侨侨眷从事海洋渔业生产,拥有各类渔船1300多艘。但是由于长期采取传统的渔业捕捞方式,导致近海渔业资源日益枯竭,渔船造价、柴油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不断增高,大部分归侨渔民面临转业和失业危机。针对这种情况,就需要当地更多地在渔船改造、远洋捕捞等方面加强专业技能培训,让更多困难归侨侨眷更为娴熟的掌握技能,促进就业。
    此外,我还建议:
    1.可通过项目示范,带动归侨侨眷发展生产。比如海南省成功培育的“千村引智示范工程”就非常值得借鉴:即培育并形成了以畜牧养殖、香蕉种植、水产养殖等为主题的一批国家级引智示范推广基地,通过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有效帮助归侨侨眷增收致富。
    2.可探索“公司、归侨侨眷、订单、小额信贷、政府贴息”的引智帮扶模式,促成地方政府贴息、银行适度授信,扶持归侨侨眷创业。
    3.亦可根据各地现实情况,发展具有独具特色的侨文化商贸服务业,建造侨胞风情街,发展特色饮食业、旅游业等。
    贫困归侨侨眷的帮扶工作关系到民族的团结和社会的稳定,我们要进一步推动各项权益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在贫困归侨侨眷群体中的落实,让他们共享祖国改革发展成果,让所有归侨侨眷,都能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独特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