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将国民健康政策作为医改重要内容的提案

2015-03-01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2863号
    案   由:关于将国民健康政策作为医改重要内容的提案
    主   办:卫生计生委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第一提案人:屈 谦
    内   容:
    自200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提出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等”。同时,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如何以一个统一政策,给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建议如下:
    一、以“国民健康政策”作为医疗改革的重要内容
    “健康政策”一般是指政府或其他机构制定的影响医疗卫生服务和公民健康的计划和行动。健康已成为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志,健康政策的范围也从医疗卫生扩展到人们生活的社会环境方面,使健康政策的选择空间已向“所有政策体现健康”的方向发展。将建立和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作为医疗制度的战略推手,有利于:一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需要。要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坚持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中西医并重,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要求,重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等等。二是有利于工作的推动。用国民健康政策具有国家意志,有利于医院、医保、医药等三医联动。同时,以往我们提及的都是“卫生政策”,然而与“健康政策”相比,“卫生政策”的内涵明显窄了许多。再加上“国民”两字,其意义则更加深远,说明“健康政策”是要以人为本,统筹城乡发展,不分城市人口还是农民群众,要覆盖全体国民,让老百姓都能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三是更能体现“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进行了界定:健康是体格上、精神上、社会上的完全安逸状态,而不只是没有疾病、身体不适或不衰弱。健康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发展追求的重要目标之一,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特别是20世纪以来,人类社会的健康状况改进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但是,应该看到,社会经济因素影响国民健康状况。其一社会资源分配差异通过影响人们对环境、卫生、营养等基本健康资源的获取,进而影响人群的健康程度;受教育程度和职业是另一个影响因素。健康公平是人类社会所追求的理想状态。四用国民健康政策这一术语是世界各国通行做法。美国学者Rodgers认为,“健康政策可被视为公共政策或社会政策的一个类型”,它对人们的健康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英国学者Blakemore认为,“健康政策”可以从狭义和广义两方面来定义,狭义的定义是指政府为改善公民健康状况而采取的医疗卫生服务政策;广义的定义是指政府的任何影响卫生和公民健康的活动,不只是卫生部门,健康政策与其他许多政策密切相关,如住房政策、烟草销售税、空气和水污染管理、食品安全和工作环境安全等,都会对民众健康产生影响。从国外健康政策发展的情况来看,“广义的健康政策,不仅是指将保健、医疗上的问题作为直接对象的政策,而且也包括多种与健康有关的环境政策等。健康政策与医疗服务提供、健康促进、疾病预防、劳动卫生、环境保护、医学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关联产业政策等各种社会活动密切相关。”
    英国国民健康保障制度建立于1948年,这一制度向全体英国人提供免费的健康医疗服务,国民健康保障制度包括基础医疗、国民医疗基金、转诊制度、医疗服务监督等,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全民的健康水平。英国的国民健康服务体系(NHS)是世界医疗制度史上重要的探索之一。
    二、明确“国民健康政策”主要内容
    健康政策的概念经常被使用,但这个概念的内涵,目前没有公认的定义。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健康政策是各种机构(尤其是政府)针对健康需求、可用的资源以及其他政治压力而发表的正式声明或制订的程序,用以规定行动的轻重缓急和行动参数。
    国际上健康政策涉及的范围比较广,政策关注的领域也比较宽。其主要范围可概括为五大领域:即健康服务政策;药物和人力资源系统政策;全民健康保险和全民医疗保健政策;公共健康政策;其他所有体现健康的政策等。建议:
    一、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立“三道保障线”:即人人拥有基本医疗保险,由个人、社会、政府共同筹集资金常规报销,实现跨制度、跨地区医保关系转移,异地就医可结算;其次是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即对于一些重大疾病,在常规报销后需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由大病保险按照一定的比例给予补偿;第三道保障线为医疗救助,即通过以上两个渠道报销后,属民政救助对象的,按医疗救助政策给予救助报销。
    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供与经济水平相一致的经费,通过计划免疫、健康教育、传染病控制、妇幼保健等防控措施,预防减少或延缓疾病的发生。
    三、基本药物制度。根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其他医疗机构确定相应目录,适当增加慢性病、重大疾病和儿童用药品种;对一些用量小临床必需的基本药物实行招标定点生产。
    四、公益性基层医疗机构。机构和人员具有公益性,机构布局合理,医疗设备和人员素质较好,百姓生了病后可以方便、快捷地到达医院,能够看得上病,能够看得好病。
    五、建立以公立医院为主体多元化的医疗提供体系。
    六、有效的行业监管体制。理顺卫生系统内部、外部纵向和横向的分工与联系。加强安全质量管理,控制医药费用过快上涨,制止医院盲目扩张,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