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在建筑行业推行高强钢筋工厂化加工配送的提案

2015-03-01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2467号
    案   由:关于在建筑行业推行高强钢筋工厂化加工配送的提案
    主   办:工业和信息化部
    会   办:住房城乡建设部
    提案形式:个人联名
    联名人数:2
    第一提案人:袁伟霞
    联名提案人:张明森 马 力
    内   容:
    2013年11月7日,全国政协召开第二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建筑产业化”进行协商座谈,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通过协商座谈会,大家对推进建筑产业化在节能节水、降低污染、提高效率等方面的重要性达成了共识。要按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要求,制订和完善推进建筑产业化的相关政策法规,积极抓好落实。建筑钢筋是建筑的重要原材料,随着我国钢铁工业和建筑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在国家“十二五”产业发展规划基础上,住建部和工信部下发文件,要求加快使用高强钢筋,并规定了淘汰Ⅰ级和Ⅱ级钢筋、使用高强钢筋的时间表。
    近年来,高强钢筋在核电、高铁、机场、桥梁等工程建设中已普遍使用,但在公共建筑、住宅建筑、市政工程、城建项目等的应用才刚刚起步。去年,北京、天津、重庆、上海、广州、郑州等作为试点城市,相继建立了高强钢筋工厂化加工配送产业园,对推广高强钢筋加工产业化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但是,目前建筑工程的高强钢筋加工的现状不容乐观。以武汉市为例:2013年,武汉市在建建筑工程8000余项,在建面积接近9000万平方米,建筑施工企业超过3000家,从业人员80余万人,所需钢材1200万吨/年以上。按照50千克/平方米钢筋的平均值计算,上述建筑工程需用钢筋450万吨/年左右。目前,武汉市建筑钢筋业主单位采购比例为20%,施工单位采购为80%。在钢筋加工方式上,现场加工占94%,场外加工占2%,工厂化集中加工配送则在4%以内。
    在欧洲,20世纪80年代开始便大规模发展自动化及半自动化的建筑钢筋机械加工,并逐步形成了商品钢筋加工配送的经营模式,建筑钢筋工厂加工配送比例已占70%、日本占60%。在新加坡、中国台湾,平均50公里范围内就有一座现代化的建筑钢材加工厂。
    建筑钢筋现有的施工现场加工方式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一、建筑工地分散,对钢筋质量监管难度大,使劣质钢筋、瘦身钢筋等难以监控,造成建筑质量的隐患。
    二、挤占工程场地,影响工程作业,加工噪声污染周边环境。
    三、安全隐患大,现场加工造成的人身伤害事故时有发生。
    四、钢材利用率低,能源介质浪费大。一般情况下,钢材损耗率在3%—4%。另外,钢筋现场加工,能源介质浪费较大。
    五、对高强度钢筋,建筑施工现场简陋的设备已经无法加工。
    钢筋工厂化加工是建筑产业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比较容易推进实施的内容,为此特建议如下:
    一、出台政策,明确钢筋加工工厂化的要求和技术标准等,保证建筑行业用钢筋的质量性能。
    二、加快提升建筑钢筋的技术标准,提供国家标准强制推进建筑钢筋的高强化,在保证建筑质量的同时,推进钢筋产业的高强度和减量化,促进产品升级和结构转型,为钢铁行业的转型发展和绿色发展以及建筑行业的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标准保障。
    三、培育我国高强钢筋加工产业,鼓励建立高强钢筋加工配送示范,发挥试点企业的领军和导向作用,推动高强钢筋加工产业化发展。
    四、成立建筑产业化行业协会,为建筑工程钢筋加工搭建交流平台,并通过这种方式,一方面加强对使用高强钢筋的宣传引导,提高建筑行业对高强钢筋优良技术性能的认识及其良好经济效益的认可度;同时通过行业协会这个平台,建立顺畅的沟通和交流机制,规范行业秩序,避免市场恶性竞争,促进钢筋加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和建筑产业化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