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0248号提案复文

2015-03-01


对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248号提案的答复

郭文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武陵山民族地区文化繁荣发展的提案”由全国政协有关机构转我省办理,现答复如下:
    湖北省委、省政府一贯重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先后实施了“616”、“1+1”对口支援帮扶工程等政策措施。特别是2010年12月下发的《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目标任务,为推动我省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您在提案中对武陵山民族地区特别是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及建始县推动文化事业发展提出了三条宝贵建议,我省正认真吸纳这些建议,采取具体措施,推动文化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一、关于支持建设地方文化设施的问题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工作,一大批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经或即将建成。例如,总投资8亿元、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的恩施自治州文化中心于2013年8月竣工投入使用;总投资5亿元、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的恩施州传媒中心计划今年底完工;总投资约9亿元,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土家民族文化城市综合体——恩施土家女儿城于2012年7月投入运营;总投资1.3亿元的恩施舞阳文化市场已建成投入运营;总投资2000余万元,建筑面积7880平方米的建始县民族文化活动中心于2012年10月投入使用。目前,在该中心800平方米民族文化演艺厅举办的“百姓大舞台”栏目正以周赛、月赛、年赛方式进行,吸引了大量“草根”文艺爱好者,深受全县各族群众喜爱。恩施自治州及所属各县市共建有公共图书馆9个(其中7个达到国家三级馆标准),藏书量13.5万余册。2013年支持建始县文化建设经费672.5万元,优先为该县公共图书馆配备流动图书车1台。上述基础文化设施的建设为展示和研究武陵山片区少数民族文化创造了良好条件。
    针对建始县公共文体设施普遍年代久、规模小、设备落后陈旧的现状,恩施州全力支持该县分步建设好建始直立人遗址文化公园、建始直立人博物馆、建始县图书馆、建始县文化馆、建始县全民健身中心等文化体育场馆。目前,建始县相关文化场馆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其中,五阳书院纳入了国家免费开放博物馆项目,将于今年完成修缮后对外开放;建始县直立遗址文化公园、建始直立人博物馆项目将于2015年基本建成;其他场馆已选定最佳建设方案,正在做招标前的准备工作。2014年,省政府有关部门将争取并落实文化体育与传媒事业发展、农村文化建设、公共电子阅览室、文化设备购置等专项资金和补贴资金,按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要求,对公共文化场馆建设给予资金支持,“十二五”期间,图书馆、文化馆项目建设条件具备并开工后均给予每馆补助资金200万元。
    二、关于指导培养民族文化人才的问题
    从2013年开始,我省已着手实施“边远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工作,加大对恩施市、利川市、建始县、巴东县、宣恩县、咸丰县、来凤县、鹤峰县、秭归县、长阳县、五峰县等11个县、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具体措施:一是加大经费投入。从2013年至2020年,每年从中央和省财政争取人才专项经费420万元,用于11个县、市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开展人才支援。每年从省直和市、州直属单位选派优秀文化人才到11个县、市文化单位工作。宜昌市和恩施州也从文化局直属单位分别选派了3名和6名专业技术骨干到9个县、市文化单位工作。三是招募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从2013年至2020年,每年从中央和省财政申请专项经费400多万元,资助11个县、市面向社会招募有文化艺术专业背景的志愿者到基层文化单位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每个县、市每年招募10—15个志愿者,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基层文化单位人才短缺的现状。四是为基层培训业务骨干。我省文化部门将加大对11个县、市紧缺专业人才的培训,今年将在湖北艺术职业学院举办舞蹈编导、灯光音响操作、博物馆管理专业培训班,免费培训骨干文化人才。
    与此同时,恩施州政府也在积极组织人事、编办、文化等部门开展文化专业队伍情况调研,研究破解文化专业人才引进、培养、流动的难题。计划在来凤县建立民族文化人才建设培养基地,探索与文化事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养、培训和选拔机制;加大基层文化骨干的业务培训,全面提高专业剧团人才队伍素质,优化文化管理队伍结构,提高业务管理能力和水平;实施《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奖励办法》,调动民族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针对乡镇综合文化站工作人员流失的情况,将采用公开招录、择优选调、定向引进等方式加强文化站工作人员配备,配齐专职人员,发展义务文化管理员,形成一支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专兼职公共文化服务队伍。
    三、关于引导挖掘民族文化资源的问题
    喜花鼓是恩施州建始县传统民俗,《黄四姐》是其中最为优秀的品类之一。2008年12月,喜花鼓被列为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省财政每年给予经费支持。省直有关部门将指导和支持建始县进一步挖掘、整理和利用好喜花鼓和其他特色文化资源,扩大土家民俗民风文化成果和产品的影响。建始直立人遗址,是中国最早的古人类遗址之一,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围绕文物保护、展示,文物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编制、实施建始直立人遗址文物保护规划。2008年7月,《建始直立人遗址文物保护规划》获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2009年4月,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实施。二是实施建始直立人遗址保护工程。2011年4月,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建始直立人遗址保护工程设计方案》,实施遗址区六处化石点封闭保护、科考步行通道建设、巨猿洞发掘剖面保护、化石点洞穴危岩加固、防渗漏处理、遗址管理处办公用房建设等保护工程,核准预算625万元,补助经费已于2012年、2013年拨付到位。工程已于2013年9月完成第一期项目招标,2013年11月21日开工,预计2014年底竣工。
    我省将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进一步支持建始县文物局编制保护、展示、利用方案,并争取国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充分发挥恩施州人文景观众多、民俗风情独特、民族文化积淀深厚的优势,整合现有文化资源,集聚产业要素,打造并完善文化产业链,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重点提炼加工优秀文化遗产资源,开发舞台、影视、图书、音像等多元化的文化产品,开展具有产业属性的传统民俗活动、现代文化节庆活动,增强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建设依托旅游产业的文化产业;深化“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工程建设,树立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对建始县的“黄四姐”、“建始直立人遗址”等文化品牌建设工作给予重点倾斜和支持,大力支持省文联与建始县联合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音乐剧《黄四姐》,以及加强对建始县“丝弦锣鼓”、“南乡锣鼓”、“闹灵歌”、“桃片糕制作技艺”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开发和利用,积极争取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感谢您对我省民族地区文化繁荣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北省人民政府
    2014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