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3364号提案复文

2015-03-01


对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3364号提案的答复

孙惠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落实三中全会决定,切实提高学生身体健康水平的提案”收悉,经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体育总局,现答复如下:
    学校体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学校体育工作进行了新的规划。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这是继2007年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颁布以来,对学校体育工作提出了重要而明确的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部将紧密围绕《决定》提出的要求,以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为目标,重点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全面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
    近年来,教育部一直大力宣传和推进各地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引导全社会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加快在全社会形成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健康观,注重从小培养青少年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饮食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教育部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每年举办春、秋季运动会,因地制宜地经常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学生体育活动和竞赛,做到人人有体育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校校有体育特色,鼓励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形成青少年体育锻炼的热潮。同时,鼓励各地各校通过多种途径,建立学校体育工作经验的长效宣传机制,及时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学校体育工作取得成效的省、市、县,以及大中小学校进行宣传报道,总结推广经验,积极引导社会重视学校体育,营造支持学校体育和学生锻炼的良好氛围。
    二、切实建立健全保证学生体质健康的保障机制,强化学校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的地位
    为了落实《决定》精神,根据当前学校体育工作的相关评价、保障机制仍不健全的情况,教育部不断强化和健全学校体育激励机制建设。2014年4月印发了《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办法》《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办法》(以下简称“三个办法”),通过监测评价学生、学校和地方的行为,建立健全了与教育学业考核、素质评价、招生考试、质量监测、教育督导等教育评价框架相衔接的学校体育评价机制,并对学生体质健康的监测和公示等工作进行了系统的设计。各级教育部门及各级各类学校将以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和公示为突破口,不断形成社会各界力量对青少年体质健康关心和监督的良好氛围。同时,教育部出台了《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等指导性文件,通过相关政策体系的有机结合、相互配套、系统设计,综合形成了“激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引导学校深化体育教学改革,推动各地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整体格局。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深化改革,要求各地把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评价指标体系,作为考核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评价的重要指标。要把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学校体育工作纳入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负责同志和政府分管领导的政绩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作为有关领导和学校校长、班主任等干部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工作绩效评估和行政问责,不断推动地方和学校领导重视学校体育工作。
    为了给学生提供更良好的锻炼环境,教育部一直大力推进体育设施建设,鼓励各学校因地制宜不断推进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根据《意见》明确提出的“加大学校体育设施建设力度,在基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中统筹规划学校体育设施”、“大力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和运动设施向青少年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在课余和节假日应向学生开放”精神。今年印发的《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办法》已明确将“课余和节假日体育场馆向学生开放”列入对学校的等级评估体系,并在全国开始推行实施。下一步,教育部将督促各地因地制宜地加大学校体育设施建设力度,在基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中统筹规划学校体育设施,严格按照《意见》和“三个办法”提出的要求,不断加强基础条件设施建设。同时,将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地方按照突出公共性和公益性的原则,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多元化、多样化的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和路径,充分利用好社会体育资源。通过不断建立健全条件保障机制,为学生方便参加体育锻炼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三、不断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
    为了不断深化体育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体育教育教学的质量,杜绝出现随意降低教学质量的现象,根据《决定》加强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的要求精神,教育部将研究制订大中小学体育课程学业质量标准、学生运动技能等级标准和高等教育体育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进一步明确不同学段、不同年级学生通过体育学习后应该达到的要求,指导各地加强对学生体育学习质量的评价,提升体育教学质量。充分利用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体系,完善体育课程监测评价方案,每两年组织一次监测,加强对体育课程教学质量监控。鼓励各地运用现代化手段对体育课上课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发布体育课程开设地图,加强体育教学质量监测。从而为教师的课程实施开发提供较为客观的依据,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教育部将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以学校体育为突破口,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全方位地强化和推进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全面推进学生体质健康的促进工作。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教育部
    2014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