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2517号提案复文

2015-03-01


对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517号提案的答复

左宗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提升中国耕地整体质量的提案”(提案第2517号)收悉。经商农业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耕地质量建设和监测工作
    1.耕地质量建设。201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将“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列为2014年经济工作六大任务之首。粮食安全被提升到2014年国家一号战略,而一定数量及质量的耕地环境是先决条件。我国人多地少,耕地后备资源严重不足,耕地质量水平偏低。各主要农区广泛存在不合理耕作、过度种植和农用化学品大量投入等问题,导致农田土壤普遍性的耕层变薄,养分非均衡化严重,土壤板结,土壤生物性状退化,土壤酸化、潜育化、盐渍化增加,耕地土壤基础能力不断下降。要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就必须充分利用和保护好有限的耕地资源,改良土壤,培肥地力,不断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从2006年开始,国家启动实施了土壤有机质提升补贴项目,通过技术补贴,鼓励和引导农民实施农作物秸秆还田,恢复种植绿肥和增施商品有机肥。目前,土壤有机质提升补贴项目资金规模达到8亿元,实施范围涵盖到全国各省区市和中央直属垦区,累计实施面积近1亿亩。通过项目实施,带动农民秸秆还田、种植绿肥、增施有机肥,有效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含量,减少了化肥施用量,提升了耕地质量。
    2.耕地质量监测。农业要实现高产、稳产、持续发展,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就要注意反哺土壤、提高地力、改善耕地质量,做好耕地质量监测。农业部从1984年开始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耕地质量监测网络,现有国家级耕地质量监测点365个,分布于全国30个省(区、市)的284个县中,涵盖了35个主要耕地土类,占全部土类的57%以上,兼顾了高、中、低不同地力水平,同时各地也建立省、市、县级监测点1.4万个。为规范耕地质量检测程序、方法,国家有关部门构建了耕地质量监测标准体系。国土资源部发布了《关于提升耕地保护水平全面加强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的通知》,加强了耕地质量保护、建设、监测、管理。农业部先后组织制定了《耕地质量监测技术规程》《耕地质量预警技术规范》和《土壤监测》系列标准25个,定期编发国家级耕地质量监测年度报告,为了解我国耕地质量基本情况,开展耕地质量建设和管理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关于腐植酸产业的发展
    腐植酸广泛存在于泥炭、褐煤中,泥炭等物质是植物残体经过长期生物和物理化学作用而形成的有机矿体,其中含有大量的腐植酸,腐植酸对增强土壤肥力和改良土壤结构有较好的作用。研究表明,在土壤中施用腐植酸产品可有效改良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为作物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同时腐植酸还可以对土壤重金属污染进行修复和防治。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在政策引导上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加强标准制定。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发布《腐植酸铵肥料分析方法》(HG/T 3276—2012)肥料行业标准,从2013年6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规定了腐植酸铵肥料的检验项目及分析方法,适用于以风化煤、泥炭和褐煤为原料,采用直接氨化或酸洗后氨化而制得的固体腐植酸铵或液体腐植酸铵肥料的质量检验。农业部于2010年修订了《含腐植酸水溶性肥料》以及《水溶性肥料腐植酸含量的测定》行业标准。二是加强含腐植酸水溶性肥料登记管理。截至目前,有效的含腐植酸水溶性肥料获证企业1012家,有效的获证产品1370个。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和规范腐植酸肥料的登记、标准、生产和使用监督管理,打击虚假宣传、假冒伪劣产品,维护合法企业和农民利益。同时,我们将推动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产品作用机理研究,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支持腐植酸肥料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使绿色、有机肥料产业得到发展,提升土地质量,促进腐植酸产业发展。
    感谢您对提升我国耕地整体质量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14年8月18日