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加速落实京津冀地区及三北防护林更新改造的提案

2015-03-01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1877号
    案   由:关于加速落实京津冀地区及三北防护林更新改造的提案
    主   办:林业局
    会   办:发展改革委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第一提案人:宋镇豪
    内   容:
    京津冀地区遭受风沙黄尘侵袭,主要来自北、西、西北三方,而在北方路径中,风从蒙古南下经过浑善达克沙地形成沙尘,又过张家口的张北地区直驱而下,成为塞北沙尘南下京津冀地区的重要源区。
    京津冀地区及三北防护林的建设,起自20世纪50年代起的植树造林,七八十年代以来持续大力经营,为京津冀地区的治理风沙黄尘起到了重要作用,也成为守护首都北京城的最后一道绿色防线。多年来防护林建设中选择的树种,主要是种植成本低、生长速度快的小叶杨树。但在我国北方的杨树树龄一般在30年左右即进入过熟期。三北地区的杨树防护林栽植已经超过40年,到现在进入了过熟期,这些年来已经出现了大面积死亡的恶情。我们在北京近远郊永定河、潮白河、拒马河、温榆河、北运河及通州运河减河两岸,或者在三北地区如离北京200多公里的河北张家口张北县坝上地区看到的是早先行列整齐、郁郁葱葱的防护林,如今却出现树枝光秃秃,树干干裂中空,树皮疏松脱落,树木倾斜倒伏,树根糟烂不支,林落环境恶化的景象。特别是张北150多万亩的防风林中,杨树防护林有50多万亩,面积占到1/3以上,林木成片大面积枯萎,已经濒临过熟死亡。杨树防护林出现大面积恶化枯死的情况,除了树龄老化和地下水位逐年下降缺水的原因外,国家和地方资金投入长期缺乏、人力成本激增导致的维护不力,也在客观上加剧了防护林的衰死速度,这在整个三北防护林区都普遍存在,导致了近些年来京津冀地区黄尘和风沙的再度降临与侵袭的加剧。
    京津冀地区和三北杨树过熟林的更新改造刻不容缓,否则等到树木全部枯死后重植重建,必然费用人力翻番而黄尘肆虐,为此,特提出“关于加速落实京津冀地区及三北防护林更新改造的提案”如下:
    一、增强危机和发展意识,国家有关部门应着力加强防护林体系的顶层设计,打破地域界限和体制障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各级政府间的统筹协调机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联合展开对京津冀地区和三北防护林现状的专业性调查,完善现有林地管理体制与防护林过熟恶化的应对策略,建立建设、维护与落实林地可持续更新改造的长效机制。
    二、国家应从财政政策、项目设置等方面形成具体措施,加大对京津冀地区和三北防护林更新改造的专项资金安排,北京和天津两市也应增加相应资金安排,有序和持续投入,改变过去投入偏少,资金分散,使用不切实际的状况(如过去国家和地方在三北防护林拨款方面,一亩地苗木费、整地费、雇工费等总共才600多元,而单单雇工费一亩地最少得4000元,明显不足且脱离实际)。
    三、加速落实杨树成过熟林的更新改造,短期效益与长期效益兼顾,改变树种单一的植树造林模式,科学选择树种,补植与更新改造并重,专业指导与民间力量结合,防护林更新改造建设与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同步推进,因地制宜选择适合三北地区水土条件生长的耐干旱不易遭病虫侵害的树种,如沙柳、胡杨、酸枣等树种,造就多树种杂生,长势良性的人工生态林带,逐步形成生命力茂盛的自然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